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牧養我的羊
期數:2015/12
作者:葉瑾穎

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以賽亞書四十11

 年是台灣宣教150週年,也是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的「宣教年」!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以往課程較著重於裝備教會牧者、傳道同工,因近年來常聽到「小組長不足」、「培養一位成熟的小組長不易」等反應,因此今年3月起,特別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花蓮、台東和高雄,分別開設小組長訓練課程(/)。兩次訓練共有1200多位學員參加,反應熱烈。 

發揮承上啟下的功能

過去5年來,福音協進協會推動的「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是以「主日信息」為主體,以「生活行動」來落實,以「靈修敬拜」來深化,以「小組團契」來支持,用以建造信徒的生命與生活。其中,信徒的「每日靈修敬拜」與肢體的「生活小組支持」,正是教會轉化的關鍵。

而在小組生活支持上,小組長的角色舉足輕重。夏忠堅牧師說:「小組成熟運作的關鍵,在於小組長的素質。生命的牧養與生活的實踐,與小組長的養成息息相關!」

小組長除了要了解組員們的教會與日常生活外,更要在真理上予以造就教導,並隨著組員生命中的高山低谷,一路扶持。隨著牧養時間一長,只要是認真的小組長幾乎個個練就十八般武藝,但也因為如此,不免遇到負擔過重或身心俱疲等狀況,而有時組員的諸般狀況,也會讓小組長們感到「蠟燭多頭燒」的無力感。因此,小組長訓練,就是希望幫助小組長能夠掌握小組牧養的要訣,以減少服事的折損率。使他們能成為恩典流通的管道,發揮承上啟下的功能,作組員的生命陪伴者與牧養者。

靈修、帶領、牧養

各地區的小組長訓練(上)分別由夏忠堅、魏榮祈、夏昊霝、林金法、陳峰蓉與徐志順等牧師授課,內容包含「小組靈修生活建造」與「小組實務帶領訓練」。小組長訓練(下)則由夏忠堅牧師與王美媛老師講授「小組關懷牧養」。

天母福音堂的王雨梅姊妹,參加北區的小組長訓練(上)後表示,過去他們沒有受過相關裝備,在得知此次課程後,教會便集體報名,總共來了近20位同工。她分享過去在牧養上,不懂得如何引導人陳述自己的狀況。因此總會用自己習慣的方法幫助或牧養組員,而無法幫助他們找出問題癥結點,也無法給予有效的建議。

「上完小組長訓練後,我覺得幫助很大。不只是找出自己過往的生命問題,也學習到用『引導』的方式來幫助小組員。讓他們能一層一層深入面對問題,進而靠主恩典解決問題,十分受用。」王雨梅說。

成為醫治的牧者

北區小組長訓練(下)99日在台北榮耀堂舉辦時,有來自十多個教會近百位同工參加。除了夏忠堅牧師分享如何關懷牧養外,福音協進會家庭事工研發顧問王美媛老師,也以其實際經驗分享「成為醫治的牧者」。除了認真聽課抄筆記,學員們也分組分享帶小組的心得,氣氛非常熱絡。

美媛老師先請學員上台分享,然後針對學員生命中曾發生過的傷害,進行內在醫治的示範。一開始,她先幫助學員聚焦於傷害事件的人、事、物與感受,並透過禱告,請求聖靈在學員身上動工,帶領學員再次回到過往的情境中。透過引導,讓學員感受到主的愛與同在。隨後美媛老師引導學員做饒恕的禱告,並在聖靈動工下釋放過去的傷害。過程中,台下的學員不但勤作筆記,聚精會神地聆聽美媛老師的分享,當台上的內在醫治進入尾聲時,大家也同心為在台上分享的學員禱告。

耐心陪伴引導組員

士林靈泉堂這次有六位同工參參加。陳秀芳姊妹帶小組已超過10年,她說:「帶小組真的不容易,雖然我過去也曾上過其他裝備課程,但仍然覺得很需要學習。特別在內在醫治的部分,許多人無法面對過往的傷害,也不認為自己需要接受醫治。這個部分很需要耐心陪伴,引導組員去面對,才能跨越自己。」

林淑清牧師則說:「透過這次訓練,讓我在傾聽與問問題上得著更深的學習。回到教會後,我會與更多同工分享,希望有更多同工也能來上課。實際看老師示範,比自己看書,真的受益更多。」

台灣聖公會牧愛堂的林立牧師與林佑達師母一同前來。牧師表示,這次的小組長訓練雖然只有一天,卻很有系統化的教導。「尤其小組長訓練手冊,提供我們在教導同工時需要用到的許多資料,按著裡面的大綱加上老師的講解,事半功倍,很得幫助!」

起身回應的小牧者

課程尾聲時,美媛老師與大家分享擔任小組長的重要小撇步,她提到:一、要帶領組員吃香喝辣,建立團契關係;二、要帶領組員吃真理喝活水,有良好的造就;三、要幫助組員認識上帝,恢復上帝起初造人的樣式。「盼望小組長們在受訓完回到教會後,能真正落實所學,學以致用。小組長訓練手冊內容充實,各教會可因各自狀況,彈性運用。耶穌呼召所有小組長『你餵養我的小羊』,期待所有小組長都能在接受小組長訓練後,成為一個為主牧養小羊的牧者!」夏忠堅牧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