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韌性
期數:2016/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淮南子-氾論訓》中說:「太剛則折, 太柔則卷,聖人正在剛柔之間,乃得道之本。」

「剛易折、柔易卷」這道理連不懂物理的人也能了解,但是「剛柔之間」到底是什麼?當然我們說的不是物理,我們談的是處世為人與領袖領導。我琢磨領導中的「剛柔之間」,應當就是「韌性」。「韌性」既是剛,也是柔;「韌性」既不折,也不卷。「領袖正在剛柔之間,乃領導之本。」領導的重要軟實力之一,就是「韌性」。

何西阿是極有生命韌性的領袖。為了有效傳達上帝對以色列百姓宗教性淫亂罪污的悔改呼喚,上帝吩咐何西阿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於是何西阿娶了淫婦歌蔑為妻,讓她生下因淫亂而有的孩子。上帝要何西阿為孩子取名叫「耶斯列」。歌蔑又生一個女兒,上帝又吩咐取名叫「羅路哈瑪」,意思是不蒙憐憫;之後又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叫「羅阿米」,意思是非我子民。

歌蔑婚後還是過著淫蕩的生活,「臉上帶著淫蕩風情,胸前袒露淫蕩姿態」;離家出走,隨從情人,以為情人供養她「餅、水、羊毛、麻、油、酒」,卻不知道是丈夫何西阿提供了「五穀、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銀」。

何西阿面對生命極大的痛苦。娶了淫婦,玷污了自己先知(有學者考察他也是祭司)的職分,被民眾嗤之以鼻, 但又要奉上帝吩咐傳講悔改的信息。這需要生命的韌性!

何西阿天天面對自己的兒子、女兒,明知這是從淫亂所生的,卻還要愛他們、照顧他們。何西阿照上帝吩咐為子女取名字:耶斯列、羅路哈瑪、羅阿米。他叫孩子名字的同時,還得向百姓宣告:若不悔改,上帝要追討耶戶在耶斯列地流人血的罪; 若不悔改,上帝不再憐憫、不再將百姓當作自己的子民。似乎每喚一聲孩子的名字,就得再忍受一次心靈的痛苦。這需要生命的韌性!

歌蔑淫蕩地追隨尋找情人,卻追隨不上。這時上帝又對何西阿說:「你再去愛一個淫婦,就是他情人所愛的。」這對一個男人、一個先知祭司來說,實在痛苦羞恥。然而何西阿為歌蔑付出贖價,再把她贖回迎接回家,重新愛她。這需要生命的韌性!

生命韌性從何而來?仔細觀察何西阿的事奉,可以發現他的韌性根源是:為順服上帝而忍受屈辱;為完成使命而忍受痛苦。而更深的根源是:即使以色列百姓像歌蔑,但當他們願意歸回時,上帝仍然要說: 「我必聘妳永遠歸我為妻…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因此,何西阿忍辱痛苦,正是活出上帝的性情與心意。也就是說,只有願意活出上帝的性情與心意,才能真正活出生命的韌性。

「韌性」是領袖的領導軟實力,要建造韌性的軟實力, 必須:順服上帝、為使命而活、活出上帝的性情與心意。

 

操練「韌性」

1.在每件事上檢視是否順服上帝?

2.在每件事上檢視是否合乎蒙召的使命?

3.勤讀聖經、體貼聖靈,在每件事上檢視是否合乎上帝的性情與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