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6/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418日,報載一艘從埃及駛往義大利的難民船,在地中海翻覆。只有41名生還者被救起送往希臘,其餘400多人都葬身大海。

然而於此同時,教宗方濟各卻在短暫訪問希臘萊斯博斯島後,帶了12名敘利亞難民回梵蒂岡。教宗說,此舉純粹出於人道主義,只希望藉此表達對廣大難民的關心與支持。

在離開前,教宗和東正教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及希臘大主教傑羅姆二世還一起簽署了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接納與保護難民。他們3位還和數百人一起靜默一分鐘,然後向海上投擲花圈,悼念所有在逃往歐洲途中喪生的人。

德國是全世界對難民最友善的國家。自2014年爆發難民潮以來,大量來自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科索沃、厄垂利亞、索馬利亞的難民湧入德國。總計2015年有110萬人向德國申請庇護,而預計今年德國境內難民數將高達152.5萬。從20162020年,估計德國每年還將接納50萬名難民。而今明兩年,單單花在運輸難民、建造難民營以及提供食品等方面,估計就要花費500億歐元。

因大量接收難民,自今年初以來,德國右翼分子抗議不斷,對難民的襲擊行動也不斷升高。313日,德國3個州舉行州議會選舉,結果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遭到嚴重挫敗。相反地,傾向收緊難民政策的德國另類選擇黨則受到選民支持,讓人不禁為難民的未來憂心忡忡。

許多人問,為什麼德國會對難民如此寬容?有人說這是因為德國出生率低,人口快速萎縮,需要大量移民工人。也有人說這是因為包括梅克爾在內的許多德國人,對當年納粹殘殺600萬猶太人的惡行,深刻反省。加上大戰後70年來,昔日敵國如美國等,為德國重建貢獻了大量財力物力。而梅克爾生在西德,長於東德,柏林牆倒塌那年,西德鄰居不計前嫌,接納了她們一家。因為受人點滴,所以才湧泉以報。

梅克爾的父親是路德會牧師,她一定聽過耶穌醫治了十個長大痲瘋的人,但只有一人回來感恩的故事。而今天的德國,就像那個回來感恩的人。過去德國長滿大痲瘋,為世人所排斥,但如今卻贏得舉世的推崇。您也是那個回來感恩的人嗎?本會過去兩年來,透過合作夥伴基督徒互援會(CAM)已轉捐成長夥伴們所奉獻的近10萬美金,以支持中東難民的事工。如果您也心疼這些戰火下的難民,歡迎您一起加入雪中送炭的行列。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各樣福音事工。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