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6 夏季宣教鳥瞰
期數:2016/06
作者:編輯室 譯

阿爾及利亞 教會面臨關閉

 

阿爾及利亞的信徒提出代禱呼籲:Kabylie地區的信徒正面臨著教會關門、信徒不准聚會的嚴峻考驗!

 

一基督教會最近收到地方政府來函,要求教會須即刻停止所有聚會,因為他們違反2006年一條禁止舉行伊斯蘭教以外的宗教活動的法規。有關當局揚言:若教會繼續在該建築物內聚會,將對牧師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然而該函並未說明教會違反了哪一條法規,也未說明教會需在限期內如何改進,以符合規定。

 

這樣的處境正反映出阿國教會長期以來所面臨的困境。2006年的法規說,任何非伊斯蘭教的崇拜,若教會欲使用某特定場所作崇拜之用,則該建物必須取得作為非伊斯蘭教崇拜場地的核准,且該建物必須原本就為此用途而建造。但事實上有關當局幾乎從未核准過教會所提出的崇拜申請,甚至對已核准登記的教會也是如此。因此教會普遍的因應作法是租用場地,並知會地方政府。該教會去年年底已向政府提出新聚會場地的申請,同時也備妥所需文件,包含教會歸屬登記,供地方政府查核。

 

2011年,KabylieBejaia市的市長,曾發布一行政命令,禁止教會申請租借聚會場所。幸好最後不敵新教教會與非營利團體的抗爭而撤銷了。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 March 2, 2016

 

博科聖地 殺戮戰場

 

世上最駭人的極端恐怖組織不是在中東,而是在奈及利亞!單單2015年,該國的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與其他極端勢恐怖組織,已殺害超過4000名基督徒。根據「開放門戶」機構(Open Door)的統計,這個人數比2014年多出62%

 

博科聖地的正式名稱是「伊斯蘭國西非省」,原正式名稱是「致力傳播先知教導及聖戰人民軍」,是一個奈及利亞的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組織,於2002年在奈及利亞東北部的邁杜古里創建,以反對西方文化和教育為宗旨,宣揚西方教育是褻瀆伊斯蘭教的罪惡之物。目標是在奈及利亞全國推行伊斯蘭教法,以及成為哈里發國的一部份。201538日,該組織正式宣布效忠伊斯蘭國,同年4月更名為「伊斯蘭國西非省」。

 

至今,博科聖地已殺害至少1.5萬人,並導致100萬人流離失所,無數村莊被洗劫摧毀,至少300所學校被毀,大量婦女和女童遭到殘忍虐待並淪為性奴隸。

 

奈及利亞人口50%信仰伊斯蘭教,主要居住在該國北部,而基督徒主要在南部,約占本國人口的40%~48.2%。奈及利亞基督教協會的成員來自改革宗、福音派、五旬節與天主教教會。數十年的戰亂,使得奈國北方儼然成為殺戮戰場。數以千計的基督徒在此地喪生,百萬信徒流離失所。今年奈國的最大教會聯盟首次公開承諾,要肩負復興奈國北方教會的重責大任。

 

資料來源:World Watch Monitor, February 23, 2016

 

 

 

 

敘利亞 亞述基督徒的絕境

 

在敘利亞境內的亞述族基督徒們開心地宣布:去年「伊斯蘭國」(ISIS)在卡博河流域的哈塞克省庫德族村落所綁架的43名人質,已於222日獲釋。而隔日正是他們遭綁滿一週年。

 

去年伊斯蘭國襲擊了35個庫德族村落,綁架了230位人質。教會代表居中斡旋,付出鉅額贖金後,大部分的人質已被釋放。201510月伊斯蘭國所處決的3名亞述基督徒中的兩位,即來自於此部落。

 

東方亞述教會救濟組織 (The As s y r ianChurch of the East Relief Organization)表示,過去一年是極為險惡艱苦的一年,感謝所有支持亞述教會的人。雖然此時人質已獲釋,但亞述社區居民的苦難並未停止,他們的社區遭到破壞,生計陷入絕境。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 February 22, 2016

 

 

非洲、南亞、印度 童婚嚴重

 

根據國際法的兒童權利公約(CRC),各國政府已經承諾並且確認法律上保障18歲以上才具備成人行為能力,因此18歲以下結婚的,就被稱為「童婚」 (Child Brides)。而根據Girls not Brides組織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500萬個18歲以下的女孩結婚,即每分鐘有28個,每兩秒有1個!全球未開發國家中,有高達1/3的女孩童婚,而現今全球還活著的女性中,童婚的人數高達7億。

 

但在世界許多國家中,仍有「童婚」的習俗,以非洲與南亞最多。非洲的奈及利亞是全球童婚比率最高的,高達76%。其次是中非共和國與查德的68%、南亞孟加拉65%、印度47%。而在非洲的馬利與衣索匹亞,15歲以下的童婚比率則超過20%

 

這些被迫童婚的女孩在身體尚未完熟時便進入婚姻,在家庭關係中時常成為「被奴役」的角色。在買賣的童婚交易中,這些女孩淪為「附屬品」,不具備獨立經濟能力,失去受教、基本安全的保障。無論在身體上或情感上,都尚未準備好成為妻子與母親。兒童新娘們最大的危險,便是在分娩與懷孕的過程中死亡、感染愛滋病及長期的家暴。

 

印度農村至今童婚仍非常普遍。原因一是童婚是廉價的;二是童婚是印度教經典所提倡的。按照習俗,幼女婚後仍住在娘家。1112歲後去夫家,此後的命運就由夫家決定。她做著與年齡不相符的家務,失去了受教育的機會。

 

童婚習俗嚴重地阻礙了印度社會的進步,是印度嚴重的社會問題。印度政府1929年通過禁止童婚法,但未奏效。1978年印度政府把男女婚齡提高到2118歲,但在許多地區,特別是山區部族,童婚仍很盛行。根據印度2005~2006年進行的一次全國家庭健康調查顯示,22.6%的女性16歲以前結婚,44.5%的女性16~17歲間結婚,2.6%的女性不到13歲結婚。

 

資料來源:Girls Not Br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