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持守職場的呼召
期數:2016/04
作者:彭秀珠傳道 職場宣教中心

場是求生存的地方,還是為回應神呼召的地方?讓我們從約瑟的經歷,來看神對我們的職場呼召。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約瑟17歲時,險些被哥哥們聯手殺害,後來被以20舍客勒銀子的代價賣掉。在毫無心理預備下,約瑟被自己最信任的手足,像牲畜般地賣給商人。從原本安逸舒適的環境,頓時墜入憂傷痛苦的深淵中。

在經歷這樣的慘痛教訓後,約瑟是自怨自哀,還是怨天尤人?會不會把在職場中所遇到的每個人都看作是惡人,而處處防備?不,他反倒起來幫助有需要的人。約瑟進到神的同在裡,他明白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他超越艱難,知道神差他到埃及,背後必定有更高的旨意,而他願意成為神手中的工作!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創世記四十五7-8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20

 

神的同在、帶領與堅固

當約瑟被賣到波堤乏家中為奴後,波堤乏見約瑟有神的同在,又見交辦給他的工作盡都順利,因此升他作管理的職務。但沒想到波堤乏的妻子騷擾約瑟,在被嚴拒後,她竟誣陷他,而使其被關入牢中。雖然如此,但神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眼前蒙恩,得以協助管理監獄的囚犯。「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創卅九:23)。後來,神賜約瑟智慧能以解答酒政的異夢,待時候到了,約瑟離開監牢,最後成為埃及的宰相。這一切讓我們明白,原來約瑟所走的每步路,都有神的保守與帶領!

職場中,難免爾虞我詐,因此我們每一天都需要有神的同在,把所處的環境全然交託給神,順服祂的帶領。在職場中,誘惑試探也天天在上演,因此我們每天也都需要有神的堅固。

領受祂 事奉祂 榮耀祂

約瑟被下監後,神使法老作異夢,給約瑟解夢的智慧和能力,並指示他如何解決飢荒的問題(創四十一:29~36)。法老見約瑟有神的同在,又有從神來的聰明智慧,就任命他作埃及的宰相。

30歲的約瑟成為宰相後,巡行埃及全地。他下令聚歛埃及地連續7個豐年的一切糧食,並把糧食積存在各城中,以致埃及全地順利渡過了7個接踵而來的荒年。之後法老將歌珊地賜給約瑟,讓他的家族可以安居,從此生養眾多,極其強盛,滿了那地。

 從約瑟一生的經歷中,我們看見都是神在一步步帶領。而他也完成了神的呼召,在其身上彰顯神的作為。工作和信仰是分不開的,有從神而來的工作動力,就不會因為人或環境的因素而輕易後退。

神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要人治理這地(參創一:27)。祂造我們的原意,就是要領受祂、事奉祂、榮耀祂。而職場,就是你領受神美好旨意,被祂使用,進而完成祂託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