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沮喪時,怎麼辦?
期數:2016/06
作者:華理克牧師

人長期處在孤單無助的景況下,而每天還要面對許多艱難的決定時,就很容易落入沮喪。

沮喪是最致命的疾病之一,每個人都可能得到,且不止一次。它不僅具高度傳染力,也會快速蔓延。

但有一個好消息:沮喪是可以治癒的!每當我感到沮喪時,我就立刻回到尼希米記。這位古代以色列的偉大領袖明白,在服事中之所以會感到沮喪,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

 

首先,你累了!你只是單純身體疲累,正如尼希米記四:10所說的:「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了。」我們是人,當然會累。你不能蠟燭兩頭燒。所以如果你覺得沮喪,也許不一定要改變甚麼,而只需好好度個假。有時你所能做的最屬靈之事,就只是上床睡個好覺。

 

其次,你遇到挫折了!就像尼希米所說的:「灰土尚多…,我們不能建造城牆。」(四:10)灰土太多了,而延緩了建造的速度。你的服事中也有灰土嗎?你注意到了嗎?常常當你準備開始一個新事工時,阻礙就會出現。如果你不定期清理它,它就會攔阻你前進。你無法避開它,所以你需要認出它,並快速處理它,才不會讓你離目標愈來愈遠。

 

那麼,什麼是生命中的灰石?我認為灰石就是會讓人耗盡時間與精力,讓人無法完成上帝呼召的所有瑣事。它可能是某個會議、電視節目,或任何讓你遠離上帝旨意的事。

 

讓你感到沮喪的第三個原因是失敗!猶太人因為不能按原訂計畫快速完成任務,信心遭受打擊,而說出「我們不能建造城牆」的喪氣話。你或許也會對自己這樣說:「我竟然笨到會相信自己,我沒有能力,我實在撐不下去了。」你覺得你就是一個失敗者。

 

你知道當我無法準時完成目標時,我會如何嗎?我會重新設定一個新的目標!我不會放棄。事實是,只要你還在服事,你就可能失敗。每個人都會失敗。每個人都會做傻事。所以問題不在於你是不是會失敗,而在於你要如何面對失敗。自哀自憐?怨天尤人?還是你會定睛在上帝的旨意上,調整腳步後再出發?

最後,懼怕會讓人沮喪。尼希米記四:11說:「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不知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你知道這個故事的背景。你傳講過尼希米記無數次,你知道有一群人不想看到城牆被重建,所以想盡一切辦法攔阻。首先,他們批評,然後譏諷。當這些都無效時,他們就開始威脅猶太人。

 

請注意誰最快感到懼怕,「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裡。』」(尼四:12)最容易懼怕的人,就是那些消極的人。如果你想消除生命中的消極思想,就要儘可能遠離消極的人。就像古諺所說的:「如果你想與老鷹一起遨翔,就不要與火雞一起奔跑。」

問問你自己:最怕甚麼?怕被批評?怕丟臉?怕能力不足?怕面對壓力?當懼怕讓你陷入沮喪時,你能意識到嗎?分辨得出來嗎?

 

要分辨很簡單,因為這時你會很想逃!「我得擺脫這事!我得放棄這個服事!我得離開這個教會!」而我所學到的功課是,上帝其實很少會要我從困境中逃脫。如果你不在某處學好某個功課,你猜怎樣?上帝可能會讓你在另一處學會。否則,你就只是從一個油鍋跳入另一個火坑。你愈想逃,就愈怕。愈想逃離壓力,壓力就愈大。

 

如果你不懼怕、不逃走,那你一定會比那個在教會中帶給你諸多困擾的屬肉體之人撐得更久。你必須堅持到底!我有一位住在洛杉磯的朋友,如此形容牧師:「當你到一個新的教會,頭一年是蜜月期。牧師做甚麼都不會錯。第二年,牧師做甚麼都錯。第三年,不是牧師走,就是某個人走。或許就像上帝要讓猶太人進入應許之地前,必須先在曠野擊殺數百萬猶太人。同樣地,當上帝要你實現祂給你的異象之前,或許也會先讓一些人離開你的教會。」永遠不要放棄!

