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一心恩典 旺得福
期數:2015/12
作者:葉瑾穎

煮好了沒?今天要準備三道菜,要抓緊時間。」「先把長輩們的便當盒拿過來預備裝飯菜。」這裡是高雄一心恩典教會的廚房。只見幾位姊妹滿頭大汗,忙碌地在準備340人份的餐點。雖然每個人都帶著口罩,拿著鍋鏟的手忙個不停,但眼神中卻滿是喜樂。

阿公阿嬤 呷飯囉!

替社區行動不便的長者送餐,是一心恩典教會自今年4月推出的服務。剛開始,為了如何備餐與送餐,同工們著實傷了不少腦筋。但秉持著把每位長輩當成自己父母,和一顆服事主的熱心,同工們最後決定自己「下海」!

「自己煮比較不一樣,也比較健康啦!長輩的口味比較好掌握,而且可以煮得軟爛一點,讓長輩們好咀嚼。我們送餐時第一手就知他們的反應,只要飯菜好吃,他們都會吃光光。」一位同工說。的確,「用心」不只看得見,還能吃得出來!

為了環保和方便管理,教會為每位長者們購買便當盒,每人2個,便於替換,盒上還註記姓名。目前教會有7名同工負責烹飪與送餐,主要是讓社區因各樣因素不方便出門的獨居長者,能獲得更好的照顧。

上帝是最大靠山

一心恩典教會的趙秀惠牧師表示,「自去年高雄81氣爆後,同工們看見社區中有許多長者心靈受創,實在於心不忍。我們相信唯有主的愛和關懷,才可以撫慰他們的身心靈。在全體同工開會後,大家有志一同,都想深耕社區,尤其是關心社區中的長輩。雖然我們教會的會友不過20幾人,但我相信只要有一顆願做的心,上帝就是我們最大的靠山!」

氣爆後,一心恩典教會先從社區中發掘需要幫助的家庭,3個月後,開始與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合作,送食物包給弱勢家庭,後來則更清楚服事的對象應以長者為主。

6月開始,一心恩典教會與福音協進會的「旺得福」俱樂部合作。特別的是,因有意願來參加的長者大多行動不便,部分長者更需要家人協助才能前來,但即便如此,長者們仍十分期盼每周一次的聚集,出席率相當不錯。目前一心恩典教會中每周平均服務25位長者,年齡從65歲到92歲。

看到長輩們的轉變

林菊老師是大家口中的林媽媽,今年已70歲的她,帶起健康操一點也不比年輕人遜色。不僅每個動作都很到位,還對每個長輩關懷備至。但一開始她卻連上台都不敢,林媽媽說:「我不是一個很會說話的人,要我上台,真的很害怕。可是在過程中,我看到很多長輩生命和個性上的轉變,也體會到愈服事愈甘甜和喜樂,所以就更勇於挑戰自己了。」

林媽媽口中「長輩的轉變」,正是一心恩典教會從6月服務以來,長者人數能穩定增長的主要原因。原來,教會透過旺得福俱樂部、送餐,已在社區中建立良好口碑!

林媽媽說,有對年長夫妻,楊爺爺年輕時是船員,曾在海上遇難。雖然大難不死,但後來回到家中後,卻不和鄰居往來,連和家人都沒甚麼溝通,家庭氣氛僵化。楊爺爺來到教會後,開始與人互動,並帶楊奶奶來。兩人很穩定參與旺得福,關係也變得融洽。楊爺爺不僅會主動跟人打招呼,還會與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每週逗長輩們開心

主責長者事工的同工洪登讚感到最窩心的,是聽到長者口中一聲聲的「謝謝」。他說:「我從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就是每週逗逗長輩開心,盡力陪伴而已,但他們卻時常鼓勵、肯定我們。」

今年年中跌倒受傷坐輪椅的許麗阿嬤(化名),是旺得福俱樂部的固定成員。80多歲的她,提起洪登讚便讚不絕口!「阿讚說話很有趣,每次來教會聽他講話,都讓我忘記煩惱,好開心。這裡就像一個大家庭,我有信心在大家的鼓勵和天父爸爸的幫助下,再站起來走路!」許麗阿嬤的兒子阿力(化名)看見母親的改變後,不但陪著來,現在也成了送餐的志工。

92歲的小平爺爺(化名)是老兵,從小就信奉基督,來台後顛沛流離,後來就不再去教會了。當我們接觸到他時,發現他總是在禱告中流淚,感恩上帝再次將帶他回來。得坐輪椅的他,為了不麻煩家人帶他來,近來竟開始拄著枴杖慢慢走來。問他是怎麼辦到的?他總是回應說:『我有禱告呀!』」

我們都是一家人

秀惠牧師和同工們說起一個個感人故事,盡是感恩的笑與淚。現在的一心恩典教會,同工們和長輩的關係就像家人般。團隊配搭的默契也愈來愈好,愛的氛圍在教會中自然流動。若有長輩沒出席,其他的長輩就會關心問候。

「我們正規劃要找更大的場地,好持續穩定地關心長輩們。也要繼續在社區中推展長者事工,盼望每位長者都能在上帝的愛中喜樂地過生活!」登讚期盼地說。

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張怡玫主任表示, 目前全台分別有4 個據點正在推展「旺得福」,北區5個,高雄3個。「希望從這8個據點所學到的經驗,能祝福更多社區,讓更多教會也能興起長者事工,以因應老人化時代的來臨。因為幫助現在的年長者,就是幫助未來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