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殷勤的賞賜
期數:2016/07
作者:曾梅子傳道 職場宣教中心

聖經路得記中,記載了平凡女子路得的故事。當時伯利恆遭遇饑荒,以利米勒因為難以謀生,就帶著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到摩押地定居。不久,以利米勒死了,兩個兒子跟摩押女子結婚後也相繼死去,於是拿俄米與兩個媳婦成了寡婦。後來拿俄米聽聞故鄉伯利恆的饑荒已過,於是決定返鄉。

 
神的顧念與供應
 
離開摩押地前,拿俄米先打發媳婦們離去。但二媳婦路得捨不得拿俄米,決定跟隨婆婆到伯利恆。她說:「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
 
當婆媳二人回到伯利恆時,正值收割季節。路得自願到田間拾取麥穗。她以一個外邦女子的身分,跟在那些收割工人後面拾取遺落下來的麥穗。雖然十分有限,但仍勉強可維持婆媳二人的生活。
 
在屬靈方面,我們或許不是「大財主」,但只要學習路得的榜樣,在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上,虛心且留心地「拾取」聖靈所給予的教導,就足以餵養靈命,甚至可供應他人的需要。
 
殷勤的人遇見機會
 
路得「恰巧」到了波阿斯的田拾取麥穗。她的「恰巧」不是在家裡等到的,而是每日出去拾取麥穗時遇到的。就像神會將美好的機會預備妥當,只等殷勤的人來拾取。
 
波阿斯雖是大財主,但沒有一點驕傲的氣息。他不輕視窮苦的路得,反而施以仁慈。他不但叫路得不要去別人的田裡拾穗,還吩咐僕人不可以欺負她;他也容許路得在他們之間吃餅喝水,甚至故意從禾捆中抽出一些讓她拾取。這樣體貼細心的安排,怎能不讓路得感激?
 
殷勤的路得,接受了上帝安排的機會,遇見波阿斯,並蒙了安慰。出於慈心,波阿斯說出了史上最安慰人心的話之一:「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得二:12)
 
成為神賜福的器皿
 
波阿斯讓神居首位,他知道神的同在是蒙福與得力的秘訣。他不以自己所擁有的誇口,反而向僕人問安。他又向來自異邦的路得施恩,把自己視為神賜福的管道,所以對路得說:「妳來投靠耶和華。」而不是說:「妳來投靠我。」約伯曾說:「賞賜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我們只是神的器皿,如果我們不做,神隨時可以找人替代,而我們就失去了原本神要賞賜的職分與福氣了。
 
如何才能與神契合、蒙神安慰呢?往職場去!進入職場宣教,並且殷勤地去做。「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得二: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