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精緻養育 培養信任
期數:2016/04
作者:尹隱

代人的飲食講究養生,而養生飲食法的基本原則不外乎回歸原始; 提倡攝取「食物」,而非精緻加工後的「食品」;重視品嚐食物的「原味」,而非精心「調味」後的結果。但對於養育小孩,我卻認為要與飲食原則相反,不能回歸原始的任意放養,反而要花盡心力、精心調教。至於養育的精緻面,不在於物質環境的無窮追尋,而在乎陪伴的精緻安排。

身陷龍籠 缺乏互動

去年上映的「侏羅紀公園」續集電影《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劇中的主角恐龍是一隻既聰明又漂亮的帝王暴龍,是用前所未有的基因組合改造出來的。牠一出生就住在最高科技、精緻化的「龍籠」裡,獨自享受著巨大的樂園,每天還可以得到最新鮮的肉品餵食款待。劇情的轉折從牠以智力騙過人類,順利逃出精密的牢籠後,所引起的一連串災難開始。

這隻主角恐龍,從小有最優渥的環境,但卻缺乏精緻的陪伴。當男主角見到這隻恐龍時,就發現牠是一直完全不懂親情、友情與社交關係的「孤僻者」。因為在牠的世界,每天與牠互動的只有那隻送食物來的升降怪手。因此逃出籠外的牠,攻擊別人只純粹為了好玩,與生存競爭毫無關係。反觀對照電影中的迅猛龍,群體行動又互相依靠,還能與男主角彼此合作,產生「信任」關係,甚至願意為了信任,而放棄攻擊人類。

不花心力 沒有信任

這兩年來,台灣有好多不幸的事件發生,有些社會案件的肇事者,還是學業尚未完成的孩子。當記者問當事人為何這樣做時,他們之中有些人的答案竟然是:「為了好玩。」追溯他們的家庭教育,發現狀況多是父母無法多花心力陪伴他們。雖然這些父母大多提供了「精緻的家」與「精緻的怪手」,但也僅止於此。總覺得小孩衣食無缺,孩子自然而然就會長大、長好。有時父母見到孩子,除了問成績外,根本找不出其他話題。

老一輩的常說:「以前我們還不是這樣長大的!」但在以前的時代,隨處可見多胞兄弟姊妹,純樸社區或眷村中也充滿了彼此照應的群體生活。但現代父母,子女生得少,又在高樓大廈中,鮮少與鄰居往來。於是父母除了扮演「供應者」,還需要扮演孩子的「兄弟姊妹」、「鄰居」,甚至「教導者」,以期與孩子產生不同層次的互動與陪伴。因為要有這些精緻互動,孩子的心靈才能受到滋養,進而感受到「信任」。

精心時刻 精心陪伴

「精心時刻」(Quality Time)是一個翻譯詞,提倡夫妻與親子之間都要有高品質的相處時光。但我必須說,在忙碌之餘擠出點時間來維持「精心時刻」,對子女而言往往是不夠的。在孩子心智成熟之前,還需要很多的「精緻陪伴」。他們隨時都會遇到疑惑,隨時都有心事需要傾訴,隨時都需要有人與他互動。

作為師母,常常把「精緻的」體力與時間,一股腦地全花在會友與事工上。面對自己的孩子,反而很難有「精心時刻」,更別說從精心時刻發展到精緻陪伴了。而現今的社會形態,也早已失去讓孩子回歸「原始」、任憑發展的條件了。我很珍惜每天去接小孩放學的時間,因為孩子總會在見到我的第一刻,不自覺地把一天中的點滴與我分享。這些點滴,都是機會教育的好切點。

有一天,孩子跟我說,那天的國語作業是平時的兩倍多。起因是有一位轉學生在他原本的學校就學過那幾課了,結果他在課堂上喊了一句:「好簡單喔!」陸續也有些在外面補習過的孩子,也紛紛跟著說:「好簡單喔!」女兒也跟著起鬨。只是這一連串的聲浪,引燃了老師的怒火,於是說以後在課堂上都不複習了。女兒委屈地告訴我,她不知道為什麼老師要忽然出兩倍的功課。

我聽了事件始末後,花了很多心思告訴她,一句話的影響可以有多大, 也教導她跟別人瞎起鬨的危險。女兒問,那要怎樣老師才會把功課出回原本的份量?我跟她說,如果隔天上課有機會,就告訴老師:「我昨天寫功課,發現沒這麼簡單耶!」

永遠等候 隨時取用

若沒有精緻的陪伴,父母大概永遠也不會知道孩子的內心世界可能早已惶惑不安許久了,更無法意識到,是該出手教導孩子的時機了。見到孩子,父母只能問那天有沒有什麼「大事」?孩子往往也想不出什麼偉大的事情好說,然後父母大概就只能催促孩子:「快把功課做完,去睡覺了!」多麼可惜呀!

精緻陪伴並不容易, 不但要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時間永遠為他們等候, 他們可以隨時取用外,還要建立可以輕鬆分享的環境,隨時與他們互動,以期在生活點滴中,影響他們一生的價值觀。在我們努力工作、事奉,擺上一切給神、給會友的同時,願我們也能「精緻」的養育神所賜給我們的產業。陪伴他們, 幫助他們培養對自己、對父母、進而對上帝那種難以言喻,卻又堅定穩固的信任感。而這條路,我也還在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