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在稻浪中看見愛
期數:2016/07
作者:瞿海良

編按: 「教會巡禮」是宇宙光雜誌今年新推出的專欄,目的是介紹台灣各地具有發展特色的教會。這個專欄源起於1919單車環台勇士劉凱平弟兄在宇宙光的晨更分享,並由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提供相關教會資料。

台灣有許多教會身處宣教第一線,尤其在鄉村地區,面臨的挑戰極其巨大。本刊特此轉載「教會巡禮」,就是希望將讀者的眼光從台北與都會轉離,而能更多關懷台灣的鄉村,以及鄉村中的教會。
 
遠離台北,走進台灣最南端的屏東,一路上我們不禁想:「如果從地圖另一端的屏東來看,台北才是最遠的;最遠或最近,有時候沒有一定的標準。」
 
經過近五個半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屏東市,原以為很快就會到達大鵬灣,但漫長的路途逐漸讓我們疑惑與焦慮,離開屏東市區已經一個半小時,照這麼開下去,豈不是要開進巴士海峽?
 
終究是到了大潭村,大鵬灣長老教會身處在一片綠意盎然的稻田中,讓人眼睛一亮;然而進入村落,看到更多的是大大小小數不盡的廟宇,即使來到大鵬灣教會,教會正對面與左側也都是廟。
 
抵達大鵬灣長老教會,黃明安、邱靜宜牧師夫婦已經準備好接待我們。教會的建築與陳設相當簡單,與一般鄉間較大的兩層樓民房區別不大。分成兩個部分,左邊一間約有10餘坪,有20幾個孩子在裡面,我們就到右邊那間坐下。寒暄結束、進入採訪不久,黃牧師便起身到隔壁照顧孩子,留下邱牧師與我們分享。
 
 
消失的美麗農村
 
「我們在2009年八八風災後來到大潭村,之後就不曾離開。雖然一度有機會調離這裡、轉往都市教會,但我覺得這裡的服事比較重要。而且,感情上也已經離不開了,所以就留下來。」邱牧師很清楚地說明他們夫妻倆來到大潭村的源由與情感。「大潭村村民的宗教,當然是以民俗信仰為主,直接講,除了我們這間教會,沒有其他宗教,我們是唯一的『外來宗教』!」
 
邱牧師說明的是台灣鄉間的常態,當我們經過村子,短短10分鐘路程,就看到不下10間廟。
 
「我們處理與村民的關係總要特別小心,尤其是面對偶像崇拜。因為他們幾10年生活在其中,若突然直接跟他們說:『你們信的是鬼』,他們會很難接受,甚至產生隔閡,以致於衝突。」台灣的鄉間教會都會遇到這種情形,邱牧師卻有獨到見解。
 
「例如,有村民皈信基督後,要我們去除偶像,這本是應該的,但拆除時乒乒乓乓地很吵鬧,引起許多村民圍觀,七嘴八舌,各種議論都有。我當時就要求安靜,不要那麼高調,避免初信的村民生活受到干擾。也和其他人說明,讓他們心裡的反彈不要擴大。這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
 
除了宗教信仰,大鵬灣教會面臨的難題還不只於此。
 
台灣的農村令人讚賞、甚至豔羨─翻飛的翠綠稻浪、結實纍纍的作物、現代化的家居環境、純樸敦厚的民風、經濟起飛的重要基礎等,不僅政府的宣導片大量報導,即使商業片也喜歡以此為背景。「寶島農村」一直是台灣的驕傲。但在大潭村,我們卻看到、聽到美麗農村的另一面。
 
「其實不只大潭村,許多牧者都有類似看法。台灣農村的問題已經表面化了,實際扎根在這裡,就要思索與尋求如何宣教。我們的看法是以愛與耐心取得村民認同,讓他們明白我們真心關心他們,而不是強勢輸入教條,這樣會讓他們很難接受。」
 
 
那些來教會的孩子
 
大鵬灣教會在大潭村最為人稱道的,是他們沒有間斷地舉辦陪讀班。目前陪讀班有32位孩子,而滿額就是32人,因為狹小的空間根本不夠用,連講台上、十字架下都要坐人。常有家長來拜託教會讓孩子到陪讀班,但礙於現實,報名排隊得排到下學年才有機會。
 
「我們的陪讀班天天開,不能休息,一休息,孩子在家就沒人指導他們功課。陪讀班的孩子禮拜六都會參加兒童營聚會,另外有些孩子會固定參加主日禮拜。」

曾經,有一對兄弟的爸爸因病過世,越南籍的媽媽也因病回國,唯一倚靠就是務農的阿公阿媽,但阿公後來得了肺癌,過世前兩個月,想把心中最掛念的兩個孫子託付給陪讀班。邱牧師告訴我們:「一開始我們不敢收,因為孩子實在太多了。但阿公不放棄,三番兩次來拜託。因為他知道孫子若能進入陪讀班,他就沒有牽掛了。礙於現實,我一直沒答應,直到有一天禱告,我聽到耶穌對我說:『如果是我拜託你收呢?』我立刻想到,我怎麼能對一個老人家這麼狠心?」於是,邱牧師不再猶豫,馬上接受兩個孩子。現在他們天天在陪讀班寫功課、玩遊戲、吃點心、接受品格教育。阿嬤遇到問題,也會來找教會幫忙。
 
