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動物方城市
期數:2016/05
作者:尹隱

著陪小孩看動畫電影的輕鬆心情,進到戲院看電影《動物方城市》(Zootopia)。但隨著一連串諷刺情結的演繹,我的心卻在孩子的歡笑聲中,漸漸嚴肅起來。

 

突破思維

電影名稱Zootopia,顯然是Utopia(烏托邦)這個字的變體。在拉丁文中,topia是「地方」的意思,而放在topia前面的「u」,則是「沒有」的意思。原來柏拉圖根本早就知道,那個理想國度烏托邦,終究只是虛幻泡影!

影片裡最有影響力的動物界黑社會老大「Mr.Big」,是動物國度中體型最小的老鼠。身材嬌小的主角兔子警察,擺脫傳統印象中的柔弱膽怯,是勇於挑戰威權的女英雄。笨重的大象,是肢體柔軟的瑜伽老師;狡獪的狐狸,是最重情重義的朋友。而那向來溫馴良善的綿羊,到頭來竟是狡猾陰險的幕後藏鏡人。

《動物方城市》中所描述的動物理想國,不斷藉著揭露建構於虛假之上的真實,來挑戰觀眾心中的刻板印象。這部歡樂的休閒卡通,其實深深蘊藏了突破僵化框架的振聲吶喊。還記得那個來到耶穌面前,富有又嚴守誡命的少年官嗎?耶穌挑戰他變賣一切賙濟窮人,他卻無法突破當時社會對「人生勝利組」的既定框架,最後憂憂愁愁地走了(路加福音十八:18-23)。

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中,一個出現不到30秒的橋段。藉著美國社會對亞裔人士的刻板印象,企圖博觀眾一笑。卻因其中蘊含的歧視與偏見,在事後遭到李安與林書豪等知名亞裔美籍人士的嚴正抗議。這是個飛速進步的時代,但許多人的思維卻依舊僵化。也因此,這也是個僵化思維亟需突破的時代。

 

師母的理想面貌

很多人對師母這個角色,也有不少刻板印象與期待:溫柔、會關懷、會彈琴、做得一手好菜,還會帶詩班兼教兒童主日學。我曾經牧會過的一個教會,年輕夫婦不多,因此孩子也不多。但隨著我與先生加入,帶領了更多年輕夫婦進入教會後,教會突然有了「兒童主日學」的需求。結果所有人都理所當然地認為,籌辦「兒童主日學」是師母的工作。也因此帶領「兒童主日學」,就順理成章地成了我責無旁貸的事奉。雖然在這個事奉中,我極為享受,但有時面對這些會友心中刻板的「師母理想面貌」,我還是會有些困惑。

或許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世人心目中的那個「師母理想面貌」,究竟是怎麼被建構出來的;也或許我們終究無法改變別人對師母角色的刻板印象。但既然我們身陷其中,就不難體會「牧師」所面對的莫名壓力了。因為在教會中,牧師的角色,更是嚴重地被「刻板印象」所制約。而幾年觀察下來,我發現常以「牧師理想面貌」,將壓力施加在牧師身上的,卻往往都是他最親愛的妻子:師母。而曾幾何時,我也身在其中!

 

心意更新變化

夫妻相處的過程中, 難免口角。記得老公成為牧師的頭一年,當他發起脾氣時,我就用他的講道來「對付」他:「你不是才說『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嗎?」有一天,我先生嚴肅地警告我:「千萬別用我的講道內容來批評我。我也是人,我也在學習中!」我這才驚覺,原來他雖是大家的牧師,但更是我的丈夫;作為他的妻子,他更需要我的陪伴與鼓勵。日常生活中,我也不免將「牧師理想面貌」的標籤,往老公身上貼:「你是牧師,你就該…!」「你是牧師,怎麼沒想到要這樣這樣呢?」「你是牧師,怎麼連這個經文出自哪卷書都記不得呀!」

我不知道世人最終能不能憑著他們的聰明才智,建構一個沒有歧視,又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烏托邦理想國。但我知道,一旦把「動物方城市」套到自己的牧師老公身上,他的潛力就會慢慢消失;他的自責與自卑,也會在心中的某個角落裡,慢慢堆疊起來。

誰規定狐狸不能忠孝節義、綿羊不能奸險狡猾、大象不能教瑜珈、老鼠不能叱吒風雲地作黑幫老大?我們的陳腐觀念,限制了我們「心意更新變化」的幅度,甚至讓我們落回了「效法這世界」的光景之中。讓我們一起拿走那早已緊套在我們老公頭上的「緊箍咒」吧!那麼或許我們還有機會,可以在這不完美的世界,聞到些許伊甸園的馨香,遠眺一點天國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