 

 

省思

 

生活中什麼會讓你感到沮喪?或許你只是累了。只是疲倦了。當我辭去宇宙「總經理」職務的那天,是我人生中最輕鬆的一天。我領悟到:世界並沒有因此而毀滅。我覺得我就像希臘神話中那個被罰做苦役的大力士阿特拉斯(Atlas)般—整個世界都壓在我的肩頭上!你願意放鬆一下,深深吸口氣,讓上帝幫你把生命中的壓力呼出來嗎?讓上帝承接那些壓力、那些問題、那些人、那些環境、那些批評、那些挑戰,還有一切的不可能。

 

做個深呼吸,卸下壓力,休息一下,或許你只需要度個假。不久前我讀到一句話,讓我的壓力大得紓解。「歷史上,從沒有一個足球隊不換人上場,而能贏得比賽的。」如果你覺得每個主日講道都非你不可,那你就錯了。或許你需要開始一個規律的運動計畫,比如健走。如果你一天走兩英里,你會更有活力。或許你需要多注意營養,或培養一個嗜好,也就是某個讓你很享受的事,以致你願意暫時拋開工作。若你像我一樣熱愛服事,要好好休息的確很難。但你若要走更遠的路,就非得如此不可。

 

或許你因為遇到挫折而感到沮喪。灰土到處飛揚,工作堆積如山,你被期限與會議壓得喘不過氣來。你的蠟燭正在兩頭燒!現在你最需做的,就是重整你的生命。你可以如此祈求:「上帝啊,幫助我認清,我並沒有做錯事,而只是用錯了方式。」

 

或許你因覺得自己是一個失敗者而感到沮喪。你說: 「我已經在這裡待6 個月了(或6年),我覺得我停滯不前。」你所做的,若最終是為了上帝的榮耀,那你就不是一個失敗者。或許上帝正試著要教導你一些功課,祂要你待在那裡,但要你用不同的方式。也或許祂想要你邁步往前行。只有上帝能告訴你何時該放手,何時該持守。但永遠不要放棄夢想!如果你感覺自己像是一個失敗者,請聽聽這句話:「如今, 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八:1)上帝不會定罪你。上帝愛你。上帝沒有對你發怒。上帝站在你這邊。「…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馬書八:31)一個人有上帝同在,就是多數!

 

聖經中最大的真理之一,就是上帝是給第二次機會的上帝,祂能讓你重新來過。祂說:「蝗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約珥書二:25)如果你把自己交託給上帝,並說:「基督,無論我錯失了5年或50年,我都要把它交託給。我要重新委身於。主啊,不論是下週、50年或60年後,才帶我回天家,我的餘生都將成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部分。」

 

或許你因懼怕而沮喪說:「我無法因應,這個責任我擔不起。」其實你根本不用怕,你只是怕被人批評而已。懼怕會破壞你的生命,如果你讓它任意妄為。但是你能選擇拒絕沮喪,你可以如此祈求:「上帝啊,幫助我,不看問題,不看環境,讓我只定睛於。」緊張是你眼目轉離上帝時的警示燈,這是上帝在對你說:「你的焦點模糊了,但堅心倚賴我的,我必保守他十分平安!」

 

要抵擋魔鬼和牠所帶來的沮喪,仔細辨認出它從何而來。答案或許就在角落。棒球有句名言:「比賽,是從九局下半二人出局後才開始的。」

 

你可以如此祈求:「天父,我感謝。當我照的旨意行,就會施恩保守。我感謝以獨特的方式使用我。天父,幫助我有新的異象和新的啟發,不是來自於我自己的心思意念,而是來自於對的認識。幫助我了解,為了吸引我的注意,有時必須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幫助我花一些時間躺在可安歇的水邊,好使我的靈魂甦醒。天父,我仰望,求的能力覆庇我。我感謝你,無論呼召我做什麼,都會給我夠用的恩典。我感謝,我深信那在我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本文譯自Rick War rens Ministry ToolboxWhat to DoWhen You Get Discoura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