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6/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南韓棋王李世與 Google人工智慧系統 AlphaGo的「人機大戰」,最後五場比賽,李世以14輸給AlphaGo。前三盤AlphGo都贏,讓人訝異目前人工智慧系統技術的進步,引發電腦是否從將此超越人腦,甚至影響人類生活的潛在危機。幸好第4盤李世大反攻,總算扳回一城,為人類保住一點顏面。

所謂「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亦稱「機器智慧」,是指由人工製造出來的系統所表現出來的智慧。科學家和企業家們對人工智慧的看法分歧,有人認為是好的發展,也有人認為將帶來災難。如電動車廠商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說:「研究人工智慧就像召喚惡魔一樣,…每個巫師都聲稱自己可以控制惡魔,但終究沒有一個成功。」但研發AlphaGoGoogle執行長哈薩比斯卻說:「人工智慧不是足球巨星梅西,無需過度擔心。人類只是將它用作實驗室的助手,最終的決定還是要由人類來做。」

換言之,科技無論如何進步,人腦還是不會被電腦完全取代,只不過有些工作未來可能很快就會失去優勢。例如工作內容較固定、規則較明確的,包括新聞記者、教師、行政人員、收銀員、律師等。根據商業週刊1478期「未來五年工作大報告」:65%的小學生,未來要從事的工作,現在還不存在;大一學到的學科知識,50%到畢業時就過時了;現在工作必須具備的核心技能,35%5年後會被取代;5年內,510萬個工作機會將消失。那麼什麼樣的核心能力是比較不會被取代的呢?前三名是:解決複雜問題的技能、社交技能、傾聽批判技能!

但無論人再怎麼厲害,中國人說:「人算不如天算」箴言十六:6:「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十九:21:「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人再厲害,甚至造出可能取而代之的電腦,也不如天上那一位神厲害。所以與其擔心是否會被取代,還不如回到賜智慧的源頭-神那裏。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

歡迎參加4 月起在花蓮等六區各舉行兩天的「無可言喻的密契-個人靈修敬拜操練」。透過個人靈命的進深,每日從神領受新鮮膏油,聆聽神聲音的實踐深度。本課程由夏昊霝牧師主講,著重實際操練,適合小組長帶領組員一同前來,一起深化、一同操練;一起經歷、一同成長。(詳情請看www.ccea.org.tw)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各樣福音事工。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