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會健檢─7問教會事工領袖
期數:2016/10
作者:華理克牧師
全世界到處都可看到一些事工雜亂無章的教會。通常教會不乏願意事奉且愛神的人,但卻很少有人會思想到底神要他們做什麼?我們不能忽略事工的重要性,不能隨意拿「我已盡力了」為藉口,而要思考所做的事工到底有何意義?人若要成為神所交付事工的忠心管家,就必須有策略性地規畫各樣事工。
 
以下有7個關鍵問題能幫助我們思考,如何讓事工更有果效、更健康。不論是對音樂事工、招待、小組或任何服事團隊, 這都極其重要。

1. 你為什麼會來?
 
要對教會的每個事工有清楚的認識,就必須先問兩個嚴肅的問題:這個事工到底要達到什麼目的?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個目的?
 
馬鞍峰教會的事工要達到什麼目的?我們吸引人前來,教導其敬拜上帝;使他們靈命成熟,有基督的樣式;動員他們投入地方教會的服事與世界宣教。而任何與這個使命宣告無關的事,我們都不做。
 
2. 這事工要達成教會的什麼目的?
 
身為牧師,你應該確認教會的每項事工發展,至少應達到以下5項目的中的一項。如果不能,那就不要做。這個事工是否能使人高舉基督(敬拜)? 是否能接觸到社區的未信者(傳福音)?是否能增進會友的關係(團契)?是否能使人屬靈生命更成熟(門徒訓練)?是否能滿足教會中家庭的需要 (事工)?
 
3. 你要接觸什麼人?
 
你必須思考你的事工到底要接觸什麼人?是社區、群眾、會眾、委身的會友、核心同工,抑或大使命基督徒。通常福音事工所接觸的,是社區的居民。周末聚會所接觸的,是一般群眾。教會內部的事工,是為接觸會眾。幫助基督徒屬靈生命成熟的事工,是為接觸委身的會友。滿足教會內某些人的特別需求、或吸引人來一起事奉的事工, 是為接觸教會的核心同工。而那些幫助人委身投入宣教的事工(馬鞍峰教會PEACE和平事工),則以大使命基督徒為接觸目標。
 
你必須知道, 你的事工到底要接觸什麼人。社區居民的需要跟委身會友的需要不一樣。會眾的需要跟核心同工的需要也不一樣。了解你的事工到底要服事什麼人,會大大影響你的事工發展。
 
4. 你認為上帝在未來6 個月內會怎麼發展你的事工?
 
這是你的事工領導者需要做夢的階段。在未來的6個月,他們想看到事工怎麼發展?如果事工領導者想不出來,那他就還不能領導。你要要求你的事工領導者,向上帝求問事工的未來發展和方向。
 
5. 你的事工是否往正確的方向發展?
 
我們的身體有9種系統,任何一個系統出問題,都會導致疾病。教會-基督的身體亦然,教會要健康,系統就要有正常的運作。你的事工是否往正確的方向發展?請跟你的事工領袖一起禱告,一起討論如何有效地發展事工。
 
6. 你可以與誰同工來完成上帝對你的呼召?
 
事工領導者應留心注意哪些人可以跟他一起服事。要求你的事工領袖開始為至少有1人能加入他的事工團隊而禱告。
 
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要求你的事工領導者開始為有更多收割的工人
禱告。
 
7. 你用什麼方式服事人?
 
你的事工能服事社區中的人嗎?是否能有效地滿足他們的身心靈需求?要評估一個事工是否有效,就要看它如何服事人,然後再想辦法增加它的服事果效。換句話說,就是找出能更多滿足社區民眾身心靈需求的更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