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王后的位份
期數:2016/09
作者:徐志順牧師 職場宣教中心

如果「王后」是一個職業,相信會是個美麗又尊貴的職業!

當波斯王朝極其強盛時,亞哈隨魯王為了顯示國威,連續設宴7天,並下令太監請王后瓦實提盛裝前來,為讓臣民讚嘆她的美麗。無奈瓦實提不領情,拒絕前來。她為什麼不願呢?聖經告訴我們,當時瓦實提也在後宮宴客,她的身份是尊貴的,無奈在王面前,卻只被當做「花瓶」!
 
其實,在那個專制王權時代,即使是貴為王后,也必須臣服於王,所以瓦實提理當不該拒絕才是。但沒想到她竟大膽回絕,最後被摘下后冠,而讓民女以斯帖取代,為後來猶太全族得蒙拯救埋下伏筆。
 
得眾人的喜愛 走進神的心意
 
王后瓦實提被廢後,以斯帖被選入宮。叔叔末底改特地在她入宮前,叮囑她要隱藏猶太人的身份。聖經說以斯帖剛入宮時,「別無所求,沒有越權,克守本分,沒有持嬌而縱,以至於凡看見她的都喜悅她。」甚至,連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都喜愛她。
 
而當她登上后位後,也不恃寵而驕,依然恪守本分,謙恭有禮,因此不僅得王寵愛—為她大擺筵席、豁免各省稅租,也得著眾首領與眾民的喜愛。
 
每個人的出生都有神的命定,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計劃,只是我們往往不明白。以斯帖是孤兒,被叔叔末底改收養,細心教導,進而一步步走進神的心意中。
 
而神也是如此帶領我們每一個人。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後,就當尋求明白神對我們的生命有何揀選,對我們的呼召又有何等的指望,尤其是在職場上的職份上。
 
職場所在 呼召之處
 
神呼召我們進入職場,將我們安置在特定的工作範疇中, 這絕不是偶然。那麼到底神要我們在職場上做些什麼呢?就是為主作見證!以斯帖得著王及眾人的喜愛,不單只因為有美麗的外貌,還有美好的德性。其實但以理與約瑟不也如此?
 
在職場上,我們必須成為專業及有好品格的職場工作者,如此才能被看見、被喜愛,才能發揮影響力,做對的決定來祝福職場,甚至主導職場文化,拯救在職場中載浮載沉的人。
 
我們必須確信,不論神將我們安置在何處,都有祂特別的心意。神愛世人,並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進入我們當中。同樣地,神也要差我們這些屬乎祂的兒女進入職場,讓我們與職場中的人同蒙拯救,與眾聖徒同得美好的基業。願我們都能學習以斯帖的榜樣,把握神所賜的每個機會,在腳掌所踏之地見證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