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5 台灣領袖高峰會
期數:2016/02
作者:編輯室

豐盛有餘的領導

2015台灣領袖高峰會(The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Taiwan)於2015116日起至2016129日止,在台北、台南、高雄、新竹、台東、台中和花蓮進行7場為期二天的聚會。這是台灣領袖高峰會第七年舉行,總計全台有2,400位職場及教會領袖與會。今年更首次舉行青年之夜,免費開放給青年領袖們參加,總共有超過2,000位青年與會。

50 108 785

全球領袖高峰會(The Global LeadershipSummit)從1995年開始,21年來已成為全球教會每年最期盼的領袖研習會。2015年全球領袖高峰會於86~7日在美國芝加哥柳溪教會舉行,同時將透過衛星實況播送到美、加375個聚會點。之後並翻譯成50國語言,在全球108個國家、785個城市播映,預估每一年度約有26萬人共襄盛舉。

標竿教育基金會自2009年取得美國柳溪協會(Willow Creek Association)授權,開始舉行播映,7年來在台灣已有超過一萬人次的領袖參加。2015年台灣領袖高峰會在7場,各自舉行2天,共計10堂課。

2015台灣領袖高峰會由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與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擔任促進員。在每堂影片播放前介紹講員,之後帶領參與成員進行討論與回應,幫助與會者對焦,並重整思想脈絡、分享感動。

超越優秀 晉身卓越

領袖高峰會第一天第一堂課由領袖高峰會創辦人、芝加哥柳溪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主講「無形的領導力」。他分享5項無形領導資產:「毅力」、「自我覺察」、「隨機應變」、「自我犧牲的愛」和「真正看重的意義」。海波斯舉他在大學時,因受到畢教授分享使徒行傳二章初代教會的激勵與犧牲的愛,而決定獻身,讓許多與會者都感動拭淚。

第二堂課由世界級管理大師詹姆. 柯林斯(Jim Collins)主講「7個問題:超越優秀、晉身卓越」,藉由探討「你為什麼使命效力?」、「你要成為一個優秀領袖,還是卓越領袖?」、「如何將失敗重新定義為成長?」、「如何透透過幫助別人成功來讓自己成功」、「你找到個人的刺蝟了嗎?」、「你願不願意將你的團隊建造成一支卓越勁旅?」及「你要如何改變別人的生命?」這7個議題,幫助與會者學習從優秀的領袖,晉身為卓越領袖。

第三堂由海波斯訪談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共同創辦人、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總裁艾德.卡特姆(Ed Catmul l)。藉著訪談的內容,帶領大家深入「皮克斯的神經中樞」,探討其如何藉由智囊團、領袖的鼓勵創意與解決問題、坦率面對失敗的文化,創造出多支史上最成功的動畫片。

第四堂課由在是哈佛法學院教授談判學20多年的希拉.西恩(Shelia Heen)主講。她指出「回饋」有3種類型:賞識、引導、評估。並提出人們對「回饋」的反應,可分「探究事實」、「關係」和「認同」3種觸發點。鼓勵與會者成為懂得接受回饋的領袖。

第五堂課由南加州蒙羅維亞團契的牧師艾伯特.泰特(Albert Tate)主講「豐盛有餘的領導」。他分享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5千人的神蹟,指出「餿主意+上帝的手=生命的翻轉」,將自己的有限交到無限的耶穌手中,並讓出主權,始能活在上帝的豐盛裡。

從心振作 擴展領導力

第二天第一堂課的題目是「韌性」。由海波斯牧師訪談澳洲新頌教會(Hillsong Church)牧師布萊恩.休士頓(Brian Houston)。他指出因著熱愛事奉、愛教會、愛人的動力,在自己處於人生危機時,仍沒有離開神的呼召。他指出每一次跌倒,只要再站起來,堅持下去,上帝就會行大事,開大門。

第二堂課由暢銷作家布芮妮. 布朗(Dr .Brene Brown)主講「從心振作」。她以自己一次家庭旅遊為例,談到領袖在遇到阻礙後,應先反思整個過程,再來就是面對事實,特別是讓自己不舒服的情況,進而改變現況,展開新局。

三堂課「建構世界級的服務」,由卡佩拉飯店集團主席兼執行長霍斯特.舒爾茨(Horst Schulze)主講。他以聖經「愛鄰舍如同自己」為根基來談服務,指出建立顧客的信任,才能留住忠實的顧客。而任何機構僱用員工,都要幫助他們融入公司願景,一同完成夢想「用紳士淑女,來服務紳士淑女」。

承認無知 上帝才能動工

第四堂課由懷斯曼集團總裁麗茲. 懷斯曼(Liz Wiseman)主講:「菜鳥智慧─學習比經驗更重要」。她指出,知道得愈少,有時反能激發潛能,而老鳥經驗豐富,有時反而看不到新事物及新知識。因此優秀的領導者要運用菜鳥的智慧,來平衡老鳥的經驗。當我們能學習轉換角色,承認自己無知時,上帝才能動工。

