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增長放一邊 健康擺中間
期數:2016/07
作者:華理克牧師

記得當年我寫《直奔標竿:目標導向的教會》(The Purpose Driven Church)一書時,曾預言:21世紀教會的主要關切議題,是教會健康,而非教會增長!果然多年後,這個預言被證實了。

只要健康 就會成長

新約中有許多經文都曾論及教會健康,例如:
「…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以弗所書四:16b )
「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哥林多後書二:9)
「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各書三:18)
 
教會健康是教會能否增長的關鍵。所有生物只要在健康狀態下,就會自然成長。你不需強迫他們成長—因為這是生物的自然本能。身為父親,我不需強迫三個孩子成長。他們會自然長大,只要我把阻礙成長的因素排除,例如營養不良或危險環境等。成長是一種自然的狀態。
 
如果我的孩子長不大,那一定是他身體的某部分出了問題。而此時我當然會用盡一切辦法,幫他找出病因,並加以治療。我不會坐以待斃,也不會在此時說出如「神是信實的」或「重質不重量」這樣的話。
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教會。因為教會是一個活的有機體,她若健康,就自然會增長。教會是一個「身體」,不是一個企業;是一個有機體,不是一個組織。她是活的。因此,一個教會若不增長,那她就是在瀕死中。
 
甚麼是教會健康的秘訣呢?一言以蔽之,就是平衡!

只要平衡 就會健康
 
正如人的身體有九個不同的系統(循環、呼吸、消化、骨骼等)。當這些系統都處於平衡狀態時,身體就會健康。一旦失衡,就會生病。同樣,當教會失衡時,也會生病。只有處在平衡狀態,教會才會健康,也才會增長。
 
我們所生存的世界也是奠基在平衡的原則上。上帝巧妙地使地球以特殊角度並最低振動速度繞著太陽運轉。地球與太陽的距離剛剛好,只要再近一點,我們就會熱死;而只要再遠一點,我們就會凍死。
 
大自然是所有生態系統的總和,彼此依存,處於一種動態平衡中。即使是生態系統中最微小的變動,都會產生連鎖反應。上帝讓食物鏈中的所有動植物都處於一種動態平衡。
 
在建築方面亦然,無論大樓或橋梁,其結構必須能承受壓力。一旦失衡,建築物會坍方,橋樑也會倒塌。一定要平衡,如果你的生活失衡,身體就會出狀況。同樣的。若你的會眾失衡,教會也會倒下。
 
身為牧者與輔導,我們必須了解所謂的「醫治」,是指身體、靈魂與會眾恢復平衡的過程。

效法初代教會 落實五大目的
 
我們可以從多面向來看一個教會是否健康、持續增長。過去我曾提出不少有關教會健康的論述,並歸納出教會存在的五個目的:
 
1.透過團契,更加溫暖。
2.透過門徒訓練,更加深入。
3.透過敬拜,更加堅定。
4.透過事工,更加寬廣。
5.透過傳福音,更加壯大。
 
其實這五個目的,就是耶穌所頒佈的大使命與大誡命。耶穌曾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中為教會合一祈求,保羅也曾在以弗所書第四章對此加以闡述,而在耶路撒冷的初代教會正是這五個目的的最佳典範。
 
使徒行傳二章42-47節提及教會健康的五個目的:他們過著團契生活、彼此勸勉、一起敬拜、事奉,並傳福音。結果正如第47節所說的,「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教會增長是教會健康的必然結果。健康教會的基礎在於:按聖經傳講真道,且平衡地發展事工。換句話說,新約中教會的五個目的,必須平衡發展,教會才會健康。
 
切記,人是不完全的,教會平衡也不會自然發生。因為人總是會偏向於對那些我們熱衷的事工或目的,所以我們必須不偏不倚,不斷修正!
 
我們可以說,大多數的福音派教會都或多或少都有委身於這五個目的,但卻不一定平衡。一個教會可能在團契上是強的,但在傳福音上是弱的;其他教會可能在敬拜上是強的,但在門徒訓練上是弱的;另一個教會可能在福音上是強的,但在事工上卻是弱的。
 
為何會這樣呢?其實這也是自然傾向。因為教會領導者通常比較委身於他所熱衷的事工,而忽略較不擅長或不熟悉的。放眼全球,你會發現多數教會都是如此。因此除非建構一個系統與架構,有意識地平衡這五個目的,否則你的教會必然會往牧師恩賜所在或所熱衷的目的發展。
 
健康教會是有目的性地,逐步建造起來的!藉著平衡落實新約教會的五個目的,你的教會才能邁向平衡健康,並持續增長。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Forget Church Growth, Aim for Church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