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職場底波拉
期數:2016/02
作者:魏榮祈牧師/教會發展處處長

「底波拉啊,興起!興起!妳當興起,興起, 唱歌…我的靈啊,應當努力前行!」(底波拉的讚美詩,士師記五:12a21)在21世紀的職場,女性所扮演的角色愈發重要。男女的天賦氣質,從神原來創造的目的上,就有差異。女性通常善於傾聽、接納、等候與容忍,以家庭需要為其工作基礎。而男性則多傾向開創新局,以工作本身的滿足為其存在的價值。

聖經重視男女平等,因為男與女都是照神的形像所造。在創世記第二章,神頭一次用負面的話語「那人獨居不好」(創世記二:18),解釋了為何需要男女雙方才能反映出神的形像。同樣地,在職場中男性與女性的通力合作,也十分重要。

職場女性的優勢

教會最大的挑戰,往往是傳福音後,門徒的跟進與帶領該如何落實?在職場宣教上,將人帶領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按我的觀察,女性具有更大的優勢,且所扮演的角色和地位也日趨重要。

這當中的原因,在於姊妹信主的比例高於弟兄、姊妹屬靈的追求較弟兄認真,還有女性與生俱來關懷他人的特質,也較適用於真理的教導與牧養。更重要的是,女性在職場位居關鍵的人越來越多,因此也更有機會發揮影響力。

走訪許多職場團契,如健保局、勞保局、台壽保、美國運通等,發現這些被神大大使用、興旺的團契,之所以能走過十幾個年頭,主要都是因為有幾位忠心、全然擺上、堅守職場祭壇的姊妹們。當然她們有時也會如行曠野,處在軟弱、枯竭中,但還是持續仰望神,深深地將神的道扎根在所處的職場環境裡。終於,多年後開花結果,進而結實纍纍。

學習分辨神的心意

新的一年,面對紛亂的時局,甚願在職場工作的姊妹們能帶出平穩的力量。當然,女性也有先天的弱點,就如同夏娃一樣。女性因著生理週期,身體的情緒會有週期性不適的循環,這也容易反映在屬靈生命上。從聖經中女人落入試探的根源來看,古蛇先從夏娃著手,也有其原因。因此,在面對環境的試煉,如何分辨哪些事是出於神的心意, 常是姊妹們所需要學習的。

想到創世記中的夏娃為亞當帶來生命的滿足,並幫助亞當全人的成長,而今在職場上,女性也能為工作氛圍帶出和諧與安穩的力量。

歲首春分之際,為在職場工作的每一位「底波拉」們祝福:妳們是神聖潔尊貴的器皿,甚至在主再來前的末後時刻, 也能帶來復興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