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會 世上最大的力量
期數:2016/08
作者:華理克牧師
教會是世上最偉大的力量。千百年來即使經歷無數的殘害逼迫、恐怖鎮壓及排斥渺視,她仍屹立不搖。當然教會也會出錯(由於我們的罪),然而她仍然是2000年來上帝所選擇的賜褔器皿。
 
教會將永遠長存,而因為她是上帝在世上事工的工具,因此她也是世上最偉大的力量。這是為什麼我相信,要解決世上最大的難題─人類靈魂的失落、自我中心的領導、貧窮、疾病、冷漠,其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教會。
 
和普世政府與公司的力量比起來,教會至少在以下8方面有獨特的優勢:
 
1 教會人數最多
 
大部份人都不知道世界上究竟有多少基督徒?答案是有超過24億人承認他們是基督徒。這是世界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比世上人口最多的中國還多10億。
 
例如,美國每周有一億人上教堂,這比美國一整年參加各種運動的人口還多。教會是全世界最強的正面力量,無人能出其右。
 
2 教會分佈最廣
 
世界各地都有教會,即使是窮鄉僻壤。全世界有數百萬村落沒有學校、診所、醫院、消防隊、郵局,或任何商業行為,但一定有教會。教會的分佈最廣─比起世上任何一家跨國大公司擁有的經銷商都多得多。
 
請想想:紅十字會供應卡崔娜颶風災民的餐飲,90%是由美南浸信會預備的。許多美國教會在政府單位或紅十字會動員以前,就已經先展開進一步救援行動了。為什麼?因為教會真的到處都有,所以各地基督徒可以很快地與災區的基督徒連結起來,給予各種及時的幫助。
 
3 教會歷久不衰
 
教會存在已有2000年了。她可不是上不了檯面的無名小卒。多少世紀以來,兇殘的專制者想摧毀她,邪惡的組織迫害她,懷疑論者嘲弄她。然而,今天神的教會比歷史上任何時代都還要壯大。
 
為什麼呢?因為教會是耶穌所建立的,她是不會被摧毀的。聖經稱教會是不會搖動的國。在馬太褔音十六:16中,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陰間的權柄─換句話說,就算是颶風、地震、海嘯、饑餓、瘟疫、軍隊,都不能打敗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教會。
 
4 教會擴展最快
 
你知道全世界每天至少有12~15萬人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嗎?每天都有上萬間新教會建立,而明天、後天,也將持續如此。
 
為什麼教會快速擴展這麼重要?原因是如果你遇到一個問題,它的情況極速惡化,那麼你就需要一個成長更快的解決方式。例如:全球愛滋病蔓延的速度令人駭然,但感謝神,教會成長得比這惡疾更快!因此能讓越來越多的信徒加入愛滋病患的服事工作。
 
所以如果我們要解決全球性的重大課題,如貧窮、疾病或文盲,那麼我們就必須同心協力,成長得比這些問題更快,而這正是教會在做的!
 
5 教會的動機最高
 
我們為什麼要像現在這樣服事?我們不為錢,不為名,這也不是我們國家要我們盡的義務。我們如此服事乃是出於愛。耶穌在給我們的大誡命中指出:「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我們不是為錢、為名或任何事物,而去面對那些重大難題。如果我們是,那就太不值得了;因為單單看問題的困難度,可能很快就讓我們放棄了。
 
我們之所以願意獻身於此高難度的服事,是因為我們愛神,而且因為神的愛,而「催逼」我們去愛人。這是永不放棄的愛;這愛使我們持續前進,而不畏艱難;這愛超越任何問題。
 
6 教會的權威最強
 
上帝賦予教會權威來面對世界的難題,如靈魂失喪、自我中心領導、貧窮、疾病和冷漠。有了上帝的授權,就有成功的保證。
 
一旦你知道上帝授權你去做某件事,你就不必擔心失敗,因為上帝不會支持一個失敗者。如果上帝說,我們要一起來做某事,那麼這事一定成。這是一定的。事實上,聖經教導我們說,上帝會賜我們力量來完成工作,這就是上帝的方式─讓平凡人倚靠祂的靈成事。
 
7 教會的管理最精
 
教會的組織型態是一種比較有效率的網絡,她沒有一般政府或大型機構的層層官僚體制。例如,馬鞍峰教會的組織結構乃仿效新約聖經裡的模式,我們把每位信徒都視為服事者。教會裏的每一個成員被激勵運用他們自己的「S.H.A.P.E.」(Spiritual gift恩賜、Heart心、Ability能力、Personality人格、Experience經驗),好完成上帝對他們的呼召。這既不官僚也不階級。我們沒有任何一個委員會,當然也就不需要冗長的核准過程。
 
傳統的發號施令和管控,在21世紀的今天已不適用了,未來的組織將是「網絡」,而世上沒有一個組織比教會擁有更好的網絡,因為每位信徒都是事奉者,並被上帝賦予能力來完成祂的託付。
 
想想─全世界教會有幾十億的信徒可以組成數百萬個小組,投入於世上難題的解決,他們不需要其他授權,只有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授權。換言之,我們有上帝的允許和命令,因此不需再向任何人或單位請求授權。
 
8 末期來到取決於教會
 
我們相信神在聖經中的話語,耶穌在馬太褔音廿四:14 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說明末期何時來到取決於教會是否已把福音遍傳,這是必然且確定的事。
 
當你思想著以上8個優勢,請想想已有成千上萬的教會小組在不斷成長,事工不斷被完成,而只要每個信徒各盡其職,我們就能解決上述5個普世難題。
 
想想,倘若上帝的子民一起為解決普世的難題禱告,並以極大的信心同心行動時,會有什麼果效?
 
當然我們可能會望「難」興嘆:「這種問題太大了!我們怎麼可能處理得了?」
 
然而有上帝同在,就沒有不能解決的難題─如果我們都在祂的教會裡同工,那麼這些難題就像巨人歌利亞,終必因大衛的順服,而在我們面前撲倒。
 
牧者同工們,領導一個地方教會是上帝賦予的極大榮耀與權柄。上帝若不相信你可以擔負這個責任,就不會把你擺在這個職位上。你在解決這世上的難題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感謝神,讓我們都在其中有份!
 
譯自Rick War ren's Minist r y Toolbox/〈The Church–the greatest force on Earth〉
原刊於2006年1月航向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