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信 心
期數:2016/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會中從來不缺乏對於信心的重視與教導,然而領袖在其領導力與領導過程中,卻又常常缺乏信心。

信心包含兩方面:對上帝的信任、對自己的自信。理性是上帝賦予人的基本能力,理性思考是人自然的傾向(當然,直覺也是)。然而,如果單單依賴理性思考,而缺乏信心跨越,就不能成為卓越的領袖。

摩西所差派窺探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他們是各支派中的領袖,都是族長。他們一定都很擅長理性分析,摩西也要求他們要觀察與分析—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處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

十個探子單單依賴理性思考,卻缺乏信心跨越,因此他們的結論是:「絕不能上去,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他們像巨人,我們不過如蚱蜢。」然而,約書亞與迦勒雖也是擅長理性分析的卓越領袖,卻同時具備信心跨越的軟實力。他們一心相信:「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信心是在理性分析之外,同時相信上帝及其應許、信任上帝的引導與眷顧。約書亞與迦勒所相信的是:「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參考民數記十三:18-2030-33;十四:6-9

信心是在理性分析之外,「另有一個心志」—深知上帝的心意,並「專一跟從」。約書亞與迦勒深知迦南地是上帝向列祖起誓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他們願意專一跟從,信任上帝「必要為我們爭戰」,因此他們就「不懼怕,也不驚慌」(參考民數記十三:1;申命記一:83021)。

信心的關鍵在於:深知上帝的心意,並專一跟從。因此,卓越的領袖需要親近上帝、深知祂的心意;信任上帝、專一跟從祂。

然而,信心也包括對自己的自信。年長的迦勒很有自信地對約書亞說:「看哪,現今我85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10-12

自信不是只單單認識自己、相信自己, 這只會落入失控的思考中。自信是: 認識上帝眼中的我, 相信並接納上帝眼中的我。上帝眼中的迦勒是「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的人。迦勒認識上帝眼中的自己, 相信並接納上帝眼中的自己, 因此他可以很有自信地說:「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亞納族人趕出去!」

我們既蒙召作領袖,就當作有信心的卓越領袖。求賞賜信心的上帝,將信心的軟實力賜給我們。

 

操練〉領導軟實力

1.每日讀經、常常默想—操練深知上帝的心意

2.做決定前先默禱:上帝,的旨意是什麼?我要一心順從

3.每天對自己說:「上帝幫助我,我願意!」「上帝幫助我,我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