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翻轉教育 翻轉教會
期數:2016/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台灣由上而下的教改,被國人批評為一塌糊塗,但由下而上的「翻轉教育」,卻推動得如火如荼。有許多有使命的教師,正投入這場教育革命中。

「翻轉教育」是由「翻轉教室」而來。傳統的教學流程,是「課堂講課,回家寫作業」。「翻轉教室」是學生下課時運用線上資源學習與聽講,進行「自學」,到學校課堂上以「共學」方式由老師引導完成作業習題。

「翻轉教育」徹底扭轉過去「老師說、學生聽」的單向填鴨教學,轉而重視「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啟發學生學習動機,幫助學生建構自主學習能力,並認同多元評量與多元價值。

譬如,以實施「翻轉教育」著名的南投中寮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為例。他以「學習護照」為學生學習表現計點,以累積點數兌換生活用品(王老師從各處募集生活用品),來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從以具體物質來加強行為改變,到以認知價值來內化學習動機。

王老師採用「自學」、「共學」雙管齊下,以「心智繪圖、提問策略、口說發表、同儕鷹架」,建構MAPS教學法。而其同儕鷹架的靈活設計更凸顯共學效果。王老師依成績以ABCD咖,組成四人共學小組,在提問或發表中,A咖提出的只得一分,D咖提出的可得4分,再笨的小組也懂得需要由AB咖幫助教會CD咖提出問題及發表心得,這樣大家得分才會更高。「學習護照」計算高點,可以兌換生活用品。這種「同儕鷹架」與「共學」效果,帶來顯著的果效。

王老師邀請美籍青年志工舉辦長達一個月的暑假英語夏令營,平常每週一次與美國大學學生Skype聊天,來提升英語學習動機與成效。以畫家駐校專案讓有天份學生可以親自得到藝術家的指導。以組織國樂團讓有音樂天份的孩子可以受到栽培。這種「適性教育」、「多元評量」,都是落實以學生為學習主人的理念。

教育正在翻轉,教會需要翻轉嗎?可以翻轉嗎?

主日崇拜講道、成人主日學、裝備系統、小組研經、團契等,什麼時候才會脫離「牧師說、信徒聽」的單向填鴨教育?有多少牧師、教師接受過「心智繪圖」的訓練,可以用「心智繪圖」來教導聖經、講道?教會可以引進「自學」、「共學」的觀念與實務嗎?小組要如何更有效地發揮「同儕鷹架」的效果,而成為「共學」的有效途徑?教會小組一直以小組長牧養組員的模式在進行,教會可以把小組視為「共學群體」,讓組員在建構「鷹架」關係一起成長?

「適性教育」、「多元發展」已經成為教育界的共識,教會好像還停留在將信徒塑造成同一個模子的保守觀念裡。教會如何能從「會堂中心」轉移成「信徒中心」?教會要怎樣才能從「成全教會事工」,轉移成為「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其實,聖經的原則我們都知道,只是一直被傳統教會的模式捆綁住了。教育正在翻轉,教會更需要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