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結果 滿汁 常青
期數:2016/10
作者:王震芳

「旺得福結業式成果展」報導

為因應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鼓勵教會積極投入社區長者事工,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於2015年開始推行「旺得福俱樂部」(Wonderful Club),並在各區推出初階與中階的帶領者培訓。至今已有40間教會的傳道同工接受裝備,並在教會中陸續推出「旺得福俱樂部」,成效卓著!

新店活水泉靈糧堂
新店活水泉靈糧堂的旺得福俱樂部,於今年3月開跑,在這之前主要是以讚美操的方式進行。參加的長者年齡從65歲到90多歲,每週四上午9點到12點進行,約有40多位參加。

認真學習 成果豐盛
 
6月23日(四)上午還不到9點,長輩們已紛紛踏進教會。照例,他們會先坐下來休息,然後量血壓和體溫。不過接下來的活動跟平常有點不同,原來今天將舉行旺得福結業式,也是4個月來的學習成果展。
 
長輩們先進行口腔機能操與上肢運動的暖身,接著分組上台表演事先選好的拿手運動。只見有的手持水瓶做上肢運動,有的配合輕快的歌曲拉起神奇彈力帶…。看到長輩們整齊劃一的動作,可見訓練有素,個個都是認真學習的好學生。各組表演時,還不時穿插個人歌唱或雙人舞蹈,現場掌聲不斷,好不熱鬧!
 
學習養生 運動交友
 
長輩們對許多事物仍充滿好奇,其中以運動、健康與養生最受歡迎。一位70多歲的奶奶,每週四都從內湖搭車到新店參加。熱愛運動的她,看起來十分年輕。「我有朋友住在新店,我上午參加旺得福,下午就到她家聊天。」她說自己愛唱歌、愛跳舞,也愛交朋友,來旺得福可以和許多人分享所學,覺得很快樂!
 
住在新店的75歲奶奶,從松齡大學同學的口中得知旺得福的健康促進課程很有趣,就立刻報名參加。她說:「這4個月來學到很多養生觀念,也做了不少有益健康的運動,又認識許多朋友,收穫豐富,下學期我還要再來!」
 
活得健康 活得喜樂
 
85歲的奶奶是因女兒在新店區公所看到旺得福的招生簡章,幫她報名後,才成為學員。奶奶說:「來旺得福,年齡多寡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活得健康,活得喜樂。」在成果展中,跳著國標舞的她,婀娜多姿,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90歲的爺爺患有失智症,身體比較衰弱,在女兒陪同下每週仍盡量來參加。「他每來一次,氣色就又更好了些。」爺爺的女兒說。成果展時,爺爺也跟著組員們上台,連續完成了十多個不同動作的下肢運動,讓女兒驚奇不已!
 
成果展後,大家進行回饋分享。長輩們說最喜歡的,還是做健康操。在歡樂氣氛下,大家拿著教會送的小禮物,吃著老師們準備的愛筵晚餐,互道9月開學再見!
 
中壢浸信會
 
中壢浸信會於今年3月推出旺得福俱樂部,將老人事工從教會延伸到社區,並特別強調「五顧」(顧健康、顧心情、顧關係、顧家庭、顧信仰)中的「顧健康」。負責的鄭桂蓉傳道說:「顧健康主要在預防失智、預防跌倒、預防吸入性肺炎(防哽),因為這是影響失能最重要的三個部份,所以我們在課程中特別加強這部份。」
 
中壢浸信會的旺得福俱樂部每週二上午9點半至11點半舉行,每次都有20多位長者參加。6月28日結業式當天,除了學員外,還有許多他們的親朋好友也一起分享這季的學習成果。

汗流浹背 暢快不已
 
成果展一開始,孫億如老師先以撲克牌遊戲破冰,接著進行顧健康的口腔機能操、暖身運動、上肢運動、下肢運動、緩和運動等,再由各組輪流上台表演。雖然上台,但長輩們全都坐著表演。而且一連串的肢體運動下來,效果不輸站立運動。個個汗流浹背,暢快不已!
 
各組表演後是分享時間,大家一起分享過去4個月中印象最深刻的事。70多歲的王媽媽原本在中壢浸信會上日語課,後來得知旺得福俱樂部在教會開課,馬上第一個報名。她說:「每週一次的課,有時遇到下大雨不想出門,但一想到老師們的熱心和親切,就立刻搭公車從楊梅趕到中壢。上了一學期,覺得對自己的健康很有幫助,很有價值。」
 
人人有獎 各個開懷
 
70多歲的郭媽媽看來只有60歲,每周上課前一天,會先從板橋到中壢的女兒家住一晚,以便第二天準時出席,顯得相當重視。廖伯伯與廖媽媽是少見的夫妻檔,廖媽媽是中壢浸信會的會友,她把退休已久、長時間待在家的先生拖來一起參加。她說:「老是宅在家,還不如來這裡和大家互動,做些口腔操和肢體運動。」廖伯伯笑著回應:「她怕我失智啦!」廖媽媽說,教會一般的長青團契都是按照傳統的方式進行,沒有旺得福那麼活潑又顧健康,能全面性地關顧到長者的需要。
 
結業式的最後是溫馨的頒獎典禮,獎項有:最佳擁抱獎、開心果獎、全勤獎等。幾乎人人有獎,各個開懷。他們已實現了旺得福的宗旨:「健康促進,減緩老化,預防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