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恢復聖潔的想像力
期數:2016/10
作者:王銘蘭牧師/職場宣教中心

人發揮想像力所創作的藝術品,最能顯明我們是神祭司的身分!畫家作畫是因他喜歡那樣的景致, 想對他人表達藝術觀點; 詩人寫詩是因為他喜愛文字, 想與人分享看事情的角度…。所有創意都是從想像力而來,想像力在人的生活和工作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管是正面或負面。

看見神所賜的異象
 
神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祂是透過想像力來創造,同樣地,祂也賜給人想像力去創作。人有想像力,是因為我們有神的形像。
 
西元前597年,先知以西結從耶路撒冷被流放到巴比倫。因為戰亂,使得當時的經濟崩潰,人們的生活與工作產生重大變化。以西結本來是耶路撒冷的祭司,被迫遷移到遙遠的巴比倫後,就在迦巴魯河邊成了先知,開始對同胞傳講神的話語。
 
為了能有效傳講,以西結透過異象,藉著激勵同胞的想像力來加強他們的信心。他在異象中看見了基路伯、旋轉的輪子、前後快速移動的閃耀光輝,還有四個臉面的活物。這代表著多重意義,表達出神的榮耀。
 
以西結向人們闡述了他所看到的異象。經由枯骨復活,他傳達神要更新其子民的堅定決心。藉由看見神與百姓同在,他提醒以色列百姓真正的家鄉在何處。不僅如此,他也激勵百姓不要看環境險惡,而要透過神的異象,一同注視神的榮美,及其偉大的計畫。
 
成為神的榮耀器皿
 
想像力有正面也有負面。正面的時候可以幫助人,使人更親近神。但使用在負面時,則容易使人崇拜偶像,做出傷害自己和他人的行為。例如:想像自己在充滿敵意的工作生活裡,以致靈魂麻木不仁;在想像中敬拜神、在想像中犯罪、因為淫念誤入歧途…,都會使人觀念扭曲,走向毀滅。
 
我們需要恢復神在我們心中的聖潔想像力。神已經定意要得著榮耀,向全地彰顯祂的異象,而人必須參與在其中,才能開創新局,反映出天父做事的形像。先知以西結警告我們,不要讓想像力受到污染,不要讓扭曲及罪惡的觀念影響到你的想像力。
 
潔淨你的想像力,好用來修剪生命、自我約束,不讓靈魂沾染污穢,或讓科技文明剝奪了生活中的想像力。我們需要透過想像力,試著用神的眼光來看世界,並對世界做出貢獻,使職場的各行各業都能被圈在基督耶穌的救贖工作中,成為榮耀神的聖潔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