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謙卑
期數:2016/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小英當選總統時,她的勝選演講最讓大家動容的,就是昭示民進黨黨員要「謙卑、謙卑、再謙卑」!然而,台灣的社會文化發展卻似乎反其道而行。政治人物所展露的是權力的驕傲;電視名嘴所呈現的是無所不知的驕傲;整個社會彌漫的是肆意批評、無所不爭的氛圍。「謙卑、謙卑、再謙卑」到處被引用,但似乎仍只是驕傲無忌的遮羞布!

 
其實,「謙卑」是屬靈領導極為重要的軟實力!來自澳洲雪梨的歷史及社會評論家約翰.迪克生(John Dickson)在2011年的「全球領袖高峰會」上說:「你不需要有結構性權威(職位權威),才能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領袖。」他認為謙卑對一個領袖的生命、神學、歷史和現實生活的運用上,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迪克生說:「謙卑不是自卑,也不是隱藏才華和成就。謙卑是一個崇高的選擇,選擇放下自己的地位;選擇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先去幫助別人;或者說,謙卑是為了服務他人而約束自己的力量。」
 
在希臘羅馬時代,謙卑是愚昧、不可信任的代名詞,當時被重視的美德是榮譽感。而第一世紀之後,謙卑成為普世推崇的美德,是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所引起。十字架原來是最卑賤的刑罰,而耶穌竟然願意犧牲自己,被釘死在十字架,因此人們認定謙卑捨己才是真正的美德。
 
歷史文獻中有關謙卑的第一段記載,正是保羅對耶穌謙卑特質的論述:「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我們「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3-8)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是保羅對我們的勸勉,也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認同的標竿。而身為屬靈領袖,更需要聽清楚耶穌的呼召。因為耶穌召喚我們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沒有學會耶穌柔和謙卑的樣式,我們心裡就很難得享安息。
 
領袖承擔更多責任,面對更大壓力,這是必然的。也就是說,領袖是更容易陷入「勞苦重擔」中的一群人,是更不容易得享安息的人。因此,領袖必須真實回應耶穌的呼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不只是傳福音時對未信者的呼召,更是對基督徒領袖的呼召。
 
約翰.迪克生說:「謙卑是常識、謙卑是美德、謙卑有生產力、謙卑有說服力、謙卑能激勵人。」謙卑是屬靈領袖的巨大軟實力,願我們都能擁有!
 
操練「謙卑」
1.真實面對自己的生命狀態;在上帝的愛中接納自己。
2.以上帝的愛看待人、接納人。
3.為了服事別人,請檢視自己應該受約束之處。
4.常思想如何學習耶穌的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