除了課業和生活,生命教育也是輔導的重點,大鵬灣教會希望孩子從小對生命有正確的認識。
 
有一天,教會養的狗死了,平常孩子都喜歡跟牠玩,牠死了大家都很難過,於是,邱牧師就為狗舉行安息禮拜,教導孩子如何說再見。另一次,有一位很疼孩子的阿嬤死了,雖然她不是基督徒,但邱牧師帶孩子去靈堂,唱詩歌送阿嬤最後一程。當孩子的歌聲響起,整個村子都安靜了,大家都在聽孩子唱詩歌,驚訝地說:「這些歌真好聽,孩子表現得真好。」許多人因此而對教會有了嶄新、正面的看法。這就是大鵬灣教會宣教的方法之一。
 
黃牧師與邱牧師最大的收穫,便是孩子都稱呼他們「阿爸」、「阿母」,跟隨孩子的稱呼,村民心目中也如此認定他們的「身分」。
 
結束與邱牧師的訪談,我們來到隔壁的陪讀班教室,見到黃牧師正帶領孩子讀書、複習功課。如果說邱牧師是慈母,那麼黃牧師壯碩的體格、嚴肅穩重的神態,就是嚴父的典型了。
 
「我們這裡真的很小,只要20個孩子進來就『塞』滿了,所以我們要找更大的地方。」黃牧師無奈告訴我們:「其實我們一直在為房子奮鬥,不是為了舒適美觀,而是至少可以讓更多孩子進來。」

 
黃牧師沒有說出來的是,他們曾經因為房子,遭遇許多苦與樂。
 
苦的是,2015年3月房東堅持要收回房子,為了能繼續陪伴陪讀班的小朋友,他們不得不簽下調漲250%的一年租約,同時也用過去存下的建堂基金,在附近買了一塊地,希望能蓋出永遠不必搬家的教會。但這塊預定地上,目前除了一塊空地皮外,什麼都沒有,經費也離建堂所需的兩千四百萬元預算相差一大截。
 
提起這件事,黃牧師若有所思地說:「我們總是要先跨出第一步,這是信心,也是必要的,因為大潭村的小朋友已經等不及了。我們也和本地小學合作,他們願意協助我們陪伴更多小孩,所以我們決定建堂。我們相信,上帝自然會供應一切。」
 
至於樂,那是教會開拓才11年,目前雖然只有30幾位信徒聚會,但聖誕晚會卻動輒數百人、甚至上千人,幾乎全村的人都動員起來了。邱靜宜補充說:「因為我們跟社區沒有隔閡,我們舉辦母親節謝親感恩會,所有的媽媽、單親爸爸都會來,這令我們很高興,可是教會根本容納不下這麼多人,所以一定要建堂。」
 
 
當稱謝進入祂的門
 
走出擁擠的教室,我們一邊瞭望村子綠意盎然的景致,一邊等待邱牧師帶領我們去看建堂預訂地。突然,陪讀班的小朋友走出教室,在教會的階梯前排成三列,沒等我們回過神,孩子的歌聲已經清脆響起:「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謙卑俯伏敬拜祂。」
 
熟悉的歌詞和旋律由一群我們完全不認識的孩子唱出,當中最小的孩子連整齊排好隊都做不好,神情卻極認真。當我清楚意識過來─這是孩子為了歡迎我們,特別準備的節目,淚水馬上湧出眼眶。在採訪中動情是我一向極力避免的事,但是孩子的歌聲融化了所有的戒心與藉口。圍著我們,他們唱著一首又一首詩歌,歌聲清澈地穿過稻田,穿過小徑,傳到大潭村。
 
隨著歌聲停止,孩子回到教室,我們的心情漸漸平靜。看著一旁微笑的黃牧師、邱牧師,突然明白,11年來他們做了多麼美好的事,而這事正成就在台灣偏鄉的農村中。這時,邱牧師輕笑說道:「他們今天唱得不是很好,還要多練習。現在,我帶你們去看看我們預備建堂的地方。」
 
跟隨邱牧師的摩托車,我們停在一塊初步整理過的荒地,荒地中央有個鮮紅色動工標誌,木柱上寫著:大鵬灣教會開工禮拜。
 
邱牧師站在鋪著礫石的工地上,手指一旁的大潭國小說道:「特別選這裡,就是為了可以更接近小朋友。他們上下課都能看到教會,下課以後也不必再繞遠路。」但事情真的會如邱牧師說的那樣順利嗎?目前建堂的狀況又是如何?邱牧師苦笑回答我們的疑慮:「問題當然很多啦,首先一定是經費,但這還不是最折磨人的。最難的是找地、買地、換地、整地,辦不完的行政手續,數不盡的法律條文。這些我們完全不懂,要一件一件去學,就好像在最短時間裡完成大學學業一樣。但感謝上帝,現在總算漸入佳境了。」
 
和邱牧師一起踱步在工地上,聊著未來可能的光景,我們忘了身處在台灣最南部,空間與距離的遙遠不復存在,而只是想著:就在這裡,有一個教會,教會周圍有數十間廟,廟外有數千村民,他們都還不認識耶穌。這是黃牧師夫婦所對面的處境,但又何嘗不是台灣每個基督徒都必須面對的?
 
告別大潭村,一路上看到的景色依然是稻田、村落、廟宇,但我們的心情已不一樣,而耳際也似乎仍響著孩子清亮無比的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