最後一堂課,由克雷.葛羅雪(Cra ig Groechel)主講「擴展你的領導力」。

他鼓勵領袖透過5 個「C」來擴展領導力:建立自信(Co n f id e n c e)、擴展關係(Connections)、加強能力(Competence)、提升品格( C h a r a c t e r ) 、深化委身(Commitment)。

年年參加 結伴同行

出席台北場高峰會的永光化學資深廠長杜逸忠,負責管理2百多人。他從2009年起就年年參加。對他而言,這是每年充電的絕佳良機,今年他還特別帶著剛出社會工作的兒子一同參與。他說:「智囊團真的很重要,有了這樣的伙伴,工作起來會更順暢。」

目前任職公司管理階層的劉先生和妻子一起來,劉先生是第三年參加。他表示透過課程,看到自己許多盲點。特別是海波斯及休士頓分享他們內心的掙扎與軟弱時,讓他很震撼。看到領袖勇敢解剖自己的弱點,毫無假裝,對他有很大的幫助。

劉太太去年將DVD帶回辦公室分享,同事看完後都表示得到很大的幫助。劉太太表示這次的課程,對於如何建立企業文化有很好的提醒,例如:企業用人不是僱用而是挑選、尊重與關懷是企業要加強重視的文化等。

江子翠行道會簡惶輝長老表示,透過這次的課程,讓他看到神正在向這個世代的人說話,要裝備神的子民去面對末世的亂象。神要祂的僕人靠主剛強,站立得穩,如第一堂課海波斯分享自己曾如何靠著聖靈的幫助勝過軟弱,也提到如何藉由音樂撫慰內心的恐懼。他表示要買DVD回去和更多人分享,讓更多人得著幫助。

服務精髓 信仰落實

Gogoro副營運長陳美真以往都參加新竹場,今年時間安排不易,但他實在不想錯過,即刻把握報名台北場。他表示在卡佩拉飯店集團執行長舒爾茨的分享中,那句「讓紳士淑女來服務紳士淑女」,讓他看到服務的精髓。另外,最後一堂課,葛羅雪牧師對使命委身的堅持熱情,讓他再一次被更新。「每一年高峰會我都好期待,每一位講員都太精彩了,他們用簡單的言語就能表達出非常棒的重點,這是我想持續學習的。」

美仁浸信會廖澤一牧師說,他每年都參加。今年他對海波斯牧師和新頌教會牧師休士頓的對談很有感觸,幫助他對音樂的重要性有更深的啟發。另外對於講台的餵養,也讓他學習到面對不同立場的人, 要如何以同理心去領導。雖然不易,但卻非常值得努力。

第一次來參加高峰會的王克民夫婦,去年剛信主受洗。「第一次參加,感覺和一般的特會很不一樣。不但能結合生活和工作的思考,也更擴展了對信仰的落實。在第一堂課中,海波斯牧師提到犧牲的愛,讓我想到,有時要愛人真的不容易,但相信我們能從神那裡支取力量,成為給予的人。」

青年之夜 開啟視野

今年,台灣領袖高峰會首次在各場次的第一天晚上舉行青年之夜,邀請30歲以下的青年免費參加。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表示,今天我們若不幫助教會的青年人站起來,明天倒下去的就是教會!

青年之夜採用與領袖高峰會同樣的規格,以大螢幕實境影像與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此次內容包括「TOMS鞋」創辦人布雷克的訪談、沃爾格林藥廠響應「買一捐一」的短片、比爾海波斯牧師分享「地方教會是世界的希望」,另外還有台灣「舊鞋救命」計畫創辦人楊右任的訪談。發起知名「舊鞋救命」計畫的楊右任,只有20幾歲,但自發起這個計畫以來,已募到數十萬雙舊鞋給非洲貧童,讓他們不受沙蚤的威脅。他雖然只有國中畢業,但他相信任何人只要願意獻身給神用,神就會負責一切,供應一切所需。

興起發光 從小事起

許多參與青年之夜的學生,都是由參加白天高峰會的與會者推薦前來,也有由傳道人帶學青團契或社青帶學青前來。台北雙和基督之家的沈大為牧師推薦20多位青年領袖參加,其中青年牧區的吳岳傳道表示,青年之夜的內容深具啟發性,能激勵青年領袖邁開腳步,在校園發揮影響力,實在太好了!

TOMS鞋買一送一的故事讓我好感動,尤其創辦人布雷克一開始連續虧損二年,但還能堅持給予的原則,我覺得他好勇敢。」光之城行道會的詠淇和莉婷是高一生,參加完青年之夜,她感覺整顆心都被點燃了!

台北神召會的蘇鈺婷就讀高三, 被楊右任的故事深深激勵。鈺婷說,20多歲的楊右任,在學歷和背景上好像比一般人還不足,但卻能夠勇敢地突破現實的框架,為主做大夢, 為主行大事。激勵她也開始思考,能從身邊什麼小事做起, 好幫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