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學像耶穌講道( 三): 有趣與簡潔
期數:2015/11
作者:華理克牧師

眾都喜愛聽耶穌講話。聖經新譯本(NCV)馬可福音十二章37節說:「…眾人都喜歡聽祂。」

事實上,有些牧者認為,如果會眾很享受他們的某篇信息,那麼就代表那篇講道是失敗的。我曾聽過有位牧者自負地說:「我們不是要來娛樂(entertain)人的。」但如果你在字典查「entertain」這個字,你會看到這樣的定義:「抓住和掌握一段較長時間的注意力。」我不知道有哪位傳道者不想這麼做?!所以我們不應該害怕讓信息變得有趣,一篇講道也不該為了屬靈而變得無趣。

對那些在教會外的人,乏味的講道是令人無法忍受的。即使是真理,但被拙劣地表達,也不會有人聽。而從另一個角度看,只要是有趣,就算內容很愚蠢,教會外的人也會想聽。

我一直都很訝異,為什麼有些聖經教師會把世界上最有趣的一本書,講到讓人無聊到想撕掉它。我相信讓人對聖經感到無聊,絕對是一種罪!

所以問題是:當我用無聊的方式來教導上帝的話語時,人們不只認為我很無聊,也會認為上帝很無聊!如果我們用引不起人興趣的方式或語調來傳講,我們就是在詆毀上帝的屬性。聖經的信息太重要了,所以傳講時絕對不能隨隨便便、敷衍了事。

耶穌用你我也可以使用的技巧,來吸引廣大群眾的興趣。

一 耶穌用故事來傳達重點

耶穌是說故事大師。祂會這麼說:「你們聽過…嗎?」然後就用比喻來教導真理。事實上,從聖經我們可以知道,「講故事」是耶穌對群眾說話時最喜歡用的技巧。「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什麼。」(馬太福音十三:34)但不知怎麼了,一些傳道者好像忘記聖經本來就是一本故事書!那是上帝用來對人傳講祂話語的方式。

用故事來傳講屬靈真理有許多好處,因為故事會吸引人們的注意力。電視之所以這麼受歡迎,是因為它在本質上就是個說故事的裝置,不論你是在看喜劇、連續劇、新聞,或脫口秀,甚至連廣告其實都是故事。故事會攪動我們的情緒。它們能以教條和議題都無法做到的方式來影響我們。如果你想改變人的生命,就必須精心編織能帶出影響的信息,而不是只提供一些資訊。故事會幫助我們記憶,即便已忘記講道者之前的可愛模樣,但那篇講道中的故事可能都還記得。

這實在很有趣,而且有時還蠻好笑的,就是看到會眾聽到講道者開始說故事時,馬上就聚精會神,而故事一結束,注意力又立刻煙消雲散。

二 耶穌使用簡潔的話語

耶穌不會使用專業或神學術語。祂總是用一般人能懂的簡單詞彙來表達。我們要記得,耶穌並沒有使用當時學者所用的古典希臘語,而是說亞蘭語(耶穌時代猶太人所用的語言)。祂用當時街頭巷尾的語言來提及鳥、花、遺失的錢幣,和百姓日常生活所關心的事物。

耶穌用簡潔的方式來教導奧妙的真理。但今天,我們卻剛好相反,我們用艱深的方式來教導簡單的真理。有時候當講道者以為講得夠「深」的時候,其實他們只是講得更「模糊」。

今天一些牧者們喜歡在講道時用希臘文和學術詞彙,以顯現他們的知識淵博,這就像在說沒有吸引力的陌生方言一樣。查克施溫道牧師(Chuck Swindoll)有次告訴我,他相信講道時過度在文字上鑽研,會讓人失去對經文的信心。這點我很贊同。

事實上,我、查克施溫道、傑克‧海福德(Jack Hayford)、查克‧史密斯(Chuck Smith),曾一起在一間神學院教導講道課程。我們各自分享如何預備講章與講道。結果在課程最後,學生很有默契地提到,我們四人都強調同樣一件事:簡潔!

要讓福音變得複雜很簡單,當然,撒旦也喜歡我們這麼做。而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一:3的憂心是:「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

要用簡潔的方式來傳達奧妙的真理,需要很多思考與預備。愛因斯坦曾說:「除非你能以簡潔的方法來傳達一件事,否則你就還未真正瞭解它。」你或許才華橫溢,但如果你無法用簡潔的方式來傳達,那你的見解也沒太大的價值。

馬鞍峰谷是美國最多受高等教育的社區之一,但到目前為止我發現,我講的信息愈簡潔,愈蒙上帝賜福!

簡潔不意謂著膚淺,簡潔也不意謂著簡化,而是要清楚易懂。舉例來說,「這是主所訂的日子」是「簡潔」,而「祝你有愉快的一天」是「簡化」!

今天大多數人日常生活的溝通用不到2千個字,並且每天只使用大約9百個字。如果你想和大多數人溝通,你就要讓它保持簡潔。永遠不要讓你被自認聰明的人嚇到。這是我的觀察,人們會使用許多看似厲害的字,但其實這只是要隱藏心中更大的不安全感。

我相信簡潔的佈道大綱永遠是最有力的大綱。我認為被稱為一位簡潔的講道者是一種稱讚。我對人們的生命被改變有興趣,但不是要用我的「學問」來使人感動。我寧可清楚而不要複雜。

耶穌-而非他人-是我們的榜樣。當我們學像祂一樣講道時,我們就會看到祂賜福的結果。