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6 夏季宣教鳥瞰
期數:2016/08
作者:編輯室 譯

俄羅斯因恐攻而限制福音

英文有句成語:「向詩班傳福音」,意指向已信主的人傳福音。而最近俄羅斯聯邦議會上議院將通過一項反恐法案,即可能使當地宣教事工陷入只能「向詩班傳福音」的困境!
 
斯拉夫福音協會(Slavic Gospel Association)說:「根據可靠消息指出,如果該法案通過,則未來的宣教活動將被侷限在已註冊的教會,其餘公開性的宣教活動將被禁止。」
 
他們要求每位宣教士都隨身攜帶文件,以證明他們隸屬於某個已註冊的宗教團體。也可能禁止宣教士在住宅區公開傳教,除了為人禱告以外。
 
資料來源: Mission Network News


印度教僧侶地震後信主
 
2015年尼泊爾震災造成8000多人死亡,成千上萬的居民無家可歸,許多村莊被夷為平地。這是該國自1934年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震災一發生,全世界許多基督教組織就立即加入救援與重建的行列。該國有一個著名的僧侶就因為某基督教組織在其村莊中的重建工作,而深受感動。那個村莊在去年的地震中被夷為平地。
 
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在尼泊爾的一名工作人員說:「這名僧侶在經過7天的仔細觀察後,決定成為基督徒!」
 
地震發生前,這名僧侶不允許任何宣教士在村中傳福音。但當他發現,沒有任何一個印度教或佛教僧侶投入救災或重建時,他對他們完全失去希望。
 
「印度教的3億3千萬個神在哪裡?佛教徒又在哪裡?」那個僧侶問。
 
因此,不僅那名僧侶信了主,他的家人,還有許多朋友也都跟著信主。現在,他已成為當地一間教會的信徒領袖。
 
資料來源: GodReports

奧運史上第一支難民代表隊
 
4年一度的奧運又到了,但比較特別的是,今年8月5日於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奧運,會有10位難民選手組隊參加。這些選手的祖國包括敘利亞、南蘇丹、衣索比亞與剛果共和果,將分別角逐游泳、田徑與柔道等項目。他們雖然沒有代表自己的國家,但將代表全球難民出賽,為全球難民發聲,呼籲世人能更多關注與支持難民。
 
長期關心全球被逼迫基督徒的宣教組織「打開門戶」(Open Door)表示,今年奧運能有難民代表隊參加,無疑將喚起世人對難民問題的重視。讓世人了解,難民問題不僅僅只發生在敘利亞與伊拉克等中東地區,也正發生在許多對宗教信仰有偏見或種族歧視的國家。
 
資料來源: Mission Network News

93歲老人的新約聖經
 
Tot Nhernh已經93歲了,但當年發生的事仍歷歷在目。那是1970年,他和家人所住的村莊,突然遭受美軍炸彈連續攻擊。當時美國與北越作戰,越共藏匿在柬埔寨邊界,使得邊境的一些村莊都遭受池魚之殃。
 
由於美軍接連不斷的攻擊,許多村莊被夷為平地。Nhernh與家人及村民只得越過邊界,逃到越南。一路所見,滿目瘡痍。而他們也因無法獻祭給佛教神明,而非常恐懼。
 
當時一些越南基督徒開始探訪這些絕望的難民,提供幫助和友誼,並傳福音給他們:上帝愛你們, 祂已賜下祂的兒子耶穌, 使你們脫離挾制,得著釋放。Nhernh回憶,當時他充滿恐懼的心立即冷靜下來,經歷到前所未有的平安與自由。不久,他就與幾個普農族 (Bunong)的難民一起信主了。在流亡期間,他們一直緊緊地抓住這個新信仰。
 
戰爭結束後,Nhernh回到了故鄉,並開始向同胞們傳福音。他和其他幾個當時一起流亡的普農族基督徒,在村中成立了幾個小教會,也在鄰近的山區部落中傳福音,包括克倫族(Krung)與淡般族(Tampuan)。
 
今年5月,在50年後,原本被戰爭中止的普農語聖經翻譯,終於在柬埔寨與越南的普農族基督徒合作下,完成新約聖經了。
 
資料來源: United Bible Socie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