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切身,才是問題!
期數:2016/10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 停班停課、颱風假、颱風路徑、颱風動態、颱風

本期關鍵詞上月平均上升趨勢:總和超過10,000%
*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www.google.com/ t rends/)

十多年前我還在職場工作, 突然辦公室闖進一個人, 逢人就問: 「你聽過天國的福音嗎?」在那有門禁管制的辦公室裡,誰都沒料到會有這種「突發狀況」。坐我前面的同事禮貌地對他說:「不好意思,現在上班時間,你這樣闖進來會干擾我們工作。」這個人立刻向我同事靠近一步追問:「你難道不在乎自己永恆的未來嗎?」見到軟勸無效,我身邊所有同事的眼神都往我身上投,他們知道我是基督徒,大概覺得我比較了解怎麼打發「自己人」吧!我迎上前,又委婉地說了一次「不好意思,現在是上班時間」,他一臉難以置信地看著我:「難道你們真的不在乎,自己永恆的未來要去哪裡嗎?」我一路把他往外帶,一路對他說:「我知道自己的永恆要去哪裡,不過我希望你也知道我們辦公室的門口在哪裡!」他搖搖頭離開,不知道有沒有在我們辦公室門口「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馬太福音十:14)。
 
切身,才是問題
 
上個月Google搜尋上升趨勢,泰半都被「颱風」與「放颱風假」相關的關鍵詞佔滿,上升的比率是10,000%。居住在颱風頻仍的台灣,大家早對風災見怪不怪,為何還這麼關心颱風消息?答案其實非常簡單,因為這是個「切身問題」。但同樣是關心颱風問題,過去這個月關心颱風動態的人(搜尋關鍵詞:颱風路徑、颱風動態、颱風) , 卻比關心停班停課的人更少( 搜尋關鍵詞:停班停課、颱風假)。也就是說,多數人更關心「明天的生活現實」,遠勝於「氣象的科學現實」。因為無論風雨多大、颱風路徑怎麼走,明天要不要上班上課才是更「切身」的問題。
 
我們的生活經驗是:「一件事情的切身程度與我們會去關切這件事情的程度成正比,除非你能說服一個人,告訴他有件他沒想到的事,比他眼前所以為的事更加切身,更加重要。」比如雖然已經宣布停班停課,但你知道今天如果不去辦公室處理某件事,你的公司可能蒙受極大損失,甚至倒閉,那就算外面風雨交加,你也會想辦法衝進辦公室把事情處理好。這或許就是為什麼,那個人要闖進我們門禁森嚴的辦公室,逢人就問「你聽過天國的福音嗎? 」我相信在他的想法裡,他是立意良善的想告訴我們:「有件我們沒想到過的事,比我們眼前的事更加切身。」但我們不能忽略一個重要關鍵:要說服人接受一件事情,需要有對的機會與對的方法。但什麼才是對的機會與對的方法?答案依然是「切身」兩字。
 
切身,正是關鍵
 
耶穌從馬太福音第五章登山寶訓開始,到第九章結尾預備差遣門徒出去為止。祂不只宣講天國福音,也醫治各樣病症。更在第十章一開始,就賜給門徒「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病症」的權柄。為什麼耶穌要花這麼多功夫,解決一個一個人肉體的軟弱與病痛,卻不花更多時間把天國的藍圖、永恆的奧秘,更深地向我們展開,以至於兩千年來教會與神學家,至今仍為一些神學議題爭論不休?為什麼耶穌當時給門徒的權柄是趕逐污鬼、醫治病症, 而不是先知講道? 因為「切身」正是關鍵。
 
耶穌憐憫人,關切人的需要。因此祂對大麻瘋的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對迦百農的百夫長說:「我去醫治他」;伸手觸摸彼得害熱病的岳母;釋放被鬼附的;醫治一切有病的(馬太福音八:1-16)。馬太福音接著說:「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馬太福音八:17)。軟弱與疾病,都直指人「切身」相關的需要,這正是耶穌向我們展示的「對的機會與對的方法」。切身,就是關鍵。
 
 
切身的教會
 
如果人們不那麼關心颱風本身,卻高度關心颱風假,那你覺得人們會關心你的教會什麼時候有聚會,還是關心你的教會能為他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教會存在的目的,不是「要人來參加聚會,要人來這裡得祝福」,而是「走入人群,把天國的祝福帶入萬民」。如果教會在一個社區裡,只追求屬靈恩賜與聖靈充滿,卻不擔當社區的軟弱,解決社區的問題,那居民眼中的教會會是什麼呢?我猜好則「無感」,壞則「厭惡」吧!
 
那天那個「突發狀況」離開我們辦公室以後,我的同事們狠狠地跟我抱怨了一頓「你們基督徒」的惡形惡狀。我沒有多加辯解,心裡卻在淌血。我從來不刻意跟我的同事「傳福音」,卻不斷盡我所能地「擔當他們的軟弱,解決他們的問題」。那天的「突發狀況」讓我感覺前功盡棄,好不容易在同事們心中建立的那麼點「好撒瑪利亞人」印象,瞬間蕩然無存,更讓我之後失去進一步向他們傳福音的機會。
 
離開那個辦公室十多年後,我們一群老同事相約吃飯,攜家帶眷浩浩蕩蕩地坐滿了一桌十個人,竟然又聊到了那個「突發狀況」。桌上除了對那個人的行徑半嘲半諷外,卻都對他多了幾分同情與諒解,因為這一桌子人在過去十多年中,都陸續成了基督徒,因此在默契裡,大家似乎突然都懂了那天那個人為什麼會這樣做。我心存感恩!席間的分享與得救見證,讓我知道切身的關心,不會前功盡棄。當你碰觸到了人「切身」的需要,那份感動會寫進他們的心裡,接下來就只是時間的問題,讓聖靈來接手吧!
 
願我們的教會,把感動「寫進」世人心裡,一起學習基督的樣式,成為「切身的教會」吧!

脈動講道大綱
動了慈心
路加福音十: 30-35
一、這個人當時的切身需要是什麼?
二、祭司與利未人覺得重要的是什麼?
三、動了慈心,才能帶出切身關懷
四、關心切身的需要:包裹、攙扶、照應
五、讓教會成為「切身」的好鄰舍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