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自我覺察
期數:2016/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你知道有首流行歌曲叫「盲點」嗎?它的歌詞是:「世界我看得再遠,始終有一個盲點。你就在我的身邊,我卻一直沒有發現…。」它所詠唱的,當然是浪漫愛情,但卻也言簡意賅地說出了什麼是「盲點」-就在身邊,但我卻一直沒發現!

人人都有盲點

每個人都有盲點。據研究,每個人平均有4.3個盲點!也許有人會說自己沒有盲點,其實盲點之可怕,就在於自己不知道。每個人都有弱點,但弱點比較不是問題,因為弱點遲早總會發覺,只要努力就能有所改善。而盲點,則極不易察覺。所以領袖的重要軟實力之一,就在於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

心理學上著名的「周哈里窗」(Johar iWindow),就用「我知、我不知、人知、人不知」的交叉,構成四個範疇。「我知、人知」是公開區;「我知、人不知」是隱藏區;「我不知、人知」是盲點區;「我不知、人不知」是封閉區。周哈里窗的中間橫軸是「自我揭露」,直軸是「他人回饋」。如果「自我揭露、他人回饋」更多一些,就會使公開區擴大,使盲點區縮小,也就能擴張領袖自我覺察的軟實力。

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大衛是上帝所膏立的君王。然而當戰事正酣、國事如麻時,他卻犯下姦淫人妻、謀殺人夫的大罪。先知拿單奉上帝差遣去見大衛時,他對大衛說:「你就是那奪取窮人僅有的富戶!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大衛立即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參考撒母耳記下十二:1-15

大衛沒有隱瞞、怪罪、找藉口,他自我覺察「我得罪耶和華了!」他寫詩歌告白說:「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犯罪,惟獨得罪了;在眼前行了這惡,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神啊,求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參考詩篇五十一篇)

真實地悔改認罪

大衛之所以能自我覺察,是因為他願意透過上帝的眼光來檢視自己。知道自己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從上帝眼中看自己,徹底認知,並接納自己的本相,才能得到自我覺察的能力。

大衛能敏銳地自我覺察,是因為他知道上帝喜愛內裡誠實的人。他必須誠實察看自己,才能得上帝的喜悅。

自我覺察的能力,來自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因此大衛求上帝為他再造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詩篇五十一:10)。自我覺察的能力最具體的表現,就是真實地悔改認罪。或者說,自我覺察能夠使人真實地認罪悔改,而真實地認罪悔改,就能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

 

操練「自我覺察」

1.常常透過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

2.常為自己禱告,求主賜給我們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

3.常常敏銳地認罪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