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腦筋急轉彎
期數:2016/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1986年,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成立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自1995年推出動畫片《玩具總動員》,至2013年,總共出品了15部動畫長片,獲得27次奧斯卡獎、7次金球獎、11次葛萊美獎。2006年,皮克斯被迪士尼以74億美元收購,其中一項條件是,皮克斯團隊必須負責迪士尼動畫部門的製作與經營。皮克斯與迪士尼合體經營之後,其動畫電影對影藝、文化、思潮,都帶來極大的影響(皮克斯共同創辦人、迪士尼動畫總裁艾德卡特姆Ed Catmull,曾在2015年全球領袖高峰會暢談他的領導理念)。

就以他們聯合製作的3D動畫《腦筋急轉彎》來說吧。《腦筋急轉彎》以11歲小女孩萊莉為主角,她搬家後第一天到新學校上學,「腦筋」裡的人物「憂憂」觸碰了「核心記憶區」,結果快樂變成了傷心,所有的「個性」島嶼都崩落。「腦筋」裡的「樂樂」想要攔截這個傷心事件,結果「樂樂」和「憂憂」都跌落到「長期記憶區」的迷宮存儲槽中。萊莉的情緒由「腦筋」裡的人物「怒怒」(掌管憤怒)、厭厭(掌管憎厭)、驚驚(掌管恐懼)負責管理。

「怒怒」、「厭厭」和「驚驚」的失序管理,使萊莉與父母、朋友的關係惡化,幸好後來「樂樂」翻看各核心記憶時,發現萊莉曾經在比賽落敗後得到父母和朋友安慰,使憂傷的記憶轉為快樂,「樂樂」這才瞭解「憂憂」可以促使別人注意到萊莉需要幫助,而使萊莉得到安慰與復原。結果在「樂樂」與「憂憂」的合作下,他們重新把萊莉的核心記憶裝回去,使萊莉獲得父母的安慰和安撫。這個新事件成為新的「混合核心記憶」,使新的「個性」島嶼重新建造起來。於是萊莉開始適應新生活,所有「情緒」透過擴充的控制台,讓萊莉的情感生活更加豐富。

《腦筋急轉彎》推出一個月,票房就超過6億美金。它不只是有趣、好看又賺錢的動畫影片,簡直就是一堂相當完整的心理學普教課程。早就超越早年迪士尼所製作的娛樂卡通《米老鼠》,甚至後來的《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等。在看過這部精采的動畫影片後,我們不禁會想:如果福音信息能夠拍成像《腦筋急轉彎》這樣的動畫?如果兒童主日學課程、成人主日學課程能拍成像《腦筋急轉彎》這樣的動畫?如果主日講道、培靈會特會信息能拍成像《腦筋急轉彎》這樣的動畫…。

當然這樣的想法實在太不切實際了,製作一部這樣的影片,所花費的人力、創意、金錢、時間,都是「天價」!教會當然不可能把每個主日信息都製作成一部動畫, 也不可能每年只「出品」一篇信息。然而,當我們已把「卡通」講成「動畫」; 在《米老鼠》已變成《腦筋急轉彎》,教會的主日學教學、主日信息傳講、特會信息,怎能還「數十年如一日」,不動如山呢?我們需要研究最能觸摸現代人心靈的信息是什麼?最有效傳達信息的方法與技巧是什麼?

我們不需要拍攝一部《腦筋急轉彎》,但我們的腦筋卻需要「急轉彎」,好讓教會所傳達的信息能切中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