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誰比較厲害?
期數:2016/02
作者:夏昊霝牧師

 2015全球重大關鍵字第一名:巴黎襲擊事件

2015全球總搜尋量:超過897百萬次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tp://www.google.com/trends/

 

2015年中,脈動專欄與您一起綜觀台灣網民與社會關心的許多大事。時序進入2016,這是檢討過去,期待新開始、新突破的契機。Google搜尋趨勢網站在此時,也整理了2015年全球搜尋大事記(http://www.google.com/2015),而佔據第一名的2015全球大事,正是俗稱「巴黎恐攻」的「巴黎襲擊事件」(Paris Attacks)。

恐攻效應

這場造成130人罹難、368人受傷的襲擊事件,雖發生在2015年底,卻在短短兩個月中,迅速累積全球網路的搜尋量。單單Google搜尋引擎,就已達近九億次之譜。Google還特別彙整了事件發生一小時內,相關詞的搜尋如何在世界各大都市中發酵的網頁。巴黎當地網民在這一小時中,最關切的三個問題是:「誰是恐怖份子?」「緊急狀態是什麼?」「舉國哀悼是什麼?」;而世界其他主要城市的網民最關切的則是:「巴黎發生了什麼事?」「什麼是為巴黎祈禱?」「為什麼發生在巴黎?」

值得注意的是,網民第一時間所反映出來的前三個問題,不只是「發生了什麼事?怎麼了?」的驚魂未定,或「為什麼會這樣?」的委屈疑惑,也包含了「我可以做些什麼?」的積極表態,因此他們搜尋了「舉國哀悼是什麼?」與「什麼是為巴黎祈禱?」這兩個問題,期望表達出心中能為此做些什麼的心意。而在接下來的24小時內,全球200個不同國家的7千萬網民也開始在不同社群媒體,表達他們對此事的哀悼與祈禱,並帶動43千萬次的支持、回應與討論。

What? Why? How…

當不幸的事件發生,人們常出現的反應,不外是「釐清現狀(What)、尋找原因(Why)、尋求出路(How)」三種。「釐清現狀」是增加對既有事實的認識,以免在危機中越陷越深,舉凡哪裡發生爆炸、死傷狀況等等,早晚都是可以釐清的客觀事實。而「尋找原因」旨在幫助我們遠離二次傷害,但原因的解讀方向,卻往往受限於解讀者的主觀認定。有人說巴黎襲擊是「恐怖主義的濫觴」,也有人說這是「正義伸張的時刻」。立場不同,論調也各異。

至於「尋求出路」則往往取決於人們如何認定「原因」,進而做出相對的回應。因此有人逃避,有人選擇面對;有人復仇,有人選擇原諒。當人們產生回應的行動後,「冤冤相報何時了」或「一笑泯恩仇」的差異也隨之產生。

20156月,科威特清真寺遭自殺炸彈襲擊,25死數百人傷;同月,阿富汗國會遭恐怖攻擊,31死;8月,曼谷遭攻擊,23123傷;10月,以色列國防軍與加薩走廊民眾產生衝突,650傷;11__月,索馬利亞旅館遭攻擊,12死;同月,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遭汽車炸彈攻擊,43239傷。更別說每天在非洲,有14,000個不足五歲的孩童因飢餓或疾病死亡,印度每年也有90萬名新生兒死亡…。

這世上有許多的不幸,究竟是哪隻雞生了哪顆蛋,哪顆蛋又孵出了哪隻雞?我們無從考察,只能回到創世記第三章,思考罪的源頭。世上有苦難是不爭的既成事實,而若這些不幸事件的「肇因」,總歸源於人的罪性,那麼「出路」該是什麼呢?教會該如何面對、因應呢?

誰比較厲害?

2015年台灣領袖高峰會的青年之夜,我們播放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最經典的論述:「地方教會是世界的希望」。海波斯牧師提到,有一次他到白宮為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禱告,看到了內部裝有核導彈發射密碼、被稱為「足球」的公事包,它就放在總統身邊的不遠處。

他看了看自己的公事包,心想:「究竟是總統的公事包厲害?還是我的公事包厲害?」總統的公事包裡面,放著可讓人類文明一瞬間化為虛無、足以摧毀世界的力量,當然厲害!但海波斯牧師的公事包放著的,則是一本聖經,有著引領人類進入光明、足以改變全世界生命的力量,而耶穌也早將這個力量,託付給了教會(馬太福音十六:17-19)。

制裁、復仇、攻擊、爆炸,這些力量都足以令人畏懼,而為了阻止二次傷害的發生,人們總是製造出更大規模的制裁、復仇、攻擊與爆炸,甚至把足可摧毀世界的力量放進一個公事包,隨身攜帶!我們不禁要問,如果教會手中所握著的是更大的力量,是能夠翻轉世界,帶來改變的權柄,那教會究竟用這力量做了些什麼?劍不出鞘就足以恫嚇人,美國總統的「足球」放在身邊就足以發揮力量。但愛若不「活出來」,誰能感受到?光若藏在斗底下,又豈能照亮世間?

基督教救助協會幫助許多教會開設1919陪讀班,其中許多教會雖然信徒人數不多,但卻已徹底翻轉了他們所處的社區,就連社區中的非基督徒,都認可這個教會是他們社區的「光」。這些教會可以,你的教會當然也可以!因為基督早將這個力量,託付給了祂的教會。

世界的光

許多加入「為巴黎祈禱」活動的網友,未必真知道禱告所能帶來的翻轉與改變。這個世界上需要被禱告的地方,也不只巴黎而已。但若連網友在巴黎攻擊事件的24小時內,就能掀起4億多次一起「為巴黎祈禱」的運動浪潮,那麼2016年,你的教會是否能更看重禱告?願手握「禱告蒙應允」權柄的台灣教會,能回歸教會的本質,藉著禱告,重得那足以翻轉世界的力量,藉著行動,成為照亮世界的光和希望!

 

脈動講道大綱

成為世界的光 

馬太福音五16

一、你們的光也當照在人前

1.信徒的生命就是光(約一:4)。

2.光的目的:使人得見(路十一:33)。

二、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

1.如何叫我們身邊的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光?

2.如何叫世界看見教會中屬神的榮光?

三、 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1.榮耀的教會是為主發光的教會。

2.榮耀的教會是使父神得榮耀的教會。

 

﹡本講道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