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感染力
期數:2016/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感染」是一個醫學名詞,是指其他物種在宿主的個體內進行複製、繁殖的過程。但「感染」一詞也被廣泛地引用在人際之中。如果套用醫學原始的感染定義,那麼在人際中的感染,就是將別人原來所沒有的認知、異象、動機、行動力、價值觀…,傳遞進入他人的意識中,並在他人的心思行為中複製、繁殖,直到使他人轉化成與你一樣。

 
感染力是領袖的重要特質,而感染是領導的主要過程。尼希米是充滿感染力的領袖。當他在遙遠的波斯書珊王宮中領受重建耶路撒冷的異象時,正在作王酒政,伺候王喝酒。卻因為心中為耶路撒冷憂傷,臉帶愁容,而引來王的留意垂問。
 
尼希米只短短地回覆了幾句,但最後卻感染了波斯王與王后支持尼希米回去重建城牆。尼希米的感染力,是由於他的表裡如一(面帶愁容)、真情流露(向王陳述列祖墳墓所在之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禱告懇求(從基斯流月懇切禱告到尼散月,王垂問時又默禱天上的神)、明確計劃(王詢問行動與時間時,尼希米明確回答)。尼希米的感染力使波斯王歡喜支持,給予資源,並派任為猶大省長。
 
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後,連續三個夜間起來巡視城牆,盤算規劃如何重建。他招聚眾百姓,以他的感染力引導百姓省視耶路撒冷的殘破,見證上帝如何施恩引導他回來,分享波斯王如何支持,激勵百姓起來重建城牆。尼希米的感染力,是由於他深入了解問題、明確掌握計畫(巡視城牆)、引領人面對問題(述說耶路撒冷遭難荒涼)、提出明確願景(激勵重建城牆免得再受凌辱)、見證上帝恩典(述說上帝施恩的手如何幫
助)、分享已有的資源(細數王給予的支持)、呼召人採取行動(來吧!我們重建城牆)。因為尼希米的感染力,使得百姓同心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百姓就奮勇做這善工。
 
修建城牆完工後,尼希米在水門寬闊之處搭建木台。安排以斯拉率領祭司,從清早到中午誦讀律法書,使百姓哭泣悔改。尼希米還安排百姓恢復節期、認罪、敬拜,並簽名立約表明遵守律法的決心。尼希米的感染力,是由於他擅長成全同工(安排祭司團隊誦讀律法)、真實引領人回轉歸向上帝(恢復節期、敬拜)、注重永續果效(要求百姓簽名立約)、以制度維繫行動(擬定行政、信仰的各項管理制度)。尼希米的感染力使首領、利未人、祭司都簽名立約,遵守律法。
 
作為有感染力的領袖,尼希米的成就是:「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尼希米記十三:30-31)感染力是屬靈領袖的重要軟實力,願我們都能擁有。

操練「感染力」領導軟實力
1.力求表裡如一,常常真情流露。
2.常常懇切禱告祈求。
3.常常深入了解問題、明確掌握計畫。
4.引領人面對問題,提出明確願景。
5.以見證上帝恩典、分享已有資源來感染人。
6.常常成全同工,給同工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