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智慧
期數:2016/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20161月,在瑞士所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工作大未來The Future of Jobs》研究報告的發佈。這項報告研究範圍涵蓋15個主要經濟大國、371家企業人力資源主管的意見,權威性極高。

該報告所提出的一個重要觀點是:目前職場的核心能力有35%2020年前會被取代。未來的9大核心能力及其重要性比例,排名分別是:1.解決複合性問題的技能36%2.社交技能19%3.傾聽與批判技能18%4.決策分析技能17%5.智能15%6.資源管理技能13%7.專業技術技能12%8.表達與學習技能10%9.體能4%

 

如果從《工作大未來》來看教牧領導的軟實力,教牧擔任教會的治理者,除了屬靈的生命力外,這9大核心能力與重要性比例,顯然都可以套用在教牧領袖上。而這些技能,綜合起來就是「智慧」。因此,教牧領袖的重要領導軟實力就是—智慧!

 

大衛被掃羅追趕多年,跟隨他的人約有600人,他們所需要的糧食必然不少。當時有個叫拿八的富戶,有3000頭綿羊、1000頭山羊。他的牧人在迦密曠野放羊,大衛與隨從護衛他們,讓他們不被欺負,避免損失。當拿八與牧人剪羊毛時,大衛差遣人去見拿八,請他在剪羊毛、有收入的時候,賞賜一些糧食給他們。不料拿八卻惡言相向,拒絕分享。

於是大衛帶領400名隨從去攻擊拿八,而拿八家有僕人發現了,就急忙回去告知拿八的妻子亞比該。亞比該連忙預備許多糧食,前去迎接大衛,卻沒有告知拿八。她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請求大衛恕罪,不要親手報仇,犯流人血的罪。又懇求大衛接受她送來的食物,亞比該說:「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的日子,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於是大衛接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並對她說:「我聽了妳的話,准了妳的情面,妳平平安安地回家吧!」

 

亞比該回到家,拿八正在宴樂醉酒。第二天酒醒,亞比該才把所做的事告訴拿八。拿八嚇得魂不附體,10天後死了,而後大衛娶了亞比該為妻。亞比該真是智慧婦人、女中豪傑。她勇敢面對危機,不讓愚頑的丈夫有機會攔阻;她預備大衛需要的糧食以解決根本問題;她智慧靈巧地表述平息了大衛怒氣;她以對方立場給予祝福、提醒;她在處理危機之後才告知丈夫;後來又接受大衛求親,不錯失追尋自己幸福的機會。

 

亞比該在解決複合性問題技能、社交技能、傾聽與批判技能、決策分析技能、智能、資源管理技能、表達與學習技能上,表現得極為卓越。她實在具備了極高的領導軟實力—智慧!

 

操練「智慧」

1.勇敢地面對危機,有魄力地承擔責任。

2.有效地尋求解決根本問題的方案。

3.智慧靈巧化解對立,尋求雙贏。

4.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