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度假
期數:2016/10
作者:尹隱

你認同「工作時盡力工作, 度假時盡力放鬆」的想法嗎? 很多外國人平時努力工作,但對「投資」在度假上,卻一點也不手軟。對他們而言,度假不只是放鬆,也是一種增廣生活見聞的學習過程。但在我們華人的文化中,或許是「省」慣了,平時在家省、工作省,連到外面度假也很省。

 
省吃儉用或省之有道
 
這幾年常有機會和不少牧家的「牧二代」閒聊,發現在他們跟爸媽出去度假時,常有一些觀念上的差異。例如上一代旅遊時,不太願意把錢花在三餐上,寧可從家裡帶乾糧、粽子、油飯等一兩天內不易變質的食物出門。有時甚至還會帶著醬瓜、米,甚至電鍋、燉鍋,到飯店裡烹煮食物。到了觀光勝地遊玩,無論多熱,都不願意花錢買冰水,更不可能買冰淇淋一類的冰品。
 
曾有位牧二代師母激動地跟我說,有次他們全家出國旅遊,幾經周折,終於到了歐洲某知名古堡門口。正要買門票入場時,她的公婆突然決定不進去了,原因是門票太貴。這個媳婦師母簡直無法相信!到了隔天,他們打算離開飯店去城裡觀光,她的公婆又突然說要留在飯店,為那個國家的宣教士禱告。當年聽到這些故事時,我還沒有孩子,也覺得不可置信。都已經花錢花時間飛到國外度假了,為什麼還要如此省吃儉用?更離譜的是,都已經到景點門口了,為什麼還要省門票錢?
 
前陣子, 我們夫妻倆計畫帶孩子到花蓮度假。於是我開始做功課,研究各種精省方案。四個人的開銷,對收入微薄的牧家而言,實在不是小數目。當我在那裡掐東省西時,突然發現自己居然也開始動念:是不是該帶些冷凍食品到飯店去微波 ? 有沒有哪個地方不用門票又好玩 ? 沒想到我竟然也如此這般了。
 
於是, 當年與「牧二代」的那段對話頓時浮上心頭。我突然能明白,第一代牧師師母的心情了!我們這次還只是國內旅遊,都已經開始滿腦子省錢念頭了,更何況那些土生土長的年長牧師、師母們,到了國外,發現一小瓶冰礦泉水,竟要用台灣4、5倍的價錢才能買到,一支冰淇淋比台灣還貴上個6、7倍時,想必是天人交戰吧!
 
窮家富路的智慧
 
牧家因為收入普遍低於社會上同類型的工作平均所得,因此想要出門度個假,難免捉襟見肘。我自己身在其中, 也沒有辦法提出解決方案。但我知道,應該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讓他們感覺到我們是因為錢而不買礦泉水,是因為錢而不買門票。因為這不只會影響孩子們的度假心情, 也會影響他們正形塑的價值觀, 讓他們覺得,父母似乎是被錢給控制住了。我想起婆婆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窮家富路。」意思是,家裡再窮,出門在外也要像個富人。雖然以我們家現在的財力,沒辦法真正「富路」,但我暗自決定,要嘛就不出門旅遊,但若真要出門玩,就不能讓孩子感受到金錢的壓力。
 
也因此,所有能省錢的方法與方案,我在出發前兩週就已安排妥當。不管是飯店折價、機票特惠、門票優待,或是需要向當地弟兄姊妹尋求協助的一切,我早在孩子上學不在家時,一一協調規劃完成,為的就是讓他們享受在度假的當下。
 
這次花蓮之行, 得到許多意外的恩典與幫助,讓我們全家一路經歷了神滿滿的愛。不只開銷花費減少許多,還被招待得如座上賓。這樣充滿意外恩典的經歷,相信有些牧者家庭並不感到陌生。但在這些意外恩典出現前,若想要節省度假支出,就需在事前做好完善規劃,這樣會比當下看到價錢時打退堂鼓,來得更美好、智慧些。畢竟度假是為了放鬆心情,實在沒有必要讓孩子在生命歷程裡,多了一道無形的金錢枷鎖,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