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讓「桌遊」 為福音效力
期數:2016/06
作者:李鴻影 文‧圖

小的「桌遊」放在上帝手中,就如同五餅二魚的神蹟,可以延伸成為眾教會社區宣教的好工具。尤其桌遊的創意和活潑性,很能吸引青少年來到教會,進而搭起青少年服事長輩們的橋樑,相對地也擴展了長者事工,所以吸引了許多教會的重視。目前在台北、新北及基隆三縣市,已有20多間教會進入學校,成立了近50個桌遊社團!

 

由於使用桌遊傳福音的教會日益增多,來自教會及學校的各類問題開始出現,因此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伙伴機構「小驢駒創意工作室」,特別成立了桌遊支持性團體,並於416日在台北神的教會舉行第一次聚會,共有6間教會參加。

 

學習同理 服務長輩

 

當天一早, 與會者來到台北神的教會「中華活出美好關懷協會」,觀摩同工如何帶領台北敦化國中桌遊社,進行服務長者前的老化體驗活動。

 

由於當天下午將安排桌遊社同學到長者公寓做桌遊服務,所以同工葉麗珍及王佩芬老師特別設計了體驗老化的遊戲。讓參加的學生分成四隊,進行挑豆子接力競賽。在挑豆子前,學生要先用布條綁住雙腳,手也要戴上雙層手套,再在臉上套上有色蛙鏡, 體會年長者手腳較不聽使喚、眼目易昏花的無奈。然後在時限內比賽,看誰能挑出最多的豆子。

 

只見青少年們戴上仿年長者的裝備,緩步地走到桌前。本來易使的筷子竟變得很不聽話,豆子不斷滑落,要在時限內完成,實在不易。只見現場的學生們紛紛嚷著:「好難撿啊!」「挑不起來啦!」

 

活動結束後, 麗珍及佩芬老師帶領同學們反思。請他們在服務長輩前,先感同身受地體會長輩們的難處。「待會我們要到老人公寓服務,老人家視力不佳、手腳不靈活、反應差,因此玩起桌遊來,動作也會很慢。大家剛剛已經體會到了,一定要更有耐心和同理心。」

 

下午,敦化國中桌遊社的同學來到朱崙老人公寓,進行桌遊服務。學生都還沒到,阿公阿嬤們就已先在桌前候著。一個阿嬤還揚了揚手上的點心說:「這是待會兒要請小朋友吃的啦!」

 

桌遊社的同學們分組向長輩們說明玩法,有些貼心的同學還一邊玩一邊稱讚阿公阿嬤好聰明,逗得長輩們笑得合不攏嘴。麗珍老師說:「平常在學校社團課,孩子輸了就鬧脾氣,嚷著不玩了。但是來到年長者面前,完全不一樣。不只有十足的耐心,也變得好體貼。」

 

校園桌遊「關係」是關鍵

 

用假日服務年長者,共有21位參加。校長高敏慧也到活動現場勉勵同學,她說:「桌遊提供了許多課本沒有的思考向度。現今的家庭大多是小家庭,孩子能在桌遊社團和不同年齡的人互動,是人際關係很大的突破。而今天還能用桌遊來服務長輩們,更是孩子們的福氣。」

 

至於校園不得傳福音,敏慧校長語重心長地說:「有些事不需要用口說,重要的是先和青少年建立關係。等關係夠了,他們有需要的時候,自然會想到你,這時你就可以適時地提供幫助。一旦他們受到幫助,一生都會受益。就算他以後離開桌遊社,也會記得曾經有一群人幫助過他。」

 

帶領國中小學生桌遊多年,經驗豐富的台北樣基督徒聚會陳軍成傳道表示,教會進入學校帶領社團,在立場上需要中立。傳福音雖被校方禁止,但教導桌遊的同工可以用好行為活出信仰,讓學校師長和學生認同。他說,「關係」是決定福音桌遊成敗的關鍵。有關係,才能獲得認同和支持。

 

彼此觀摩 相互造就

 

當天參加桌遊支持性團體的台北加倍愛復生教會張其東牧師夫婦, 已在南港誠正國中成立桌遊社團。他們在觀摩台北神的教會帶領的長者體驗活動後,深受啟發。其東牧師說:「過去有許多事知道要做,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做。今天的實際演練,讓我茅塞頓開。讓我們這些準備運用桌遊傳福音的教會, 減少了許多

摸索的時間。」

 

台南新營基督教福音堂賈宜揚傳道,遠從台南前來參加。宜揚傳道曾在去年5月接受福音協進會的桌遊師資訓練。9月暑假,軍成傳道曾帶40位服務隊員,到新營國小舉辦32夜的桌遊營會,100個報名名額一週不到就滿了。之後,宜揚開始在南新國中帶領桌遊社團,今年新學期又在新東國中開設。

 

今年2月,宜揚帶領學生進到護理之家,服務行動不便的長者。讓社團與教會做了軟接觸,「我把行前訓練訂在教會舉行,獲得家長認可來到教會的孩子,就成了我們福音出擊的對象。」

 

他表示,有些教會同工對桌遊沒興趣,但對長者事工卻很有負擔。「桌遊若是進到長輩的團體中,教會同工即使不會玩桌遊,也可以多陪他們聊天,讓長輩們感受到教會的關懷。」

 

秧扶青少年關懷協會秘書長劉怡坪也在支持性團體中分享經驗。她用6CChristChu rchCo ntractClubCampCampaginer)分享青少年外展策略,即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與青少年建立關係、分享福音,而後舉辦收割營會,再進入門徒訓練,之後展開青少年外展工作,成一良性循環。怡坪以「紅綠燈」比喻,桌遊社團與教會銜接時的幾個階段。她強調,這些階段是流動的,當神預備好青少年的心,即使是在初接觸時是紅燈區,但有人的心已達黃燈區,是渴慕福音真理的靈魂,這時只要適時提供幫助,就有機會抵達綠燈區。

 

福音桌遊 宣教利器

 

「福音桌遊需要伙伴一起服事,不能單打獨鬥。」軍成傳道說,因著需要,教會間配搭的情形日益增多。例如台北市長安國中的桌遊社,就由榮星長老教會、中山靈糧福音中心、台北會幕堂及台北樣基督徒聚會共同設立。而敦化國中則由台北神的教會與台北樣(Young)基督徒聚會搭配。因著福音的異象,許多教會已開始攜手服事青少年,成就合一的見證。

 

五股基督教豐盛堂的湛佳穎,在社區的一家義大利餐廳舉行桌遊下午茶。「有許多年輕人因著桌遊下午茶而來到教會,對教會的認識也為之改觀。餐廳老闆看到教會年輕人的付出,很受感動。現在遇到問題,還會主動來教會尋求幫助呢!」

 

對於支持性團體的成立, 佳穎樂觀其成。她表示,每一次的培訓,教會不一定都能參加,也不是每間教會都有足夠人力能做桌遊的教案研發、宣傳與行銷。但有了支持性團體,就能讓許多教會在資源上互相聯結,各按擅長彼此造就。

 

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張怡玫主任表示,青少年是教會非常看重的族群,未來將持續進行桌遊師資的培訓,鼓勵教會引進福音桌遊,並參加支持性團體。讓教會參與桌遊服事的同工能有一個平台,可以互相交換經驗,同心讓福音桌遊成為社區宣教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