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5/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1113日巴黎發生數百人死傷的恐怖攻擊,警方在隨後幾天陸續公布8名嫌犯。令人吃驚的是,他們幾乎全都是20 餘歲的穆斯林青年,其中主嫌是27歲的比利時籍青年Abaaoud。據說他是「伊斯蘭國」(IS)海外組織的領導人之一,積極為IS 在西方社會招募新血,甚至連他自己年僅13歲的弟弟也被吸收。我們無法想像,才27歲,竟然就犯下如此慘絕人寰的惡行,而他那個13歲的弟弟呢?如果他仍在IS中,會不會是下個恐攻的主嫌?

IS利用網際網路宣傳,以聖戰之名誘使西方青年為其賣命。IS曾誇口,約有4000名歐洲青年加入了IS,其中1200人來自法國,而只有1100萬人口的比利時居然有440名!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年輕人投入IS?他們不是都在當地土生土長?有人說,這是因為這些第二代穆斯林移民在當地多元的主流社會中,多處於弱勢地位,經濟較差、缺乏身份認同、沒有歸屬感,因此特別容易被極端組織的一元化權力結構所吸引。

焦點轉回台灣。我們的年輕人又如何?台灣的穆斯林不多,我們不必擔心年輕人會被誘惑加入IS 的問題。反而要擔心的是,年輕人缺乏遠見,沒有目標,只滿足於自己的小確幸中。愈來愈多的年輕人,生平最大的志願是當公務員,所以近幾年來參加國考者居高不下,只因工作輕鬆、穩定、福利好,可以過「等下班、等加薪、等退休」的「三等」人生。據說上個月底剛舉行的中華郵政特考,就有4 萬多人報名,搶2086 個名額,其中有5 名博士報考月薪3 萬元的郵務士,是歷年之最!

因此,在今年116日起連續舉行七場的台灣領袖高峰會,我們特別在第一天的晚上舉行「青年之夜」,邀請30歲以下的年輕人免費參加,希望能激勵許多年輕人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會中,我們放映了四部影片,包括:Toms 鞋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分享「One for One」的理念( 賣出一雙鞋就送一雙鞋給貧童); 沃爾格林連鎖藥局行銷副總如何響應Toms,說服公司「打一針捐一針」;海波斯牧師分享「地方教會:世界的希望」;發起「舊鞋救命」活動的27 歲年輕人楊右任的故事。台北、台南、高雄、新竹四場總共已有1800 多位年輕人參加,大家都深受激勵。您呢?您身邊有哪些需要被激勵的年輕人?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各樣福音事工。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