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一卡在手
期數:2016/06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報稅

本期關鍵詞上月平均上升趨勢:1,150%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 tp: //www.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adwords.google.com

 的皮夾越來越厚,還是越來越薄了?以前誰不希望自己的荷包滿滿,越厚越好?但時序進入21世紀,電子商務與電子憑證愈趨發達,「薄」成了趨勢。過去信用卡逐漸取代了不便攜帶的紙鈔貨幣,減輕了你荷包的「重量」;而今年年底,你的錢包或許又可以再更薄一些,因為如Apple Pay一類的電子錢包,將隨著法令鬆綁而陸續登台,取代需要隨身攜帶的實體信用卡。

 

上一個月,網路上以「報稅」為搜尋關鍵字的查詢量,隨著個人綜合所得稅的開徵,進入了爆炸性成長的季節。你或許會想,「報稅」跟「卡片」有什麼關係?有趣的是,依照Google搜尋趨勢的資料顯示,許多以「報稅」為關鍵字進行網路搜尋的人,也會如往年一樣搜尋「自然人憑證」這個關鍵字,不過今年同時搜尋「健保卡」的人也迅速成長,因為今年國稅局第一次開放以「健保卡」作為個人身份憑證進行報稅。這正好反映了一個現實:卡片早已不再只代表你可以運用的資金,它更代表了「你這個人」。現代數位生活中,你的身家、你的生活、你的一切都寫在卡片裡, 甚至寫在一個比小指指甲還小的晶片上。更不用說,一段完整的訊息,只要透過一個小方格中的雜亂黑白小點,就能完整傳送了。

(試著掃描方的QR Code,看看裡面藏了什麼訊息吧!)

 

與當代人對話

 

讓我們不要太快把數位化,看成666末世預言的實現;也不要太快把資訊化,當作不屬靈的濫觴。若是如此,教會將迅速痛失與這個世代對話的語彙。曾經有人提醒說:「若教會不善用這些管道得靈魂,我們豈不是白白把這些地盤,拱手送給撒但拿去迷惑人嗎?」誠哉斯言!如果連「報稅」,都已經摒棄手填表格,檢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以茲身份查驗的老路,一腳全面踏入了晶片卡身份認證的時代。那麼身處這個時代的教會,豈能故步自封,躲在斗裡,而不躍上燈台,發光發熱呢?

 

在以物易物的亞伯拉罕時代,殺牛宰羊獻祭,再正常不過;進入貨幣時代,奉獻改用錢銀也無可厚非。不變的是「奉獻的心」,對神真實的敬畏、感恩與表達。但處於數位時代的教會,該如何面對這個世代呢?過去許多年,陸續見到許多聚會,已在奉獻袋上,提供弟兄姊妹填寫信用卡奉獻資訊的欄位。相較於即將快速發展的Apple Pay電子錢包而言,這種做法恐怕都已屬老派;但相較於許多仍在抗拒使用電腦的教會而言,這樣的收奉獻方式,恐怕又過於前衛。基督的教會,本就多元,老派或前衛,也與屬靈真理沒有絕對直接關係。但我們不得不嚴肅面對一個共同的課題:教會有能力與當代人對話嗎?

 

進入世代的差遣

 

羅馬書十章13-15節告訴我們「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 人未曾信他, 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的,怎能傳道呢?」我們巴不得主的教會,成為萬民求告祈禱的殿,但要怎麼幫助人「信他、聽見他」呢?需要有人去「傳道」!

 

說到「傳道」,有一個原則我們都不陌生:如果有一個人奉差遣到另一個語言文化都不同的地方去作宣教士「傳道」,那個人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學習當地語言與文化。若非如此,如何能「傳」給當地人「聽」, 又如何能讓他們「信」呢?可見「傳」與「聽」之間,需要一個能幫助雙方達成溝通的管道與媒介,否則「傳」就只是雞同鴨講、對牛彈琴罷了。

 

在這個連繳稅都只需要健保卡加信用卡就可完成的時代,教會所傳的「道」該如何成為「肉身」,讓「聽」的人,能真實看見「神榮耀所發的光輝, 神本體的真像」呢?我們需要「差遣」!如果我們願意差遣人到同文化、近文化,甚至異文化中宣教,那我們為何不差遣人進到同人誌、網路社群、甚至虛擬世界中宣教呢?在那個說著同樣語言,卻有著截然不同語彙和文化的世界中,有許多失喪的靈魂需要福音與救恩。那裡的確充滿許多罪惡, 但也正因為那裡如此黑暗,所以需要「光」。正如耶穌說,他差我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而我們所承接的使命,就是要用「靈巧像蛇, 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十:16) 的身段, 「去!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19)。

 

虛擬化、資訊化、數位化,早已是不可逆的時代趨向。起來!主的教會!讓我們道成肉身,進入這個世代, 為主做新事。舊皮袋裝不了新酒,若教會仍定意停留在「紙鈔時代」,那麼得人恐將越來越難,因為從這次全民報繳個人綜合所得稅的方式來看, 全民早都已進入「一卡在手」的新時代了。

 

脈動講道大綱

走出佳美腳蹤

羅馬書十:13-15

一、傳與聽的隔閡:現代化社會與教會的差距

二、傳的技巧一:道成肉身(貼近人群,解決差距) 

三、傳的技巧二:靈巧像蛇(隨機應變,心意更新)

四、傳的技巧三:馴良像鴿子(潔身自愛,活出馨香)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