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會健康的秘訣─平衡
期數:2016/03
作者:華理克牧師

會之所以健康,是因為平衡!當教會的策略和架構能滿足新約中提及的教會被設立的五個目的:「敬拜」、「傳福音」、「團契」、「門徒訓練」和「事奉」時,就會平衡。

倘若教會沒有發展適當的策略和架構,來平衡這些目的,教會就會被導向牧者最有感動的方向。

很多教會看到甚麼,就追逐甚麼。參加某個研討會,聽說小組化是教會成長關鍵,就立刻投入做小組;到其他聚會,聽別的教會招募服事志工很成功,或敬拜很活潑、外展事工很興旺、講道有主題式規劃…,就又見異思遷,轉向去做。不是這些不好,事實上,這些都很重要。

但當教會過分強調其中一項目的,而偏廢其他時,就會失衡,就會不健康。而不健康,就會阻礙教會的成長。為了維持平衡,教會需要做到以下四點:

1. 吸引人們成為會友

2. 建造他們邁向成熟

3. 訓練他們承擔服事

4. 差派他們投入服事

因此,你需要有一個明確的門徒訓練過程,以評估目前的狀況是向健康邁進。如同我們生命跡象的強弱,可以顯示身體是否健康,而教會的健康狀況也可以藉量化的評估得知。例如比較本月與上個月信徒的服事志工出席率。

至於你要用甚麼方法來達成以上四個目的,並不重要。重點是你能否不斷地把人帶到基督面前、引人進入祂的家與團契、建造信徒邁向成熟、裝備並差派他們投入事工。只要能達到這個目的,就是好的方式與策略。

然而,健康不代表完美。當一個教會看重傳福音時,會有來許多不健康的人進入教會。我的孩子或許健康,但不一定完美。在天堂的這一邊,永遠不會有完美的教會,因為教會裡除了成熟的基督徒外,還會有充滿不信者、血氣的基督徒,與不成熟的信徒。

我知道有些書強調:教會要抵擋世俗潮流與異端入侵,持守與實踐純正信仰。這固然沒錯,但耶穌也說:「容稗子和麥子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馬太福音十三:29-30)

我們不是在做篩選,而是在做收割的工作。沒錯,會有許多不健康的人來到教會,因為我們的社會已經病入膏肓。但從耶穌的服事,你會發現,祂先看顧哀傷痛悔、心靈破碎的人,而不是先持守教會的純正。畢竟當你以一張大網來捕魚時,所有的魚都會在其內。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教會最大的事工之一,是「歡慶更新」(Celebrate Recovery)的原因。多年來這個事工已幫助數以千計的人從成癮的綑綁中得著釋放。

我們教會曾做過最重要決定之一,就是不成立諮詢中心。我相信若我們有個全職的心理諮詢師,那麼他的時間表一定立刻滿檔。甚至有五個全職心理諮詢師,也無法因應需求。所以我們訓練一般平信徒投入聖經輔導的服事,但也列出一些合格的心理師名單,以供進一步諮詢。

總之,教會健康遠比教會增長更為重要。教會大小並不是關鍵。你的教會可能大而健康,抑或大而軟弱;也可能是小而健康,抑或小而軟弱。不管是大或小,都不重要,健康才是重點。所以,請把你的焦點放在如何幫助教會更健康與平衡上。

一旦教會健康,增長就會自然發生。我不用命令我的孩子成長,只要我提供健康的環境,成長當然會自然發生。同樣的,若你提供教會一個健康、平衡的環境,教會增長自然也會伴隨而來。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The Goal is Church Health, and Balance Is the 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