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使用者導向與真理導向
期數:2016/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無論是設計、製造、行銷、服務,「UC-使用者導向」(User-Centered)幾乎已經是大家共同接受的基本原則。所謂使用者導向,就是依據「UE-使用者經驗」(User-Experience)來提供產品與服務。Apple電腦、iPhone手機所以能擄獲無數死忠的「果迷」,就是「使用者導向設計」的最佳典範。

 
教會牧養、教導、事工的規劃與實施,需要依據「UC-使用者導向」原則嗎?當然需要!耶穌是好牧人,祂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祂要使羊「出入得草吃」。但是在這之前,祂要「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牧人當然要認識自己的羊,按他們的需要照顧、牧養、供應他們的需要。因此,教會當然需要依據信徒的生命經歷、生活需要,來規劃講道、設計牧養系統。
 
洛杉磯馬鞍峰教會的「四壘生命建造系統」;蛻變自四壘的韓國釜山豐盛教會的「雙翼養育系統」;首爾純福音中央教會的「MTS門徒訓練事奉學校」等等,都是教會「UC-使用者導向」相當成功的設計。台灣引進應用這些系統的教會也不少,甚至像台中旌旗教會、高雄福氣教會,不但引進國外的栽培系統,還非常成功地「接地氣」蛻變為本土的栽培系統,並進一步推介給其他教會使用。
 
不過,當教會應用「UC-使用者導向」原則來規劃牧養、教導系統時,潛在思維常把造就系統當作「生命裝配線」,把信徒當作「制式化」的人, 試圖把「標準化」的教材、課程、營會,「塗裝」在每一個信徒身上,並期待得出預期的相同「生命模式」。當教會實施牧養教導系統時,建構「生命裝配線」當然是最容易操作,也最省力的方法。但問題是每一個信徒都是上帝獨特的傑作,是上帝按照祂的形像與樣式特別「訂作」的; 而每位信徒的生命經歷與生活處境,也都是獨特的。當教會採用制式化的牧養教導系統時,如果「小組牧養」系統不夠落實、個別關懷不能到位,則牧養教導系統必然只是建構了事工,卻無法產生門徒生命建造的果效。
 
不但如此,當教會建構「UC-使用者導向」的牧養教導系統時,卻可能忽略「神諭真理導向」。也就是說,當教會關注信徒需要時,也必須同時關注聖靈對教會與對個人的感動與引導,以免教會落入「消費導向」的歧路—只提供滿足人們需要的服務,卻無法滿足上帝的心意。
 
遺憾的是, 也許還是有不少教會既缺乏「神諭真理導向」,也毫不顧及「UC-使用者導向」,只固守「傳統導向」。
 
華理克牧師說:「教會的墓碑上面刻著:我們從來沒有這樣作過!」我們需要的是跟著保羅一起禱告與高唱:「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以弗所書三: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