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君尊的祭司
期數:2010/10
作者:黃經堯傳道

 

「神貴重的器皿」系列二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五一:16~17)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8)
 
        根據詩篇五一:16~17、彌迦書六:8兩處經文,神所要的是人的內心真誠,是人的憂傷痛悔,是與祂同行在公義的路上;而人所需要的,就是謙卑悔改、公義憐憫,並在凡事上與神同行。我們若能夠分辨什麼是神所要求的,什麼是我們所需要的,就能更正確地事奉神,並為人指出生命的盲點。
 
        祭司們在進入聖所時,必須要自潔!需要用水洗淨身體,再穿上潔白的細麻衣,然後才能到聖所服事。這是因為他們都經歷過拿答、亞比戶的事件(利未記十:1~3),已學到必須在聖潔敬畏中,方能與神相交。
 
        而一個祭司若沒有真正屬靈的見識,就無法為前來獻祭的人指出正路,叫百姓回轉歸正。所以神要求祭司們每日必須進到聖所,整理金香壇、金燈臺、陳設餅,目的就是要祭司們「每日」自潔。這也是神要求祭司們在聖所事奉的真正用意,唯有如此,當這些祭司們出到聖所外服事百姓,為百姓獻上各樣祭牲時,祭司們才能真實地傳遞出聖潔與敬畏的精神,教導百姓,以敬畏的心行走在聖潔的光中。
 
        祭司必須先一步進入會幕
 
        除非屬神的祭司們先得著關乎會幕的真理啟示,否則當百姓前來獻祭時,祭司如何教導百姓?同樣地,新約的君尊祭司們,除非我們先明白基督的救贖;除非我們先學習如何與神相交、與神同行,否則我們無法將人引到那能使人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幫助的施恩寶座前!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祭司越發增多,就越發得罪我;我必使他們的榮耀變為羞辱。」(何西阿書四:6~7)
 
        我們都很清楚,審判會從神的家開始。但當神開始審判祂的家時,是從祂的祭司開始!為何當時的百姓會這樣無知不敬畏神呢?原因是出在帶領百姓的祭司身上!百姓沒有被正確的教導與帶領,如何能認識神呢? 
 
        「他們吃我民的贖罪祭,滿心願意我民犯罪。將來民如何,祭司也必如何。我必因他們所行的懲罰他們,照他們所做的報應他們。」(何西阿書四:8~9)
 
        神的百姓如果缺乏認識神的知識,就會被仇敵擄掠。而神的百姓缺乏對神的認識,乃源自於祭司缺乏對神的認識。因為百姓能夠認識神,是從傳講與教導認識神的祭司而來。何西阿書的這段記載告訴我們,當祭司只顧自己利益,而「不指責百姓的罪惡」時,通國就陷在罪裡。所以神在責備百姓無知之前,必定先會追究祭司的責任。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約伯記三十八:1~2)

        「所以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飢餓,群眾極其乾渴。」(以賽亞書五:13)
 
        這經文指出傳遞神話語的人是何等需要儆醒!當神允許我們更靠近祂、更親近祂時,就是神要將更尊榮、神聖的委派,臨到我們的時刻。故而當神揀選祭司後,當務之急就是教導這些祭司們認識神的聖潔、忌邪、謙卑、憐憫等豐盛屬性。而這些都有賴於祭司們付上代價學習,除非這些事奉神的祭司們學會了與神相交、與神同行,否則神的百姓將無法享受到神真實的祝福! 
 
        「當存畏懼侍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詩篇二:11)
 
        祭司是神眼中的瞳仁,是維護神聖潔的使者,更是看守聖所的護衛,不容閒雜人無知闖入自取滅亡。身負如此重任,祭司們豈能掉以輕心等閒視之?對照來看,處在新約時代的我們並不會缺少這些真理的啟示,但我們認真追求的態度與虔誠敬畏的心,卻大不如當年的祭司們。
 
        我們如今擁有更完備的現代化科技,更有恩膏的五重職務。我們理當比從前的世代更多看見神榮耀的同在,更看見祂全能豐富地運行才對。願神恢復我們,恢復祂的祭司們,恢復祂的家應有的榮耀。
 
        「耶和華神啊,求你起來,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耶和華神啊,願你的祭司披上救恩;願你的聖民蒙福歡樂。」(歷代志下六:41)
 
        在上面這段所羅門獻殿的禱告中,所羅門向神求恩典。首先他懇求神同在的約櫃能在這殿中停留,緊接著就是求神讓祭司都披上救恩,在神的恩惠中服事。而這樣的結果,就是帶來百姓的蒙福與歡樂。在所羅門王的心中深深知道,雖然神的約櫃在榮耀中被抬入聖殿了,但還需要有披上救恩的祭司,才能讓整個以色列國的百姓蒙福歡樂。身為祭司的我們,真的很需要更深認識身上所披的這件外袍。
 
        禱告回應 
 
        祭司們無法教導百姓自己沒有經歷的真理,正像我們無法將自己手中沒有的禮物送人一樣。我們在服事人時能否將人引到神面前?能否正確地指出人生命中的盲點與困惑呢?能否將人生命中的罪指責出來呢?能否揪出正綑綁人的仇敵權勢?請默想歷代志下六:41所羅門王的禱告,求神讓我們成為那使人蒙福歡樂的君尊祭司。
 
        請找一件袍子披在肩上,彷彿是主將救恩的外袍披在我們身上,試著體會一下肩上這件袍子代表的重量與責任,再用以下的禱告文來禱告,並加上自己感動的部分。
 
        父神啊,謝謝你選召我成為你君尊的祭司,求你幫助我能更認識救恩的外袍;

        父啊,吸引我,讓我更加地靠近你,讓我更多經歷你的恩典與真理;

        父啊,過去我太缺乏勇氣與信心,不敢說出真正對人有益的話語。親愛的天父,我為此向
                     你悔改,求你饒恕我,赦免我體貼肉體而沒有體貼你;

        父啊,拯救我從這軟弱中得釋放;

        父啊,幫助我,給我勇氣與能力,能夠真正在愛裡說誠實話,不顧憐人的情面,不貪圖人
                     的好處;

        父啊,幫助我,使我成為公義正直的祭司,成為被你信賴委以重任的祭司,成為讓人能夠
                     在你面前蒙福喜樂的祭司。我這樣的感謝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