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6 夏季宣教鳥瞰
期數:2016/07
作者:編輯室 譯

印度童婚

印度拉賈斯坦邦的奇陶爾加爾(Chittorgarh) 舉行的一場盛大結婚典禮上,一名5歲女孩正在大哭,因為她被迫嫁給一名11歲的男孩。

就像世界上一些其他地區,童婚是印度很大的問題,也是印度長期存在的社會陋習之一,其習俗來源於印度教教義,有幾千年歷史。雖然飽受外界詬病,但印度政府卻依然屢禁不止。特別是在一些較為貧困的村莊裡,女孩通常在法定年齡前就已經出嫁,因為這代表娘家可以少養她們一段時間。

2006年印度頒布〈童婚法〉,正式禁止童婚陋習,將法定結婚年齡調整到女性18歲、男性21 歲。但據2011年的人口調查發現,已婚的10-19歲印度兒童仍有近1,700萬人,佔了該國同年齡層人數的6%

其中,印度教徒的女性在法定年齡前結婚(童婚)的比率,仍比印度其他宗教族群來得高。人口普查發現,印度教女子在10歲前被家人嫁掉的比率,還有6%。在所有印度宗教族群中,錫克教女子童婚比率最低,從2011年的17%下滑到2011年的11%;其次是基督教女子,從2001年的17%,下滑到2011年的12%

根據這份2011年的人口普查報告,印度男性在18歲以前結婚的比率僅有6%,這突顯印度社會對家族有權支配女性的觀念仍是根深蒂固。

即使印度童婚比率偏高,但以2014年為例, 警方根據童婚法登記立案的童婚案件也才只有280件,其中只有103件被定罪,法院定罪率僅14.6%

印度許多地方仍然沒有法律上的婚姻登記制度,童婚可以通過隱瞞新郎、新娘的年齡,或暗地舉行而順利成婚。不可思議的是,在這些婚姻中, 有高達八成的女性婚前未曾見過自己的丈夫。

研究顯示,如果女性在18歲前過早結婚,尤其在15歲以前生育,婦女和嬰兒的死亡率相當高;且過早結婚的印度婦女,容易遭到暴力虐待。

 

現代奴隸

根據澳洲人權組織自由行基金會(Walk Free Foundation)最近公布的《全球奴隸指數報告Global Slavery Index》,全球遭到人口販運從事性工作、淪為債奴或被迫勞役的人數,從2014 年的3,580萬人增至4,580萬人。而全球奴隸人口約三分之二在亞洲,以印度、中國大陸、巴基斯坦、孟加拉和烏茲別克五國最多,佔全球奴隸的58%

在全球奴隸指數調查的167國中,以印度最多,13億人中有1,840萬人。在印度,營建業、農業、製磚業、成衣工廠與製造業,都有許多奴工,而且經常是全家人被迫為奴。

奴隸密度最高的是北韓,在2,500萬人口中佔了4.37%,即每20人中就有一人是奴隸。而北韓政府在解決奴隸的問題上做得最少,且時時傳出消息,指出政府強行施加奴役工作在人民身上。

 

歐洲難民潮再起

聯合國6月表示,難民問題自2014年開始急速惡化。據統計,累計已有10,085名難民在橫越地中海時溺斃。今年才過一半,死亡人數便再飆升,至今已有2,814人死亡,去年全年則有3,771人。

今年5月底,幾天內被救起的難民有13,000 人,另有3艘難民船翻覆,至少有700名難民死亡或失蹤。隨著地中海海域天氣轉暖,偷渡行動已明顯活躍,冒險偷渡的人將愈來愈多。

根據歐盟決議,這些獲救的難民必須從登陸歐洲的第一站, 即希臘或義大利, 被重新安置到其他歐盟成員國。但由於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反移民情緒, 最後恐怕只有少部分難民能被重新安置。

愈來愈多的難民為了爭取庇護,都聲稱改信基督教,然後以「被遣返則可能遭受宗教迫害」尋求庇護。因為,如果是在阿富汗和伊朗,穆斯林改信基督會遭到監禁或被判死刑。最近,德國總理梅克爾即重申,如果穆斯林想申請留在德國, 成為基督徒並不會有所幫助。但已有愈來愈多的天主教會與新教教會,開始為穆斯林施洗。

至於基督教難民,處境也不佳。目前逃至德國的基督教難民,已高達4萬人。然而,德國當局卻把他們與回教難民安置在同一個難民營,使基督教難民飽受回教徒難民的滋擾,甚至死亡恐嚇。部分基督教難民因不堪其擾,甚至表示寧願返回危機四伏的家鄉。

 

伊斯蘭國性奴

華盛頓郵報528日報導,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民兵於20日在網路上貼出打算販賣的性奴照片,突顯IS上千名性奴的處境日益危殆。最近數月,IS民兵大量使用社群網站討論買賣性奴的事,還頒布《性奴使用守則》。人權團體和恐怖主義專家說,IS在伊拉克與敘利亞遭猛烈攻擊, 性奴們也跟著受苦,他們缺乏食物與醫藥,被急需現金的民兵轉賣,隨時都可能死於空襲。

美國非營利組織「中東媒體研究所」說:「我們見識過各種殘暴的事,但IS近兩年所散播的殘暴內容,其程度均超越過去所見,這次在社群網站上販賣性奴即是一例。」

IS手段殘暴, 最近有內部檔案傳出, 是規範「主人」與「性奴隸」關係的《性奴使用守則》。這份規章共15條,也間接證實IS的確強押民女作為「性奴隸」。這些性奴的最大來源,就是被IS視為是異教的雅茲迪族(Yazidi)婦女。

雅茲迪族是世界上生存最久的民族,目前只有70萬名族人,其中50萬人都集中在伊拉克北部。他們是庫德族的古老教派,宗教源自祆教、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主要信奉孔雀天使(Peacok angel)。

20148 月, I S 在伊拉克北部辛賈爾山(Sinjar)擄走超過5000名雅茲迪族婦女,強逼她們親眼看著親人被武裝分子殺害,再成為性奴遭虐,並且被賣。雅茲迪族婦女在其中受盡虐待、強姦、折磨,有些女子甚至帶著施暴者的骨肉返回家鄉。

儘管大批女性長期淪為IS的性奴隸,但懷孕率卻出奇的低。 針對此一現象,伊拉克衛生部門表示:「一開始我們對此感到不解,現在我們才知道IS的成員推行節育措施,他們逼迫女性口服或注射避孕藥物,甚至強逼迫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