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6/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9 月19 日,美國在短短24 小時內驚傳紐約爆炸案、明尼蘇達州持刀砍人案、新澤西州管式炸彈爆炸案等好幾起攻擊事件。雖然還不確定這幾起攻擊是否為協同行動或與恐攻有關,但在不到24 小時內接連發生,的確引人疑慮。
 
這使我想起9 月初當我們舉行今年的宣教異象之旅時,2 日清晨一抵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接機的導遊一見面,就恭喜我們說:「你們真幸運,昨天機場還關閉好久,聽說是有人放置炸彈,許多班機都不能起降!」
 
由於明年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 周年,因此我們特於9 月1~14 日在德國與丹麥舉行「童話之路與宗教改革-宣教異象之旅」。前一周我們去了北德與丹麥,尋訪格林與安徒生童話的故事場景,參訪神學家潘霍華的柏林故居。第二周,南下德東,循著500 年前的路德蹤跡,一路從他出生與死亡的艾斯勒本、求學的艾爾福特、張貼95 條論綱與結婚成家的威登堡、翻譯德語聖經的瓦特堡,最後到沃木斯,在當年路德受審的遺址,舉行聖餐禮拜。
 
記得上一次去德國是10 年前,和當時相比,很深的感受是,大城中多了很多乞丐,還有穆斯林。而德東的城鎮則因大量人口外流,即使在上下班顛峰時間,也是冷冷清清。但相同的是,不管大小教堂,天主教堂或新教教堂,都只有少數幾個老人。所以許多教堂現在都要靠賣門票給觀光客才能支撐。據德國政府統計,2009 年登記為基督徒並繳納宗教捐稅的國人,仍有近5000萬人,包括2490 萬天主教徒及2420 萬新教徒。不過,只有12.9% 天主教徒和3.8% 新教徒經常上教堂!
 
根據德國憲法規定,只有登記是教徒的人才需繳宗教稅。因此近年來登記的人愈來愈少,甚至有人向當局取消登記,不願再繳。然而根據調查,不願交納教堂稅並非退出教會的主要原因,大部分人退出的原因是「對教會無所謂」、「生活中不需要教會」、「教會基本上不值得信任」。上教堂的人愈來愈少,使得許多教堂財務困難。最近幾年,德國各地教堂關閉的新聞時有所聞。有些教堂建築被出售,轉為俗世用途,包括開設餐廳、圖書館、聚會所和酒館等。
 
而我們自己的教會呢?感謝神,根據2015 年的教勢統計,台灣基督教會有4287 間,基督徒人數佔人口比率6.53%,這是20 年前2.87% 的3 倍!走過路德的腳蹤,看到當年宗教改革的發源地,今天的光景如此淒涼,心中感慨萬千。求神憐憫德國,也求神繼續恩待台灣!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各樣福音事工。每週五早晨, 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 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