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設計之都
期數:2016/11
作者:尹隱
去年台北市政府為了規劃台北成為「設計之都」,從丹麥邀請了一些專家學者與設計師來台北交流。那次有機會和其中一位丹麥設計師認識,得知他以其丹麥公司的營收,幫助了許多戒毒團體。

最快樂國家卻患憂鬱?

他說, 丹麥憂鬱症的人很多, 吸毒的人也多。我聽了非常訝異,因為丹麥不是號稱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 參考: 聯合國發布的2016 年《世界快樂報告》, 丹麥位居首位; 但若說號稱最快樂, 普遍認知的應該是不丹) , 是全球有名的福利國嗎?如果你是丹麥公民,一輩子不工作也不會餓死,一輩子不愁吃穿,怎麼還會得憂鬱症?

這位設計師告訴我:「當人的基本需要都被滿足後,對人生的期待就越高,夢想也越大。於是那些期待與夢想就更難達成。無法達成,就陷入憂鬱了!」我恍然大悟。剎時間,我覺得為了家裡的人能有衣有食而努力,這看似渺小的人生目標,也有上帝偉大的設計。

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

牧者最難回答會友的幾大問題之一,就是「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諸如:「為什麼他這麼愛主愛人,上帝卻讓他得癌症?」或「為什麼這個不幸會臨到這麼善良的人身上?」

一位很照顧我們的長者有個即將進醫學院唸書的兒子,好端端地在路上開車,一棵突然倒下的樹卻壓到了車頂,讓他頭部受到重創,腦震盪之外還復健多年。當時我很難過,也不知該怎麼安慰這位長輩。

面對這麼多上帝容許的不幸, 作為師母,我該怎麼讓會友明白「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最近台灣颱風頻仍,連我5歲的小女兒都會問:「媽咪,如果上帝愛我們,為什麼要給我們颱風?」

為什麼義人要受苦?

為什麼義人要受苦? 聖經裡的約伯是這類例子的代表。上帝為了讓約伯更敬畏祂,所以給他苦難?還是這一切災禍是為了試驗他?

與這位來自全世界最快樂國家的設計師談話後,我感受到苦難背後,有上帝好幾層的美意。一個什麼都不缺的人,並不會快樂,因為他永遠在看他還缺什麼。上帝讓我們有缺乏,於是我們足夠時就能體會喜樂;上帝讓我們經歷不幸,於是我們平順時就能無比暢懷。

原來,有苦難的世界,有缺乏的人生,也是上帝給我們的「設計之都」。我們眼中的苦難,也能成為祂設計時的畫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