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會4.O
期數:2016/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雲端、大數據、物聯網、機械人、無人機、自動駕駛汽車…,這些名詞隨著各樣傳播已進入現代人的腦裡。雖然由這些所組合成的生活方式,似乎還離我們有些距離,然而對工業界來說,卻已掀起生死存亡的革命波濤。這場革命,我們稱之為「工業4.0」!

 
跟不上4.0 只好等關門
 
從工業演進來看,「工業1.0」(1712-1912)是產業革命時期,因為水與煤成為動能,而從手作進入工廠生產的工業;「工業2.0」(1913-1968)則使用電力為動力,開始進入大量生產的時代;「工業3.0」(1969-2012)是以電子資訊及數位網路產生工業自動化。而所謂「工業4.0」(2013-),則是工業與商業模式的改變。即運用雲端、物聯網、大數據、智慧工廠的連線,以客戶端的需求為導向,由智慧生產及服務,產生客製化的產品與服務。「工業4.0」是由製造業轉變為製造服務業的革命,是由客戶個性定製、研發設計、智能生產、產品生命週期全程服務所構成的全新商業模式。
 
譬如:當勞斯萊斯為波音與空中巴士的各型飛機設計引擎後,其市佔率達到45%。原來該公司在生產的每一個引擎上裝置將近30個感測器,這些感測器會將每一個引擎的轉速、溫度、震動、油壓等運轉數據,透過衛星傳輸到該公司的雲端資料庫,再以大數據進行分析比對。任何數據異常,在引擎故障前,該公司已經通知航空公司及飛行員,並派遣維修工程師於飛機落地後立即檢修。因此,勞斯萊斯不但能為客戶提供客製化產品,還提供產品生命週期的全程服務。他們創立了一個新的商業模式─不賣引擎,改賣「飛行時數」。而其所收集的大數據,又可以成為未來提升引擎設計、智能生產的重要依據。
 
「跟不上工業4.0,只好等關門」,如果工業已經緊張地朝向4.0發展,教會怎能還停留在農業時代的1.0狀態?工業4.0的最核心結構是:客製化設計、智慧生產、生命週期全程服務,然而這三個因素是否能引進教會之中?
 
譬如,在佈道上,定型化的佈道會、個人佈道,顯然不太可能達到客製化設計與生產的需求。因此教會能否以漸進型友誼佈道的方式,在較長時間中真正了解福音朋友的內心狀態、原生家庭、生命歷程等「客製化需求」,然後在教會的「佈道研發小組」中討論這個個案,尋求最佳佈道方法及禱告支援等「客製化設計」及「智慧生產」方式,引領福音朋友歸向基督?當然決志之後,又能進入「生命週期全程服務」的門徒帶領栽培體系,使決志者能成長成為倍增的門徒?
 
脫離1.0 思維與事奉
 
在信徒栽培上,4.0的客製化設計、智慧生產、生命週期全程服務,都需要有創意地運用。主日講道是目前教會最主要的教導管道,然而一篇講道要讓每一個信徒都得著生命的餵養,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或許牧師們可以考慮幾個方式:
 
1. 依據禱告尋求、信徒探訪、信徒領袖深度訪談、年度計畫,規劃出主日教師型系統化講道。這是客製化設計、智慧生產的落實。
 
2. 設置「講道回應」Line群組或FB紛絲團,作為「講道偵測器」,以幫助作為講道「客製化設計」、「生命週期全程服務」的依據。
 
3. 設計與主日系統講道同步主題的靈修經文與默想題目,這是「客製化設計」、「智慧生產」的比較可能作法。
 
4. 牧師不可能真正進行每一個信徒的「生命週期全程服務」,大概僅能做「故障維修及排除」。牧師需要做的是,訓練小組長成為「生命週期全程服務」人員,而讓自己只做第二線的「後送維修」。
 
就讓我們脫離農業時代教會1.0的思維與事奉,一起進入教會4.0的模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