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打過了? 跑盡了? 守住了?
期數:2015/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1865528日,馬雅各從打狗(高雄旗津)來台;當年616日在府城(台南)看西街租屋,開始醫療宣教,2015年正是台灣宣教150週年!然而,時序已進入年終,心裡不免有幾許遺憾。台灣教會紀念台灣宣教150週年,紀念活動不少,但實質宣教卻不多!

當保羅即將邁入人生終點時,他豪邁地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四:6-8

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問主說:「主啊,我當做什麼?」主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使徒行傳二六:18)自此爾後,保羅「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就算環境「不得時」,「…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哥林多後書十一:23-25)然而,保羅打了每一場仗,跑了每一步路,守了當守住的道。

馬雅各因為過度勞累失去健康,只得黯然回到英國,長期輔導醫學院學生獻身參與海外宣教。馬雅各的長子馬約翰在福建醫療宣教20多年,後來轉往北京協和醫學院繼續醫療與教學宣教工作。馬雅各的次子馬雅各二世在台南新樓醫院從事醫療宣教,栽培許多醫生門徒,後來前往中國擔任紅十字會總幹事,1951年逝世埋葬於杭州。馬雅各打了每一場仗,跑了每一步路,守了當守的道。

馬偕一生行醫佈道、建立教會、設立牛津學堂及女學堂、設立偕醫館、引進國外許多蔬菜水果。他的獨子偕叡廉承接馬偕事工,繼續投入宣教與教育工作,設立淡江中學。「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這是馬偕的心與詩,馬偕打了每一場仗,跑了每一步路,守了當守的道。

如果保羅需要一個墳墓、一個墓碑,那麼,「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該是他最好的墓誌銘。馬雅各埋葬在家鄉英國,馬偕埋葬在淡水。每次走訪淡江中學角落的馬偕墓園,我心裡總是如此禱告:「主啊,使用我,正如使用馬偕。」然而,心裡響起的卻是自己對自己的質問:「那美好的仗你打過了嗎?當跑的路你跑盡了嗎?所信的道你守住了嗎?」

不必再選出年度代表字了,就用這樣的質問來回顧2015年—台灣宣教150週年吧!即使汗顏,也總比白過要好,因為汗顏可以激勵我們在2016年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