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毅力
期數:2016/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荀子勸學篇》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意思是說:「駿馬一跳,也不能超過十步之遠;劣馬走十天,卻也能走得很遠,其關鍵是在不放棄。雕刻到一半就放棄,就算是腐朽之木,也不會折斷;雕刻不放棄,堅硬金石也能雕出形象來。」成語的「駑馬十駕」、「鍥而不捨」出處就在此,荀子所說的就是「毅力」。

成功的領袖幾乎都有堅強的「毅力」!發明家愛迪生說:「無論什麼時候,不管什麼情況,我絕不允許自己有一點灰心喪志。」科學家居里夫人說:「沒有毅力,一事無成。」絕世畫家米開朗基羅說:「天才是永恆的耐心。」文學家狄更斯說「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保羅是毅力堅強的領袖。當他將近大馬色的路上蒙主呼召時,他問說:「主啊,是誰?」又問說:「主啊,我當做什麼?」當主說:「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所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自此以後,保羅開始了他堅毅的傳道人生。

保羅的傳道生涯極為艱辛。他一開始就在大馬色為主作見證,但基督徒不太相信他,因為他以前殘害教會,而猶太人則想要殺他。他逃到耶路撒冷後,門徒也不接納他,幸好巴拿巴相信接納他,把他引薦給使徒。於是他放膽傳講基督,而猶太人還是密謀要殺他。保羅見證說:「…被猶太人鞭打5次,每次40減去一下;被棍打了3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3次…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參考哥林多後書十一:23-28)但是保羅以堅強的毅力面對所有的艱難,一點也沒有退卻。甚至,當他要前往耶路撒冷時,各地先知都警告說,此去會遭遇「捆鎖與患難」,然而保羅仍堅定地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廿:24

保羅以一生的經驗勸勉羅馬教會信徒說:「患難產生忍耐,忍耐產生毅力,毅力產生盼望;盼望是不會令人蒙羞的。」(新譯本,羅馬書五:4-5)也勸勉加拉太教會的信徒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顯然,保羅的堅強毅力來自於異象。他曾清楚問說:「主啊,我當做什麼?」而主就以「派你作執事作見證」,作為他的異象與終生目標。所以我們可以相信,每當保羅遭逢艱辛,「我派你作執事作見證」這句話,就成為他堅毅的力量與支持。堅強毅力也來自於盼望,「不喪志、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堅強毅力也來自於患難與忍耐,對保羅來說,患難與忍耐就像是鍛鍊毅力的健身房。

保羅因為有堅強的毅力,使他可以誇耀說:「那美好的仗,我打過了;當跑的路,我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守住了。」讓我們也學習操練這項領導的軟實力—毅力。

 

操練「毅力」

1.活在異象之中。

2.在每件事上以信心仰望未來的盼望。

3.在艱難的事上以堅忍來操練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