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職場大牧者
期數:2016/06
作者:楊美惠傳道 職場宣教中心

到職場,難免讓人聯想到勞苦、競爭和壓力!看看每天上下班時間,各個交通要道雖是人聲鼎沸,但無不行色匆匆,眉頭深鎖。人想要在工作中獲得滿足和喜樂,的確不易。

 

大牧者供應一切所需

 

聖經中有許多人在職場上有卓越的表現,大衛王就是其中之一。他的職份是治理國家、管理眾民。責任重、壓力大、任務多。然而,當他走完人生旅程時,聖經對他的評價是: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參使徒行傳十三:36)。身為一個職場人,我們能從大衛的人生經歷中,汲取到甚麼得力秘訣呢?

 

從還是小牧童時代,大衛就從曠野牧羊的經驗,認識到上帝就是大牧者,就是保護與供應他一切所需的神。時至今日,我們同樣也可以在職場上經歷到上帝是大牧者的事實。相信祂必親自引導我們每個決策,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及時供應我們智慧,解決一切難題。祂也必為我們預備可躺臥的青草地、可安歇的溪水旁。在祂裡面,有保護、有供應,也有引導與安息。

 

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得力秘訣之一,就是每天早晨確定當日的目標,然後透過禱告交託給上帝。你也可以在每天早晨,藉著禱告、尋求、仰望,將工作交託給上帝,真實經歷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當大衛被敵人追趕,在曠野尋覓藏身之處時,他深刻體會到肉體的軟弱、靈裡的枯竭。他又飢又渴,得不著飽足。然而,他沒有坐以待斃,他追想上帝過去的作為與恩典,切切尋求上帝的慈愛憐憫,就化沮喪為讚美,再次得力(參詩篇六十三篇)!

 

職場亦如戰場,充滿殺戮氣息。機會稍縱即逝,瞬息萬變,需要有洞察先機的智慧與高超的膽識。當工作遇見瓶頸與挑戰,不管是要與競爭對手交鋒,亦或條件與績效看來不如意時,你都可以轉向上帝,向祂呼求:「曾幫助我,我就在翅膀的蔭下歡呼。」將心轉向上帝的能力與榮耀,就必飽嚐救恩之樂,立時歡唱得勝之歌!

 

大牧者的同在與賜福

 

當掃羅王因妒忌追殺大衛時,大衛本有二次機會可以下手殺害掃羅王,但他因敬畏上帝,而不敢伸手加害上帝的受膏者。因敬畏上帝,他尊重主政者,將個人的恩怨交由上帝決斷。

 

我們是否也因敬畏上帝,尊重競爭者、主管、同事,而以上帝的旨意為優先?我們能否放下私人恩怨和個人利益,以互助互重為工作態度,以團隊利益為最高利益?我們能否以敬虔、誠信、順服為生命品格,贏得上帝的同在與賜福?

 

職場是基督徒彰顯上帝美好屬性的場域,也是經歷上帝引導與供應的環境。按著上帝的旨意生活與工作,是我們的終極目標。期盼你我一生的年日與工作,都能得上帝記念與喜悅。藉著我們手中的工作,彰顯上帝的榮耀,天天得享工作的安息,並經歷上帝的大能。

 

願主我們上帝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堅立。」(詩篇九十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