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職場該隱vs. 職場塞特
期數:2016/03
作者:林金法牧師/職場宣教中心

原是神美好的創造,是最能代表神形像的受造物。然而因著人的自私與貪婪,使得生活常充滿痛苦,生命充滿罪惡。正如職場上工作的人,通常辛苦工作,卻無法享受工作的喜樂。

職場是出於神的安置

工作缺乏喜樂,並不是上帝創造人類的本意。神造人,為要管理全地、管理上帝所造之物。上帝把工作託付給人,讓人們可以在工作職場中服事祂、為祂工作。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祂供應人所需,就像職場授薪般。因此,基督徒的職場使命觀應是:「職場是出於上帝的『安置』,為要管理全地。」正如上帝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中修理看守般,人在職場的使命就是要為上帝管理全地。

當亞當和夏娃違背了上帝所訂定的職場規範, 也就失去了管理職場的能力與安息。於是,地長出亞當沒有能力管理的「荊棘和蒺藜」,動物們不再聽命受管理,反而傷害人;人在職場必須「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必須「終身勞苦」才能有所收穫(參創世記三:6-715-19)。

悖逆的該隱之路

人在墮落後,職場產生了兩條路線:悖逆上帝和尋求上帝同行的路線。亞當生了該隱、亞伯與塞特。老大該隱及後代所代表的,是悖逆上帝的職場路線。該隱悖逆上帝,因忌妒殺害了弟弟亞伯,結果上帝使他流離飄蕩,遠離上帝之面。

該隱及其後代雖然發展出高度文明的職場-脫離穴居、居住城市;脫離狩獵、發展畜牧;脫離石器、使用銅鐵、發展藝術,但該隱的子孫拉麥卻宣稱:「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7倍,殺拉麥,必遭報77 倍。」其話語之兇暴殘狠、慾念橫流,足以顯現其在職場上的墮落。

與神同行的塞特

塞特及其後代所代表的,是與上帝同行的職場路線。亞當生塞特,他的形像與樣式如同亞當。而聖經告訴我們,亞當是按上帝的形像與樣式造的。當塞特生以挪士後,人們開始求告上帝的名。以挪士的後代以諾與上帝同行300年後,上帝直接將他接去。以諾的後代挪亞是個義人,也與上帝同行, 挪亞名字的意思就是「使我們在工作勞苦中得安慰」。

與上帝同行的職場路線不代表沒有高度科技文明。挪亞就製造出了足以容納各樣動物的大方舟, 其智慧與文明並不亞於現代工藝。且挪亞的順服, 使上帝應允不再以洪水滅絕大地,並以彩虹立約, 這是「管理全地」的典範(參創世記四~六章)。

雖然人類悖逆上帝,但上帝選召人為祂管理全地的心意並沒有收回,也未曾改變。唯願每個上帝的百姓,都能像挪亞,在主所安置我們的職場中,為祂管理全地。與上帝同行,發揮屬神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