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九
期數:2010/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大放膽量        

        彼得、約翰在美門口醫治了「生來瘸腿的」之後,眾人都聚集聽彼得宣講耶穌復活。官府、長老、大祭司想捉拿審問他們,但彼得被聖靈充滿,為耶穌作見證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官府、大祭司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使徒行傳四:13-14)

        耶路撒冷教會是大放膽量的教會!使徒大放膽量地宣告:「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徒行傳二:38)於是,悔改受洗的有三千人,第一間教會建立起來了。
 
        使徒大膽地宣告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三:6)於是,「生來瘸腿的」就在眾人面前走著、跳著讚美上帝,他們的膽量,叫五千人看見也信服。
 
        官府、大祭司想要探究使徒能力的來源,使徒卻大膽地宣告:「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使徒行傳四:11)聲明他們所陷害釘死十字架的耶穌,才是使人得痊癒的根源。
 
        這樣的膽量,官府、大祭司都看見了。他們判定,使徒的膽量是因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又因為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當然,我們一點都不反對知識與智慧。能以典雅文筆寫信給教會的彼得,與能寫出奧秘書信、啟示錄的約翰來說,他們當然不會是沒有學問的人。雖然他們是漁夫,但以當時來看,能擁有自己漁船的漁夫,不會是無知小民。
 
        知識與智慧在教會及基督徒中,其角色到底為何?大有學問的使徒保羅,就這樣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哥林多前書一:26-27;二:6)
 
        如果今天的教會擁有許多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卻缺乏屬上帝的愚拙,那麼當然就只能建造出膽怯、自保的教會,而不是「大放膽量」的教會了。
 
        如果我們只跟隨過知識淵博的迦瑪列,只跟隨過宗教地位高超的大祭司、長老、文士、法利賽人,卻不像是「跟過耶穌的」。那我們當然只能建造出宗教性高超、典雅脫塵的教會,卻無法建立「大放膽量」的教會。
 
        基督的心意是要我們建造驚天動地的教會、大放膽量的教會,為此,讓我們寧可作「沒有學問的小民」,一個「跟過耶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