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會關鍵報告
期數:2016/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經濟部主導,以工研院及資策會各領域專才共同組成的「2015台灣願景規劃小組」,從2005年底開始,以高達6,000萬的預算,展開為期三年的「台灣關鍵報告」研究。這項研究的主要成員有工研院及資策會的20幾位研究員,背景更橫跨了理工、文法商等學科,並納入中華經濟研究院及台灣綜合研究院等顧問,並不時有國內外專家學者參與指導。

該計畫在研究過程中,廣邀超過2,000名以上的各界精英及意見領袖提供意見,並拜會各主要國家著名智庫,蒐集各先進國家的未來願景與計畫。這項台灣願景研究,是以瞭解全球未來發展趨勢,再反推找出台灣的需求與機會何在,並據此擬定因應措施。

「台灣關鍵報告」提出了全球未來六大趨勢,並為台灣政府、社會、企業,提出因應建議。這六大趨勢是:

高齡化、低退休─只有抗老,沒有養老。

高移動、低國界─國籍無用,經濟體決定一切。

高虛擬、低實體─辦公室蓋在Internet

高人性、低限制─仿生科技,機器人加入生活

高環保、低勞力─企業競爭,多精敏少廢棄

高水價、低油源─養水造水,自製能源

對於這六大趨勢,台灣教會應該有什麼因應之道呢?

1.高齡化:教會是否預備好面對高齡化社會與高齡化教會?長者事工是「尼哥底母」事工,長者需要生命重生,需要身體強健;長者事工也是「迫不及待」的事工。

2.高移動:對高移動信徒,傳統的團契小組如何加強以連繫住信徒?高移動信徒似流水,教會是「橋」只看著信徒移動不已?或者教會是「船」,可以跟著信徒移動?教會可以運用社群網站建立「移動式牧養系統」嗎?

3.高虛擬:教會可以虛擬與實體並用嗎?或週間全力牧養虛擬教會,週六和主日專注建造實體教會?以虛擬擴展教會,以實體落實牧養。

4.高人性:當人工智能、生活機器人普及化,高人性需求會更迫切。屆時,教會的團契機能將愈加重要。唯有建造小組化、愛網重重的教會才能滿足人高人性的需求。

5.高環保:面對高環保需求的社會,教會的生態神學是否能夠引導社會,成為倡議者、推動者、群組建立者,而使高環保生活成為宣教通路。

6.高水價:在消費轉型下,「7-11」相當成功地從日用品供應店轉型成為生活中心,在高水價、低油源的生活轉型中,教會能否轉型成為社區生活中心?

面對競爭力的可能衰退,台灣需要「台灣關鍵報告」來提出因應建議。其實台灣教會也需要在聖靈所賜的智慧中,研擬「教會關鍵報告」,以提出未來的牧養宣教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