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6台灣,願你得著平安
期數:2016/03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地震

上月熱門搜尋上升趨勢:1,150%

上月搜尋量概估:約550,000

*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 tp: //www. 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 adwords.google.com

* 截至截稿前,Google尚未公告上月準確搜尋數字統計。上述上月搜尋量概估,乃對照參考其他關鍵詞每月搜尋量並比較比例後,推算出之概估質。實際數值,當以Google公告數字為準。

 

201626日,全台進入農曆新年假期的第一天,台灣南部卻在凌晨357分, 發生了芮氏規模6.4級的地震。震傻了許多歡度年節的心,也震碎了許多預備團圓的家。同一天,網路上以「地震」為關鍵字的搜尋,瞬間爆量,累計搜尋次數讓每逢年節必登搜尋人氣王的「大樂透」,相形見絀。丙申年之始,台灣空氣中少了點「碰碰好運」的樂透氛圍,卻多了幾分對生命的省思與感恩。

警醒的有效期限

面對不可預測的事,人們總在經歷挫敗後學習改進,尋找解套方案、制定避險策略,期待未來能更有效降低所有「可能狀況」帶來的「可能風險」。南台地震後,從地震震央到房屋結構設計, 各種致災論述紛紛出爐。它們都很重要,但降低風險的關鍵不在於「我們是否知道狀況何時會來」, 也不在於「我們是否知道如何面對狀況」,而在於「我們是否已做好萬全準備」。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馬太福音廿五:1-4)十個童女都知道新郎會來,也都知道要拿燈迎接新郎,但聰明與愚拙之別,取決於「充份預備的程度」。

從每個月的Google趨勢分析中,我們不難發覺災禍來臨時,無論是可預期的(如風災), 或無從預期的(如震災),都會引起世人快速關注。但這類議題的熱度,往往只能維持三天,且從未超過七天。或許我們可以說,「七天」是現代人對一個重大議題認真關注的耐性極限,恐怕也是認真做好萬全準備的天數上限。因此,我們不禁要問: 當代基督徒「警醒預備」的有效期限, 會不會也只有三天, 甚至更短? 或者好一點的,不超過七天呢?若真如此,那我們要「警醒」了。因為若我們只預備了七天份的油,而新郎恰巧在第八天抵達呢? 我們需要拉長盡心愛主、警醒預備自己的有效期限!

愛人的有效距離

觀察台灣網民在不同災害發生時的行為模式,不只能刺激我們反思當代台灣基督徒在盡心盡力愛主的事上,「警醒」的可能程度,或許也能幫助我們深思另一個重要議題:「當代台灣基督徒會如何關注鄰舍的需要?

每當台灣遭逢不幸,並引起網軍關注時,社交群組或論壇中的相關討論就會大量出現。無論其內容如何,這些參與網路留言討論者,常有共通的行為特色,而網路上也因此誕生了一個新名詞:「酸民」!

「酸民」泛指那些在網路上,僅以發表看法或評論,作為個人對議題表達高度關注的方式,但其關注行動常僅止於鍵盤上,而較少投入其他積極行動的人。因為他們的表達,常以充滿質疑語調的酸言酸語形式出現,因而得名。這次震災期間,台灣網民拳打中國國台辦,腳踢記者採訪手段,議題多元,討論面向無所不包,就是一例。

許多人對這種網路「酸文化」嗤之以鼻,但我們不禁要問,如果網民關心議題的有效距離僅止於鍵盤之上,那基督徒「愛」的有效距離又有多遠呢?我們是否時常在教會的交通分享中,與弟兄姊妹談論一些重大議題,但對該議題的關注也僅止於此,而欠缺進一步的積極行動呢?我們是否「說的多、做的少」,「批判快狠準、行動拖拉慢」呢?若是如此,那我們「愛」的有效距離,會不會從來沒離開過羊圈,但我們的主卻早已走出羊圈,去尋找那些依舊迷失的羊了?

台灣地處天災頻繁區域,教會該怎麼回應呢?馬太福音廿五章後半段,講到了義人與惡人的區別在於:「是否有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主所看的不是我們做得大或小,而是我們有沒有去「做」。這次震災後,許多人需要面對的不只是喪親之痛,更是生活與經濟上的現實難題。我們該如何「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呢?讓我們一起擴張愛人的有效距離吧!

台灣,願你得著平安

2016年第一季尚未結束,各種災禍就紛紛以極高的強度,陸續在台灣出現。首例茲卡病毒;17年來死傷最慘重的地震;40年來最嚴重的寒害;時而不時的霾害;案件居高不下的人禍。許多專家更提出警告,2016年將是經濟環境極嚴峻的一年!有些人或許寄望新政府能為台灣帶來新氣象,但歷史告訴我們,沒有任何新政策、新法規、新制度、新協議、新方法,能為世界帶來真平安。唯有手中握著生命轉化大能之鑰的教會,一同回轉,同心合意,拉長我們「警醒的有效期限」,擴張我們「愛人的有效距離」,才能為這塊土地,帶來轉化的盼望。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 七:14

主的話必定成就!但願眾教會一起自卑、禱告、尋求主面、轉離惡行,主就必醫治這地,使2016年的台灣,滿有從天而來的真平安。

2016台灣,願你得著平安!

 

脈動講道大綱

馬太福音廿四36-39

警醒預備

一、沒有人知道

二、人們「照常」

三、不知不覺

四、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