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免費與高價
期數:2016/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經常使用電腦的人,大概不太可能不使用Google!Google已經從一個搜尋網站名稱,變成一個生活用動詞;「凡事問Google」已經成為大家生活上默認的事實了。

 
Google不只是搜尋資料的網站,Google可以提供你Email服務,Gmail的活潑用戶早已經超過10億人了。Google地圖可以查詢地點,還可以提供衛星空照圖、3D街景圖;可以做衛星導航,還可顯示即時路況。Google可以提供新聞服務,還提供個人有興趣閱讀的主題新聞。此外,行事曆、聯絡人、照片管理、遊戲、部落格當然也都有。而Google又發展了強大的翻譯服務, 可以提供70多種語言的文字及語音翻譯,還可以直接用手機掃瞄文字,再顯示翻譯。Google的雲端硬碟使用者也直線上升,其共用分享功能更是團隊工作的利器。當然,每天使用Google搜尋及YouTube的人都是以億計算。
 
更讓人驚訝的是,Google強大的功能及服務,幾乎都是免費的。Google的利基及收入到底從何而來?以2014年來看,Google的營業額是660.01億美金、稅後盈餘是144.44億美金、總資產是1,304.26億美金。Google的收益幾乎完全從廣告而來,而非廣告收益只佔其年度收入的1%。
 
提供免費服務, 卻能從免費中得到鉅額獲利, 這種新商業模式, 可能大大超乎當初Google 創辦人的想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白吃午餐」的時代真的來臨了! 君不見Facebook、Skype 、Line … , 都是免費, 都是白吃的午餐,但這幾家公司卻也都是高獲利的企業!
 
「免費」不就是救恩的本質嗎?耶穌吩咐我們說:「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保羅也說:「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為要多得人。」福音是免費、白白得來;福音也是高獲利—上帝國度得著靈魂,連天使都要歡唱。那麼,教會該如何有效運用「免費/高獲利」的新模式,來為主贏得靈魂?
 
為要贏得靈魂, 教會可以提供什麼「免費」的服務嗎?華理克說:「教會的服務如果都是提供給基督徒,教會一定不會增長;教會的服務如果大部分提供給非基督徒,教會就會成長。」教會可以提供什麼「免費」的服務給社會大眾、社區居民嗎?譬如(可以更多腦力激盪、集思廣益):
 
1.供茶、社區冰箱(要注意食安)、社區食物銀行、免費格子舖…。
2 . 免費婚喪服務、免費收驚、免費家電維修、免費簡易體檢、免費喘息托兒、免費喘息托老…。
3.健康成長小組、幸福家庭成長小組、心靈SPA、斷癮小組、減重俱樂部、讀書會、音樂饗宴、電影導覽…。
4.社區電子報、社區揪團平台…。
 
救恩是免費的恩典,然而基督卻付上道成肉身、十架捨身的無比代價。但願教會也效法基督,以付出昂貴人力物力為代價,提供更多免費服務,來為主贏得靈魂,贏取真正寶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